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李克强史无前例对话国际大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4 8:23 来源: 国是星期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上午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举行1+6圆桌对话会,这是类似对话会史上首次在中国举行。

  距离G20杭州峰会仅剩下一个多月,此次与六大组织负责人对话,释放什么信号?

中新社发盛佳鹏摄

  中国接棒德法?

  实际上,此前,世界范围内较常出现的机制是1+5,即一国领导人与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举行的对话。

  德国总理默克尔是这一对话机制的拥趸。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默克尔几乎每年都会与5大国际组织负责人进行对话,议题从稳定欧元直至挽救日益衰退的全球经济。

  三个多月前,默克尔刚刚在柏林再次会见了5大机构负责人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世界各国继续推进改革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并希望欧洲和国际社会共同采取措施解决当下的难民危机。

  法国总统奥朗德曾在2012年同上述5大国际组织负责人见面。彼时,欧洲经济正处于不确定因素之中,给世界经济蒙上阴影。而奥朗德则上任刚刚半年,正在大力呼吁以增长带动增长的新救助理念。奥朗德借助此次会谈,进一步表明了法国经济振兴的决心。

  而此次中国接棒德法,专家认为这表明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承担的角色愈发重要。

中新社发盛佳鹏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体量越发增大,中国对于全球金融及经济稳定的影响力已今非昔比。“建立1+6的对话机制,中国寻求主动参与全球治理的途径,表明了中国不仅仅‘独善其身’,也愿意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从1+5到1+6

  而与之前的1+5机制不同,此次对话的圆桌前,新增加了金融稳定理事会(FSB)主席卡尼。金融稳定理事会最早是出于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而成立的,职能包括评估全球金融系统、促进各国监管机构信息沟通、制订跨国界风险管理应急预案等。

  国际金融监管体系长期由欧美国家设计并把持,形成了所谓的“大西洋风格”。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在G20的平台下,以大西洋地区为主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开始吸纳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

  徐洪才表示,当前全球金融仍然很不稳定,大国之间的宏观政策缺乏协调,汇率剧烈波动及资本无序流动,成为了全球金融的不稳定因素,欧洲银行体系近期亦开始出现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不仅要维护好自身的金融稳定,同时对于新规则的树立也要多尽责任。”

  此次1+6对话,各方在金融监管方面达成了三点共识,分别是及时完成既定改革措施,为投资、贸易和经济增长提供开放稳健的金融体系;期待FSB、IMF和国际清算银行总结宏观审慎框架和工具的国际经验,促进实施有效的宏观审慎政策;积极支持FSB在不断识别新型风险和促进国际合作上所做的努力。

中新社发盛佳鹏摄

  更加具体的金融监管共识仍需等到G20杭州峰会召开前才能揭晓。就在22日,卡尼在成都主持召开了金融稳定理事会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金融改革实施与效果等多份重要文件,这些文件将于G20杭州峰会之前正式对外公布,作为峰会金融改革领域的重要成果。

  多个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对于峰会在金融改革方面达成的共识备受期待。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已经被列入G20杭州峰会预期成果之列。

  “剧透”G20?

  除了金融监管之外,李克强与六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还就“全球经济形势和挑战”与“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增长新动能”进行充分讨论,并在宏观经济、结构性改革、创新领域、贸易投资领域、劳动就业领域、可持续发展领域、国际经济治理领域达成了26项具体共识。

  其中,有多项共识均涉及到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很显然,此时召开的1+6对话,客观上也在为G20杭州峰会进行“话题预热”。正因此,1+6对话堪称G20的“最强预告片”:

  李克强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会见记者中新社发盛佳鹏摄

  在结构性改革领域,各与会组织支持G20成员确定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并将发挥专业优势,为G20结构性改革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分析;

  在创新领域,各与会组织支持G20在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制定行动计划及指导原则,支持涵盖上述领域的G20专题工作组继续开展工作;

  在贸易投资领域,与会组织欢迎G20在贸易投资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包括G20在协调贸易和投资政策上采取更加有效的行动。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中,面临着GDP低增长、低贸易流动、低投资、低利率、低通货膨胀、低物价、高债务等风险。因而作为此次G20峰会的“东道主”,中国预期将提出提振全球经济的“中国方案”。

  此前,李克强在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就曾表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需要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实施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

  李克强出席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刘震摄

  徐洪才认为,此次G20杭州峰会,中国预期会提出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成员国协调宏观政策、推动基础性互联互通以及结构性改革等多项议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则对“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表示,结构性改革议题将是G20峰会的一大看点。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黄薇认为,通过改革培育新的增长点,尽快释放改革效应并尽可能减少结构性改革的“阵痛”,应是各成员国的当务之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环太平洋-2016”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击沉番茄靶   16-07-23
安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   16-07-22
李克强与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共见记者   16-07-22
李克强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1+6”圆桌对话会   16-07-22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   16-07-2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许晴穿运动装走在蓝天下 透出随性欧美范儿
·<极速>郭晶晶搬酒脱力放弃 孙芮心疼黄婷婷飙泪
·宋仲基粉丝团被曝贪污 宋父母捐款也中招
·母亲涉贪待判 曲婉婷发歌:永远是你女儿
·柯震东给陈妍希送红包:新婚快乐我的青春
·刘亦菲演金基德新片?经纪人:只是见了一面
·官方回应张艺谋买集资房:无房并非指名下没房
·得罪摄影师系列!没修图的“杰娜夫妇”长这样
·快来看!张一山与杨紫互撩自称是男神被吐槽
·AKB48女偶像舞台惨摔 膝盖脱臼被抬出场
社会>>
·深圳一失忆男子能解开电脑密码 却不知自己是谁
·上海飞机撞桥致5死5伤 业内人士:首航不宜满载
·大雨天北京网约车现4.2倍超高溢价车费怎么来的?
·湖南张家界上演千人狂欢摆手舞
·记者卧底保健品公司:"健康专家"边抠脚边"卖药"
·上海闹市区"最牛"钉子户"房价逐月飙升 坐不住了
·杭州建成首座生态天桥 以树上花园为设计理念
·124家假冒北京大学招生的网站被曝光
·女子花40万买200万假币 揭开表皮全是冥币
·浙江奉化现神奇倒置别墅 失重感强烈
 
 
热点新闻
·2016年河北高考本科一批投档线公布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河北最大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基地在唐山高新区投产
·唐山3选手入选奥运代表团出征里约(组图)
·世园会:唐山城市转型新起点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唐山港集团天津港集团组建唐山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三女河机场开通烟台—唐山航线
·奥迪A8疯狂逃窜撞车撞树伤民警(组图)
·唐山市领导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