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信息化领域纲领性文件发布 部署56项战略任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7 21:45 来源: 来源:

  光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李政葳)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

  今天下午,《战略纲要》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

  记者了解到,《战略纲要》是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中国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领域规划、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战略纲要》共六个部分,分三大板块,不仅指出了我国信息化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突破方向,还具体部署了14项具体工作内容、56项战略任务。

  我国网上生态持续向好

  根据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民数量达7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23万个,域名总数超过3102万个,.CN域名数量达1636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一。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全球第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产业体系。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7亿,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5%的行政村。移动通信产业经历了第一代移动通信(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等几个发展阶段,正加快迈向5G引领的新阶段。

  目前,“互联网+”异军突起,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转型步伐加快,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30强中,中国占10席。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不断完善,网络空间正能量进一步汇聚增强,网上生态持续向好,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信息化发展面临4个短板

  《战略纲要》中指出,我国信息化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仍然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和短板。这些都是国家信息化发展重点突破的方向。

  第一,着力突破核心技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产业生态。《战略纲要》强调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抓住自主创新的牛鼻子,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快马加鞭争取主动局面,占据竞争制高点。

  第二,增强发展新动力,加快释放信息化引领驱动发展的巨大潜能。《战略纲要》指出,当前,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够,信息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潜能还没有充分释放,需要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全面提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国防等领域信息化水平。

  第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战略纲要》指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普及程度不高,区域和城乡差距比较明显。强调要围绕人民期待和需求,以信息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信息化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获得感。

  第四,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切实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纲要》指出,当前网络空间面临严峻挑战,网络空间法治建设亟待加强。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以网络空间法治化为重点,加强网络生态治理,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纲要具体部署56项战略任务

  这份《战略纲要》共六个部分,分三大板块,部署了14项具体工作内容,共56项战略任务。

  其中,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构成第一板块,主要是系统研判国际国内信息化发展形势,科学分析我国的机遇与挑战,阐述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提出未来十年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

  另外,第三部分至第五部分构成第二板块,围绕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制度环境三方面进行任务部署。其中,第三部分讲信息化发展能力,围绕网络强国涉及的技术、基础、内容、人才、国际话语权五个基本要素展开,重在加强能力建设。第四部分讲信息化应用,主要是发挥信息化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驱动作用,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国防军事各领域信息化发展任务作出安排。第五部分讲信息化环境,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要求,从法治建设、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空间安全3个方面展开。在任务部署中,应用是牵引,能力是核心,环境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信息化发展的有机整体。

  值得关注的是,第六部分构成第三板块,主要阐明《战略纲要》的实施保障,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强督促落实4个方面,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有力整合资源,形成推进合力。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省水利厅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16-07-25
南方评论:用好改革督察这个“杀手锏”   16-07-24
中国医改联合研究报告发布 提出八项改革建议   16-07-23
“十三五”期间国家六大部署力挺科技创新   16-07-23
韩国民众强烈抗议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16-07-2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