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强国如何建成?这份纲要告诉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8 10:38 来源: 瞭望新媒体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近日印发,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

  从2006年发布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到近年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本次纲要有何不同?对网络强国建设提出哪些计划?

  ◎有何不同?

  新背景下的信息化发展顶层战略

  “过去围绕信息化发展,包括宽带中国、信息消费、大数据应用、智慧城市等信息化政策已经比较多了,本次战略纲要起统领作用,是在全球信息革命发展大形势下,结合中国发展阶段和时期制定的战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说道。

  在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看来,战略提出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部署战略任务,通过具体的规划和计划进行落实,因此,本次是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顶层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此前曾制定《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认为,与此相比,本次纲要主要有三大亮点。

  第一,时代背景不同。本次纲要是在新工业革命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背景下诞生,前者是目前全球都在抢占的制高点,后者包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对此,纲要中提出的“网络扶贫”是此前没有的,“5000万贫困人口在信息化时代不能落后,要享受数字化的好处,要有获得感,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能力建设都非常重要”。

  第二,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相结合。龚晓峰表示,国家治理现代化能力既在现实世界中体现,也在网络世界中体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市场经济需要法治基础,网络经济、信息经济也一样。

  第三,和中国经济新常态结合起来,纲要第三部分谈及信息化本身的能力建设,第四部分谈及经济社会化社会化的水平建设,信息化扮演支撑和引领的角色。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结合中国国情,整合各种资源,找到适合的模式,各地信息化发展阶段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能跨越阶段谈信息化。

  ◎如何建设?

  三步走和三方面

  纲要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到2020年,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

  第二步,到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涌现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网信企业;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

  此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介绍,接下来要着力增强国家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着力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能力、应用和环境三方面,共同构成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有机整体。”其中,能力是核心、应用是牵引、环境是保障。

  一是增强发展能力,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任务,具体内容包括发展核心技术、夯实基础设施、开发信息资源、优化人才队伍、深化合作交流;

  二是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关键是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纲要从培育信息经济、深化电子政务、繁荣网络文化、创新公共服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信息强军等六个方面对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作出了安排;

  三是要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尤其是信息化法治建设、网络生态治理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等工作需要加强。

  ◎延伸阅读

  实施网络扶贫加强针对县乡村各级干部技能培训

  纲要提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透露了该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是网络覆盖工程。优先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网络覆盖,支持开发各类移动终端的应用程序,支持民族语言、语音、视频等软件开发。

  二是农村电商工程。要继续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带动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

  三是网络扶智工程。除了要加大农村偏远地区中小学远程教育之外,还要加强针对县、乡、村各级干部的专业技能培训,还要特别支持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返乡开展网络创业创新。

  四是信息服务工程。我们要建立包括数据中心、服务平台、网络节点、行动带头人、用户终端、数字化个人档案在内的分层级的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

  五是网络公益工程。支持网民帮扶贫困户,支持互联网企业与贫困县村结对扶贫,支持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建立公开透明的网络公益扶贫平台。

  信息资源跨境流动管理非常紧迫

  纲要提出,要建立信息资源基本制度体系,其中包括研究制定信息资源跨境流动管理办法。左晓栋告诉记者,跨境数据流动管理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步伐加快,数据跨境转移变得更加轻而易举且,其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另一方面,据左晓栋介绍,欧盟出台相关政策对跨境数据流动进行管理,对在欧的美国企业获取相关信息进行了明确限制,该政策未来也会影响在欧洲有用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2017年政务服务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纲要提出,要深化电子政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2016年底,在80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2017年推动各试点区域间电子证照和公共服务事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基本政务服务事项要达到80%以上可以在网上办理,同时在此基础上总结试点工作,完善“一号、一窗、一网”服务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步在全国实行。

  2018年以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

  纲要提出,要建立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构建统一规范、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国家数据开放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李朴民介绍,将从三方面减快推进政府大数据的开放。

  一是加强数据资源的管理,优先开放相关领域数据。加快建立政府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在摸清政府数据家底的基础上,按照“增量先行”的方式,加强对各部门数据的统筹管理,在国家层面进行统筹管理。推动制定政府数据开放计划,建立安全责任机制,落实部门数据开放和维护责任,明确各部门数据开放的时间节点和路线图。“我们要优先推进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的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二是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实现最大程度的开放。要抓紧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政府数据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尽可能的开放,明晰数据开放的权利和义务,界定数据开放的范围和责任。要充分发挥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对政府信息化项目的后评价和项目审查,强化对数据资源建设以及数据共享开放、数据质量和安全的审计监督。

  三是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标准体系,实现统一开放。具体来讲,就是要在2018年以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数据资源统一汇集和集中向社会开放,实现面向社会的政府数据资源一站式开放服务。同时,尽快建立政府数据采集质量保障和安全管理标准,加强政府数据开放的标准化,以方便社会各方面利用。

  四大举措推进5G发展

  纲要提出,到2020年,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和标准取得突破性进展。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介绍推进5G发展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要加快研发创新,加大5G技术、标准与产品研发的力度,构建国际化5G试验平台;

  二是强化频率统筹,依托ITU加强沟通和协调,力争形成更多5G统一频段;

  三是深化务实合作,建立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机制,在ITU和3GPP框架下积极推进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

  四是促进融合发展,加强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研究,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点行业应用为突破口,构建支撑行业发展的安全、泛在的5G网络。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16-07-27
营造安全善意的网络空间   16-07-26
公安部整治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抓获1900余人   16-07-21
中央网信办举办第二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   16-07-06
【网络媒体走转改】定南精准扶贫:油茶扶出三代幸福   16-07-0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伊能静被医生助理感动哭:面对无常依然坚强
·关晓彤妈妈晒录取通知书 不反对恋爱但拒绝吻戏
·贾乃亮和甜馨吻了15秒 网友:这是要上天了啊!
·合体无望!林心如婚礼倒计时 《还珠》无缘聚首
·董子健谈“90后四小生”:我们颜值差不多
·林志玲被炮轰 傻眼回应陈冠希:也许有误会
·章子怡与女儿游泳 小公主长得太像汪峰了
·张馨予穿透视鱼尾裙大秀S身段 这造型给几分?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社会>>
·同学情谊酒水表达? 毕业季何以变成“烧钱季”
·老两口结婚59年越来越有夫妻相 就像“兄妹俩”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焕然一新的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静待八方来客(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震后唐山城市建设综述(图)
·丁绣峰就做好唐山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即日起在唐山市中心区集中整治非法客运三轮车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