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先行一步去产能 助力经济先于全国企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8 21:37 来源: 南方网

  经济先于全国企稳广东经济较早进入新常态,去产能起步早,力度大,如今落后产能腾退后的发展红利逐渐显现,经济先于全国企稳。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高端、先进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互联网、信息产业营收更是大幅增长,而高耗能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速回落,生产结构继续优化。(7月28日《南方日报》)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发展阶段,面临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等新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对此,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并把“去产能”列为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足以可见去产能的重要地位。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经济发展史表明,当一个经济体从高速发展期进入平稳运行期,产能过剩是必经阶段。欧美发达国家的钢铁业、煤炭业均曾在大幅亏损后面临结构调整。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省,经济发展较早进入新常态,在全国率先实现经济起飞的同时,也更早遭遇产能过剩的困扰。基于此,广东在去产能上先行一步,从而在推动经济动力切换、结构转换上占得先机。

  就以淘汰落后产能为例,近年来,广东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关停“五小”企业,在重点流域实施更严排放标准,利用产业、环保、节能等政策倒逼落后产能退出,成效显著。最近两个五年规划,广东均提前超额完成冶炼、水泥、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任务。近5年来,广东共否决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1.39万个,关停企业9211家。

  占领先机者胜,奋勇争先者强。数据显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5年间,在广东加速“腾笼换鸟”的战略决策下,因“腾笼”而被淘汰出局的弱小企业近7万家,湛江钢铁、中国南车等一批“凤凰”纷纷落子南粤。由于落后产能去得早,使广东经济增速回落早于全国,企稳亦早于全国,环境优化效应更是日益凸显。近十年来,广东空气质量持续好转,2015年首次全面达标,珠三角PM2.5提前两年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由于在去产能上先走一步,广东腾出手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更快更稳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广东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六大耗能工业同期投资则下降了4.1%。1—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15.8%,增速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今天的广东,正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去产能方面再发力,前不久印发的《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将把去产能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牛鼻子,把推动产业梯度转移作为去产能优化全省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重点突出处置国有“僵尸企业”,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有理由相信,先行一步、坚定不移去产能的广东一定能够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上走在前列,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新常态下的平稳前行   16-07-23
谢地:供给侧改革是对我国脱胎换骨的改造   16-07-19
“稳增长、调结构、发力供给侧改革”的宁夏答卷   16-07-18
经济运行基本稳中有进 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16-07-18
品读中期“经济答卷”的四层蕴意   16-07-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伊能静被医生助理感动哭:面对无常依然坚强
·关晓彤妈妈晒录取通知书 不反对恋爱但拒绝吻戏
·贾乃亮和甜馨吻了15秒 网友:这是要上天了啊!
·合体无望!林心如婚礼倒计时 《还珠》无缘聚首
·董子健谈“90后四小生”:我们颜值差不多
·林志玲被炮轰 傻眼回应陈冠希:也许有误会
·章子怡与女儿游泳 小公主长得太像汪峰了
·张馨予穿透视鱼尾裙大秀S身段 这造型给几分?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社会>>
·同学情谊酒水表达? 毕业季何以变成“烧钱季”
·老两口结婚59年越来越有夫妻相 就像“兄妹俩”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焕然一新的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静待八方来客(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震后唐山城市建设综述(图)
·丁绣峰就做好唐山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即日起在唐山市中心区集中整治非法客运三轮车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