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浙江经济“半年考”近日公布“成绩单” 奏响新旧动能转换“变革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9 21: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28日电(记者何玲玲商意盈)浙江经济“半年考”近日公布“成绩单”:生产总值20762亿元,同比增长7.7%,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2.6%,尤其亮眼的是,省会杭州GDP增速居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

  漂亮的“半年报”背后,是浙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兴增长点频现。动力之变、结构之变、方式之变,就像一组由加、减、乘、除组成的经济“四则运算”,让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浙江,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又一次勇立潮头,凯歌当行。

  加:创业创新蓬勃发展

  在位于杭州余杭的“梦想小镇”,粉墙黛瓦的旧式民居和美轮美奂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12个旧时粮仓被改建成孕育梦想的种子仓。短短1年多,集聚互联网创业项目680余个、创业人才6400名。

  水马环保是“梦想小镇”中一家新材料水净化科技公司,相比传统的净水企业,他们给公司注入了不一样的互联网基因。“我们不仅想让大家喝上干净的水,同时净水器的取水口还有人体数据采集和收集功能,通过大数据可以实时监测健康状况,一举多得。”公司CEO李渊敏说。

  浙江的创业创新,既有制造业、服务业企业蓬勃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基金、私募等金融机构。位于杭州上城区的“基金小镇”仅有3平方公里,累计入驻金融机构超过500家,集聚高端专业人才1600多名。

  “老城区走出经济发展新路子尤其困难,基金小镇成立1年多,目前管理资金超过4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税收6.5亿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上城区区委书记缪承潮说。

  “梦想小镇”和“基金小镇”只是浙江如火如荼创业创新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新设企业150448户,增长35.7%,新设个体工商户310981户,增长12.7%。

  减:去产能腾挪新空间

  锈迹斑驳的高炉依旧,却再也没有了往日的机器轰鸣。在用完最后一批坯料、结束了流水线上最后的一道工序,经历了半个多世纪,承载了许多人青春记忆的杭州半山钢铁基地,半年前正式“熄火”,全线关停。

  创建58年来,杭钢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近年来钢铁企业效益急剧滑坡,且由于高排放、高能耗的行业特性,跟杭州城市功能定位越来越不相符,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关停杭钢半山基地的决策部署。

  杭钢董事长陈月亮说,半山钢铁基地已经安全有序关停、妥善分流安置1.2万名员工,并完成了杭钢股份重大资产重组。

  杭钢只是浙江积极推行“去产能”的一个案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浙江省共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610家,整治“脏乱差”和“低小散”企业7100余家。

  乘:信息经济呈裂变效应

  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增长势头乏力,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是不少地方面临的困惑。浙江多地提出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信息经济为经济发展带来了“N次方”效益。

  生产飞机上密封垫圈的一家公司曾为与欧洲空客配套,耗时两年改进生产,却一直达不到对方要求。最后一次审核来临前,公司辗转找到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

  力太科技董事长李善通说:“我们采用了‘工厂物联网+在线监控+全程追溯’,12天上线,两天后通过审核,成为浙江首个与欧洲空客实现配套的供应商。”

  除了中小企业,大企业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的“发动机”作用尤其明显。据介绍,阿里巴巴与杭州市的战略合作,已聚焦到实施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领域的27个重点项目。在杭州滨江区,已形成电子商务、智慧互联、智慧安防等一批信息经济产业集群。

  除:除掉制约和障碍

  今年以来,浙江继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当好“店小二”,全面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从去年的554项减少到516项。

  在杭州滨江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大厅,杭州优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领取了全省第一张“五证合一”营业执照。“从创业者递交材料,到领到‘五证合一’营业执照,只需要两个工作日。”滨江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中心负责人王汀说。

  浙江的经济发展生态,不但有“内涵”,还有“颜值”。近年来,浙江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为切入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仅今年上半年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8029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城中村、旧厂区8832万平方米,给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腾出广阔发展空间。

  在除掉经济发展的制约和障碍过程中,“浙江办法”层出不穷,其中一个妙招就是进退有度,把属于市场的还给市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梦想小镇”管理方,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谷建文说:“除了项目角逐外,‘种子仓’全权交给了经验丰富的天使投资人、已经成功的互联网创业者。创业者能否入驻,都由市场说了算。”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大国工匠”徐小平:“汽车心脏”的守护者   16-07-25
谢地:供给侧改革是对我国脱胎换骨的改造   16-07-19
“稳增长、调结构、发力供给侧改革”的宁夏答卷   16-07-18
品读中期“经济答卷”的四层蕴意   16-07-17
互联互通,“中国智慧”助力亚欧携手圆梦   16-07-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点赞!周星驰不满老外侮辱中国人 发飙影片疯传
·揭"网红宠物"成名套路:身价达七位数 成行走IP
·霍建华林心如大婚:新娘婚纱美哭,胡歌抢花球
·这事没完!陈冠希暗指有人替"志玲阿姨"顶罪
·哈林亲自证实婚讯 开心娶热恋8个月主播女友
·暑期档罕见负增长 7月全国票房45亿同比跌18%
·甜分太高,单身狗慎入!霍如婚纱照配一脸
·仙女驾到!范冰冰白羽礼服加身与李宇春对唱
·霍建华林心如婚礼流程曝光:嘉宾勿带手机进场
·陈伟霆教中文绕口令 郑秀妍普通话更标准
社会>>
·暑期培训班“占领”高校引在校生吐槽 食堂被挤爆
·团伙开健康讲座免费体检 诱骗老人买“防癌疫苗”
·广西发生5.4级地震 武警水电部队赶赴灾区救援
·4少年下河游泳身亡 留守少年溺亡频发如何防范?
·11岁女孩探亲遇车祸罹难 捐器官已救3名重症患者
·高温持续逼人 南京民众涌进“防空洞”避暑纳凉
·女子滴滴打车途中被要求加价 两次报警才达目的地
·市民银行卡被异地盗刷 法院判银行赔全部损失
·浙江79岁老伯义务疏导交通30年:望自己早日"下岗"
·福建破获排污造假案:内部员工将取样管插矿泉水瓶
 
 
热点新闻
·唐山大地震网上纪念馆
·[专题]辉煌40年——唐山1976-2016
·唐山,在“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指引下
·焕然一新的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静待八方来客(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习近平到河北唐山考察(组图)
·2016年河北高考本科二批投档线公布
·震后唐山城市建设综述(图)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40年——看唐山地图之变(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