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江西省南昌滨湖地区干部群众抗洪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01 21: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7月31日电题:干群一心人在堤在——江西省南昌滨湖地区干部群众抗洪纪实

  新华社记者胡喆、沈洋

  7月,受多轮强降雨和长江来水影响,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南昌市滨湖地区河流湖泊全面超警戒水位。一个月来,在狂风暴雨中,滨湖地区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团结一心,奋战在抗洪一线。

  一封信,召回千名游子返乡抗洪

  “圩堤是我们的生命线,不能有一点马虎。”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肖淇村村民张知楠,得知家乡汛情紧急的情况后,放下外地的生意,毅然返乡和村民们一道巡堤护堤。

  地处鄱阳湖西南岸的新建区联圩镇四面环水,3条圩堤防护着居民、耕地安危。7月4日,联圩镇外河超警戒水位,干部群众顶风冒雨,日夜驻守在抗洪一线,排除险情。

  村民最了解、最关心圩堤安危。灾情危急之时,镇里发出致全镇人民的公开信,希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参与抗洪抢险、护卫家园。全镇共有1128名外出务工、经商的村民从全国各地启程,返回家乡抗洪抢险。

  党员干部挺起了抗洪抢险脊梁。即将退休的镇司法所党支部书记涂细香主动请缨上堤巡查抢险。后洲村村支部书记涂永生、塘港村村支部书记熊习风、丰云村村支部书记熊运军带头坚守一线,一心扑在防汛上。

  人在堤在。7月以来,800多名干部群众24小时巡查在联圩镇50多公里的圩堤上,及时处理泡泉20余处,保证了圩堤安全。

  圩堤上的“小爸爸”和“铁娘子”

  今年的汛期,对于初为人父的涂建明来说终生难忘。孩子出生第二天,汛情警报拉响,作为南昌县蒋巷镇分管水利工作的副镇长,他一直驻扎在抗洪抢险一线。

  “保护堤坝,就是保护群众,防汛工作结束前我不能回家。”涂建明说。

  抗洪抢险中,南昌县涌现出一批像涂建明这样的党员干部。在义成圩河边村防汛段,年过7旬的应学义和两个儿子奋战在抗洪一线;幽兰镇新荣村妇女主任万立巡堤一丝不苟,被大家称为“铁娘子”。

  在突出人防、物防的同时,南昌县积极应用先进技术进行科学防汛。

  他们成立了新型民兵无人机侦察分队,采用无人固定翼飞机,对重点区域、危险堤岸实时跟踪监测,为水情研判、隐患排查、救援搜寻提供了更加准确的依据。

  攻坚克难的“先锋队”“突击队”

  “我是党员,我先上!”“水不退却,人不下堤!”这是在防汛抗洪一线听得最多的声音。

  进贤县二塘乡党委书记余益平曾参加1998年防汛抗洪,此次再次回到大堤,给年轻党员传授防汛经验。

  年轻党员干部展示出风采。入汛以来,正为孩子哺乳的进贤县罗溪镇副镇长陈彤一直坚守岗位。年轻干部桂晶高烧康复后未及休息,立即回到工作岗位。

  面对严峻汛情,进贤县组建了“党员干部抗洪抢险先锋队”“官兵抗洪抢险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130多个防汛抗洪突击队,每遇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锋在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很多青壮年村民纷纷申请参加突击队,与党员干部、部队官兵一道挥铁锹、扛石子、垒沙袋,一些妇女儿童主动承担送水送饭的任务,共同谱写了一曲抗洪救灾的壮歌。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南昌女子职业学校收企业赞助费 被指克扣实习报酬   15-10-2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