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廊坊霸州胜芳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02 9:07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8月2日讯 (王艳丽 苏磊 刘昆鹏)“触摸名村古镇寻觅美丽河北”系列网络公益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推进“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挖掘河北名村古镇的特色文化和民俗风貌,同时搭建一个网络公益帮扶平台,吸引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脱贫,唱响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网上最强音。

  本次活动历时一年时间,依托爱心河北公益联盟这个平台,通过线上发布和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省内外部分媒体、网站,以及致力于网络公益的网络名人和爱心人士,分期走进我省12处荣获国家级或省级称号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每月拍摄制作推出一两期公益微视频,通过互联网将它们传播出去。前不久,爱心河北公益联盟摄制组走进了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胜芳镇。

胜芳美景。刘晔拍摄

  胜芳镇位于河北省廊坊霸州市东南部,毗邻京津要地。据文献记载,胜芳建于春秋末期,始称堤头村,公元前278年燕惠王改“堤头村”为“武平亭”。北宋年间,苏洵在此任主薄之职,将南方种植水稻、莲藕的技术传带至此,慢慢地便呈现了芦稻相映、荷菱飘香、鱼虾蟹藕成趣的江南景象。北宋嘉佑年间,正式将此地定名为胜芳,取意“胜水荷香,万古流芳”之意。

  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从江浙、山东、山西等地移来众多的居民及军人家属在京都周边安家落户,为日后胜芳成为著名的商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清乾隆年间胜芳已成为行业齐全、店铺林立、商贾云集的商贸中心。

胜芳水景。刘晔拍摄

  “南有苏杭、北有胜芳”,而这二者能够联结媲美的,离不开一个字,水。

  胜芳镇地处与白洋淀相呼应的东淀,淀内烟波浩渺,港汊纵横,是大清河,乃至海河流域上游各地往来天津的必经之地,“渔家习以舟为屋,村舍环将水作城。”明代礼部尚书杨翥对胜芳的描述再现了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乾隆皇帝曾多次巡视督查治水,写下“中亭原是淀支流,偶泻浑河水能秋”的诗句。

  水带给胜芳的不仅是“北国江南”的美誉,更成就了一个水陆贸易发达的商业重镇,清代胜芳被列为直隶六大重镇之一,不断有外省商贾富户来此投资置业,其中咸丰年间的师竹堂王家、聚兴堂张家、吉庆堂蔡家、笃庆堂杨家等并称胜芳“八大家”,他们家资富足、住宅讲究、建筑别具一格。然而,留存至今的仅有极尽奢华的王家大院和气派恢弘的张家大院两处庭院。

王家大院。刘晔拍摄

  王家大院雅号“师竹堂”,建于光绪六年,是中西政治、经济和文化不断碰撞的晚清时期的华美建筑。据说,王家主人王子贤耗费了白银三万两才打造了这座中西合璧的豪宅。王家大院用料考究、布局紧凑,屋廊相连,出现了大量如穹门朱漆、百叶窗、琉璃等西洋元素,同时融入传统祥瑞图案和立面造型装饰,被当地百姓称为“圆明园式”建筑。

  宅院原分四个小院,分别为欧洲式建筑、非洲式建筑、中国传统清式建筑。由于唐山大地震的影响,现在只有两处小院保存完好。聪明睿智的王家主人在大院修建时,最讲究的设计是位于墙边屋内地板之下的多处通气孔,在当时水患频发的胜芳,通气孔的去潮散湿功能尤显重要。

  抗日战争爆发后,许多革命先辈曾经在王家大院生活战斗过。著名的平津战役期间,聂荣臻、杨成武和刘秉彦在此指挥过战斗。解放后,王家大院接待过邓小平、聂荣臻、杨尚昆、陈毅、贺龙等多位重要领导以及朝鲜、前苏联等多个国家的领导人。

  2008年王家大院被定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建筑美学价值和历史考古价值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学者慕名前往。

  雅号“聚兴堂”的张家大院,建于清朝道光十年,占地1648平方米,前后左右共四进院落,是典型的中式建筑,然而东侧院却出现了一个有百年历史的水泥砌成的欧式拱门,这个拱门上的雕花全部为纯手工抹成,是胜芳镇第一个使用水泥的建筑。大院门口两侧的门鼓雕成“狮子蹲门”,左边母狮子怀里的小狮子嘴叼其母狮缨琅仰卧,犹显活泼。大院处处装饰精益,出神入化,寓意巧妙,彰显了大院主人显赫的身份。

  1945年,张家大院成为中共胜芳市党政机关办公用地,孙毅将军曾在该院指挥过战斗。此后,又被做为天津第一批接管干部的培训基地,培训了7000多名进津接管干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天津分社、天津日报社均在此院诞生。解放后,张家大院多次被电影《小兵张嘎》、电视剧《血溅津门》、《燕子李三》和《龙嘴大铜壶》等剧组作为拍摄外景使用。

  经历了千百年的商海风云,胜芳积淀下来的北方水乡特色的各种文化习俗相互交融,最受当地人津津乐道的要数胜芳“三宗宝”---戏楼、牌坊、文昌阁。

  胜芳戏楼也叫九成楼,所谓“九成”是指戏楼的高度非凡。戏楼建于清乾隆年间,居三宝之首,系胜芳昔日著名的民间娱乐场所。戏楼座南朝北,为清制大式建筑结构,屋顶四角饰有套兽、蹲兽、垂兽,正脊两端饰有鸱吻。正面以两根明柱支撑,观众的视野更加开阔,檐板绘以花纹图案,栩栩如生。戏台正中,悬有一块横匾,其中的“官”字被去掉宝盖,传说为清代秀才纪虚中为表达对贪官污吏的愤恨所书。

胜芳牌坊。刘晔拍摄

  胜芳牌坊建于明末清初,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四柱飞檐木结构建筑。牌坊高六米,上方柱芯有一横匾额,北面为“人伦之至”,南面为“护国庇民”。顶部的两层飞檐,均为凹槽式斗拱咬合,无钉无榫。下端为四根直径约一尺多的木柱支撑,每根柱子下面有四块抱柱石,抱柱石镶在石基之中,并无戗柱支撑,是牌坊的最精妙之处。

胜芳文昌阁。刘晔拍摄

  文昌阁,始建于明朝正德十四年,即公元1519年,它高三层,成四方形。主体建筑高达三丈三尺,暗喻三十三重天。其宝顶高4米有余,为全国现有的500多座文昌阁的宝顶之首,也正是由于这样的高度,其自然就成为了昔日胜芳人民出没东淀的行船航标,也是百姓登高望远的休闲之所。

  “闲看花开落,宠辱何须惊。”曾经的富庶和辉煌只是胜芳千百年历史的轻描淡写,而这座小镇铭记的初心,一如最初荷莲盈盈的东淀历久弥香。

  行摄攻略

胜芳节日活动。刘晔拍摄

  1、最佳拍摄时间:每年7到8月间,环绕古镇的中亭河碧波荡漾、荷花盛开、绿树掩映;正月十五前后元宵灯会期间,是胜芳镇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阴历七月十五盂兰盆节,万盏荷灯照中亭,绵延数里,有近万名群众参加。

  2、古镇内的戏楼、牌坊、文昌阁及王家大院、张家大院、钟楼及两边的砖瓦民居等都可以让我们放慢脚步去感受。从文昌阁沿堤西行3公里有中亭河自然风景区,水域东西长10余公里,水域面积约300万平米,风光旖旎,乘船赏荷,苇塘河畔独钓雪、水上人家品鱼香,别有一番北方水乡古镇的滋味。大悲寺位于胜芳古镇北部,每当重大佛事活动举办的时候,经声佛号,香火缭绕,是胜芳悲天悯人的心灵安息所。

  3、胜芳镇内有许多家百年老字号的特色小吃:祥德斋的点心,瑞发祥的炸糕,郁香包子铺的包子。胜芳藕粉曾在“万国博览会”上获奖。

  4、自驾车路线:石家庄上京昆高速过徐水转荣乌高速天津方向,过雄县后转入大广高速北京方向,过霸州直接到胜芳出口下。北京方向出京后大广高速转保津高速,胜芳出口下,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刘奇葆:建设一个更加美丽和谐幸福的新西藏   16-07-08
“拇指上的美丽河北”手机拍原创作品征集大赛邀你参加!   16-07-07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系列网络公益活动   16-07-01
美丽河北红色行:宣传李保国精神,让更多的人受到激励   16-06-2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