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07 16:3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6日,里约上演了第31届奥运会充满拉美风情的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共有416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比赛,刷新了中国代表团在境外参加奥运会运动员人数最多纪录。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起人、法国著名国际体育活动家顾拜旦曾说过:“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用“重在参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这12个字高度浓缩了“奥运精神”。

  奥运竞技场最感人的不是独家霸气,而是共同奋力拼搏。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不仅展示肌肉、力量、速度和高度,也是展示精神、情怀和信念。

  中国积极参与奥运,取得的每一次成就都为体育强国梦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是一个国家强盛的重要元素之一,中国梦里始终包含着体育强国梦。同时,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有全民健壮的体魄,才能有壮美的中国梦的实现。

  自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以来的8年间,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华大地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全社会参与体育的意识,人民群众的体育热情都在慢慢高涨。行走、跑步、练拳、广场舞等各种健身形式的运动融入到生活日常。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曾说,“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中国人靠着拼搏将“东亚病夫”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

  奥运是竞技体育,是用赛场来检验竞技水平的重要平台。但相对于金牌,奥运精神才是奥林匹克的灵魂。赛场上,奥运健儿们一往无前、闯关夺隘的气势往往更让人动容。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六次征战奥运会,一共获得6枚奥运奖牌,创造了一把老枪的奇迹。伤痛之下,他抱病参赛,只愿为国争光。患有心脏病的赛艇运动员张秀云,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在欧美人统治的赛艇项目中争夺下一席之地,成为赛艇王冠上的一颗“明珠”。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对梦想的执着与坚持,对人生的演绎与升华。精神指引英雄,英雄成就未来,在他们的带领下,中华儿女实现体育强国梦就近在咫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指日可待!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致力于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自从1954年5月14日国际奥委会第49届会议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作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合法地位后,体育强国步伐就紧紧跟上了中国发展的步伐。在中国,到处都有以“奥林匹克”命名的运动场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被给予更多关注;在里约,从“奥运地铁”到场馆空调,从各国国旗到比赛用排球、举重器械、对讲机、荧光棒等拉拉队产品,里约奥运成了“中国制造”展示台。

  我们期待里约奥运会中国运动员摘金夺银,捷报频传,我们更期待中国通过奥林匹克深度融入国际社会,促进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紧密相连。(蔡恩泽)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日报评论员文章:全力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   16-08-06
我的天呐!你造吗 里约奥运会上有多少"中国制造"?   16-08-0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