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省奶业八年取得四项全国第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12 7:5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大力整顿行业秩序强化质量安全监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从省农业厅获悉,2008年婴幼儿乳粉事件以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优质安全为核心目标,整合省级以上财政投入25亿元,大力整顿奶业秩序,推进规模化养殖、加强生鲜乳收购站监管,强化质量安全监测、重塑乳粉业形象,历经八年发展取得四项全国第一,实现了河北奶业发展历史性跨越。

  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全国第一。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统计,2015年底,全省奶牛存栏、奶类总产量分别为196万头和481万吨,均居全国前三位,是蒙牛、伊利在全国最大的省级奶源供应商。全省1335个奶牛养殖场(小区)中规模养殖场938个,产奶量占全省总量的90%以上,高于全国50个百分点。乳品企业自建牧场奶牛存栏20万头以上,占全省总量的10%以上,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300头以上奶牛养殖场(区)存栏比例占98%,高于全国50个百分点。万头牛场10个,存栏奶牛15万头。全省泌乳牛平均单产达到6.7吨以上,比2008年提高近2吨,高于全国0.7吨。

  奶牛养殖场设施设备、智能化水平全国第一。为从源头防止掺杂使假,省市县投入资金5亿多元,引导散养奶牛入场(区)集中养殖,实行管道式机械化挤奶,2010年全省奶牛养殖场(区)管道式挤奶实现100%,目前仍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2010年石家庄市率先开展了奶站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建设,并在全省大力推广,不断提高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科学化、全程化、信息化,实现奶站、乳品企业和市、县畜牧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实时监控,对生鲜乳收购、运输、储存等环节实行全程监管,全省奶牛养殖场(区)网络视频监控比例达到70%,高于全国50个百分点。通过奶牛小区转型升级和奶牛养殖场(区)标准化改造,全混合日粮饲喂(TMR)比例达到90%,卧床使用比例达到60%,分别高于全国40个百分点和30个百分点。

  乳制品产量跃居全国第一。奶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度最好,95%以上生鲜乳由乳品加工企业收购加工,增值销售。2015年底,全省取得乳制品生产许可证的乳制品加工企业达42家,日处理生鲜乳能力合计约1.5万吨,乳制品产量和液体乳产量分别为346万吨和336万吨,乳制品产量和液体乳产量逐年稳定增长,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一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低温酸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四位。

  全省婴幼儿乳粉产能增速全国第一。2013年,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全省乳粉业发展的意见,目前已新建君乐宝太行、君乐宝君源、旗帜乳业、河北三元等六家婴幼儿乳粉企业,全省产能达到15.5万吨,提前一年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万吨任务目标。在全球乳制品生产下行、减产情况下,我省婴幼儿乳粉产业增速全国第一。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长江防汛抗洪取得阶段性胜利   16-08-03
生态文明建设,“镇江经验”不少   16-07-29
河北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今年首超35亿立方米   16-07-28
亮眼数据回应"唱衰" 吉林上半年GDP"追平"全国增速   16-07-2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