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创新驱动”加速破冰前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15 14: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台价值数百万元的扫描电子显微镜,曾让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设备工艺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为难:买吧,价钱贵不说,可能用完一个项目就闲置了;不买,科研任务又难以完成。左右为难之际,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心实验室帮了一个大忙。借助实验室的高精尖设备和专业服务,北方微电子公司只花几百元的测试服务费就解决了难题。

  这家企业之所以能够享受到这种便捷服务,正是得益于重大科研设施和大型仪器加快向社会开放的改革。这一改革,只是近年来我国系统推进的科技体制改革中的一环。中办、国办去年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画出了一张措施有力、脉络清晰、操作有序的“施工图”。一年来,我国各项科技体制改革举措不断细化落实,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破除,创新驱动加速破冰前行。

  从散碎重复到统一高效——

  重构科技资源配置方式

  “用如履薄冰来形容一点不过分。我们有压力,但更有信心做好。”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的这句话道出了专业机构全面接手国家科技计划管理的心声。虽然此前这些第三方机构承担过国家科研项目的具体管理工作,但评审出来的结果到底会不会被立项,并不是由他们而是由政府机关来决定。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政府不再直接管理项目,而是交由第三方专业机构接手,以破除科技计划“碎片化”和利益固化问题。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全面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是当前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重点解决资源碎片化和战略目标聚焦不够的突出问题,全面重构科技资源配置方式。”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成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由31个部门组成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成为凝聚共识、支撑决策的重要平台。原有分散的100项科技计划已优化整合了89项,形成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构成的5类科技计划基本格局。新的科技项目实行产学研用一体化组织实施,凝练形成59个重点研发专项,现已启动42项。此外,改革完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更多下放经费管理权限,实施精简高效监管。

  各地也不懈探索,不断深化地方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浙江研究出台重大科技专项竞争性分配管理办法,主动设计14个重大项目开展社会公开招标;全面启动科技云平台“阳光工程”建设,基本实现科技项目和经费全过程、痕迹化管理。

  安徽建立“企业先投入、市场再评价、市县先补助、省里后补助”的机制。科技部门不直接受理企业申报,不直接裁量科技项目,不直接前置拨付科技经费,全面取消行政自由裁量权。

  河北建立跨部门的财政科技项目统筹决策和联动管理制度,协调推进项目申报、评审、评估、监管等工作,实施科研信用评级分类管理,将不良信用记录者纳入“黑名单”。

  从“束手束脚”到“大显身手”——

  奏响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安博文近日成为上海安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这是修订后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出台后,上海高校第一个无形资产出资入股成功转化的案例。此前,安博文带领团队从事光纤传感技术的研究,优质的技术加广阔的应有性让不少企业慕名而来寻求合作,也有很多人建议他办个公司。可大学教师做企业仍有许多限制,安博文也只是心动未行动。随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以及上海科创22条及配套细则发布,在下放成果管理权、强化对“人”的激励等方面实现重大制度突破,安博文团队扫除迟疑,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支生力军。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这与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出台《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是一个整体考虑和系统性部署,形成了从修订法律条款、制定配套细则,到部署具体任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三部曲”。这个“三部曲”奏响了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局面。

  在重庆,西南大学“机械智能化自适应两档自动变速驱动总成”技术,以3亿元入门费加提成方式独占许可给中科高技术控股有限公司。西南大学还制定了成果转化分红激励方案,明确转化收益中70%归科研团队,30%用作学校的管理费和风险基金。

  在西安,军工科技成果就地转移和交易所得收益归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及其团队所有的比例提高到了70%;对新建的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器,由市财政一次性奖励500万元,还设立1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广东设立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基金50亿元、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扶持资金25.5亿元,重点面向成长性好、还需要在关键节点上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高端领域。

  从改善环境到构建“生态”——

  全方位推动企业创新

  一家天津的小巨人企业,和一家世界排名前五的德国模具公司本来毫无交集。直到天津相关部门为这个“小巨人”牵线专业中介机构,制定收购计划,缩短审批时间,使其成功收购世界排名前5的德国GIW模具公司。相比建厂扩能,此举为企业降低三分之一的成本,加快了投产速度,使其产品成功进入欧洲市场,每年在欧洲的市场销售额达到3亿元。天津政府部门通过“建渠道、搭平台、聚人才、清障碍”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余家小巨人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和建立海外研发中心。

  “近年来,我国通过改革建立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说,比如修订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集中反映的适用范围窄、政策门槛高、申报手续繁琐等突出问题均已得到解决,实行了负面清单、事后备案等新管理制度,政策的普惠性便捷性大幅提高。

  各地在为企业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方面争相探索,千帆竞发——宁夏2014年到2015年支持民营企业自主研发项目232个,补助经费11214.69万元;黑龙江省为科技企业和大众开通了“科技114”服务专线,平均每月有400余通咨询电话;云南众创空间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服务创业团队600余个,创业企业400余个……

  “当前,科技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许多改革是‘动奶酪’性质的深层次利益调整,难度越来越大。”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聚焦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等主攻方向,选好切入点和发力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中国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16-08-09
“十三五”期间国家六大部署力挺科技创新   16-07-23
我国科技人员成功制造出世界首批3D打印锻件   16-07-23
《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发布   16-07-21
赵克志会见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一行   16-07-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里约虐狗季!秦凯在颁奖现场求婚 何姿飙泪答应
·王宝强身家过亿 马蓉若离婚能分五千万
·40岁《鹿鼎记》双儿再婚嫁富商 发文感谢祝福
·牛!林丹里约现神技能:对打过程中换球拍
·李小璐母女美成俩小妞,这回换甜馨下巴抢镜了
·女神原来是闺蜜!朱茵陈法蓉在世界屋脊拥抱
·胡杏儿老公又约港姐 夜晚带庄思明吃私房菜
·太刺激!Selina里约看奥运 惊险悬空挂峭壁上
·王智“国民初恋”形象七夕开挂 商业价值势头强劲
·耿乐做客《可凡倾听》 文艺“浪叔”现摇滚情怀
社会>>
·留校考研学生暴雨中触电死亡 高校暑期安全需关注
·机器人引领“精准外科”技术革命:上百种病可行
·抗战胜利71周年前夕 民众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13岁男孩想自杀 解开他心结的居然是一条小狗
·女子花4.88万网上征婚 1个对象没见就要收1万?
·揭秘天气预报工作:对手越来越“狡猾”“凶残”
·黑龙江一法院副院长与美女多次开房 官方:已停职
·百度推广赌博网站调查结果公布北京网信办责令整改
·三亚海滩现大量死鱼 初步调查系渔民渔网破裂所致
·新疆乡村美食节精彩纷呈 群众“吃中带乐”
 
 
热点新闻
·未来一周唐山将暂别“桑拿天”
·好消息,建国路人行天桥竣工啦!(图)
·唐山:路北11个与大数据应用相关项目签约
·看看12345近期为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唐山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召开
·ATM机取款忘拔卡 被盗取8000元
·30岁女士腹腔内取出35公斤巨大肿瘤
·唐山单身市民买房缴税无需再提供"单身证明"
·唐山:“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本站临时停服公告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