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8?15”日本投降日,抗战老兵们回忆峥嵘往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16 20:29 来源: 长沙晚报

  他们曾浴血奋战,拼刺刀,炸碉堡,夺阵地,有勇有谋……战火的淬炼,岁月的沉淀,让他们鬓发斑白,但刻在身上的弹疤仿佛诉说着一段段峥嵘岁月。昨日是“8?15”日本投降日,记者走进长沙警备区左家塘干休所,听老兵们讲述他们在抗日战争中的感人故事。

  子弹穿过两腿,他刮肉疗伤

  92岁的抗日老战士杨开军,参加过抗日战争中的连子口、晋西北反扫荡等战斗。1939年,未满16岁的杨开军加入八路军一二?师,投身革命。

  “那时候我就在部队当文化教员,教战士们认字,带着大家学《论持久战》。”杨老说。

  1944年,杨开军被调去做部队的侦察参谋,负责山西忻州日占区的侦察工作。一次,日军扫荡后出城,杨开军带着侦察兵们上到一个山头去监视敌人的动向。“我们突然遭遇日军,于是往日军那边开了两枪,没多久,鬼子的炮火就跟雨点儿似的打了过来。”杨老回忆,当时他趴在地上,突然感觉大腿像是被砖头给拍了一下,不是很疼,挣扎着回到卫生队才发现,敌人的子弹从左腿穿入,右腿穿出。

  “卫生员说没伤到骨头,拿碘酒给处理了一下。”杨老说,当时医疗条件很差,伤口后来感染溃烂,一个多月都不见好,后来只能咬牙忍痛把溃烂处用刀刮掉才好。杨老捋起裤脚,右腿上还留有一个明显的凹陷。

  击毙“名将之花”,他立了大功

  92岁的抗日老战士刘贵参加过大小战斗百余次,炮击日寇“名将之花”阿部规秀是他革命生涯中最精彩的一笔。

  “阿部规秀是抗战以来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将领。他的死惊动了日本天皇,也激发了全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刘贵告诉记者。

  1939年11月3日至8日,阿部规秀派他的第一大队进逼晋察冀军区雁宿崖,进入八路军利用雁宿崖、三岔口峡谷布置的“口袋”包围圈。我军一团、二团、三团和特务团一齐开火,直到一个下午把第一大队600多人全部歼灭。阿部规秀得知后,气得暴跳如雷,不分昼夜亲自率领两个大队向腹地扑来,欲寻找我八路军主力进行报复。我军将其引诱至黄土岭,决心将其全歼。

  一天,刘贵通过望远镜?望到南面小山包的山腰上,有几个挎战刀的日本军官和几个随员在活动,不少人出出进进。刘贵是学测绘出身的侦察参谋,刚刚在附近地域做完测绘不久,对每个山包的高度记忆都很深刻,加上我军所在指挥所居高临下,通过高差,刘贵准确算出了阿部规秀指挥所的位置,他赶紧报告晋察冀军区第一分区一团团长陈正湘。陈正湘迅速调迫击炮上山,隐蔽地构筑了发射阵地。

  “打!”随即,陈正湘抬起右手向下一甩,四发炮弹呼啸着飞向目标点,对面指挥所顿时开了花。此役一举击毙了阿部规秀。(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周威 冯臻颖)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从古田再出发,生命线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16-06-24
图解我军特色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16-04-21
许其亮:努力推动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转型跨越   16-04-18
南京:市民凭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16-04-03
强党强军 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这“三气”   16-03-2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曝王宝强并无捉奸马蓉 发声明前两天才知出轨
·限韩令起作用啦?黄致列节目被剪难露脸
·娱乐知乎:暑期影视剧里的妖怪走起西方化style
·游泳队员抵京 傅园慧面对媒体直呼"去采宁泽涛"
·政法委评王宝强事件:法律的交给法律
·杨洋:从没收过情书 和郑爽吻戏不会让观众失望
·里约虐狗季!秦凯在颁奖现场求婚 何姿飙泪答应
·王宝强身家过亿 马蓉若离婚能分五千万
·40岁《鹿鼎记》双儿再婚嫁富商 发文感谢祝福
·牛!林丹里约现神技能:对打过程中换球拍
社会>>
·七成受访者认为网络大V需为转发广告负责
·中国游客护照被污损越边检受调查航班机长坚持等待
·留校考研学生暴雨中触电死亡 高校暑期安全需关注
·机器人引领“精准外科”技术革命:上百种病可行
·抗战胜利71周年前夕 民众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13岁男孩想自杀 解开他心结的居然是一条小狗
·女子花4.88万网上征婚 1个对象没见就要收1万?
·揭秘天气预报工作:对手越来越“狡猾”“凶残”
·黑龙江一法院副院长与美女多次开房 官方:已停职
·百度推广赌博网站调查结果公布北京网信办责令整改
 
 
热点新闻
·未来一周唐山将暂别“桑拿天”
·好消息,建国路人行天桥竣工啦!(图)
·唐山:路北11个与大数据应用相关项目签约
·看看12345近期为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唐山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召开
·唐山动物园建设现场见闻
·ATM机取款忘拔卡 被盗取8000元
·唐山单身市民买房缴税无需再提供"单身证明"
·唐山:“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市民反映:这几处路面该修了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