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曹缘:中国男子“板台双冠”第一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18 16:38 来源: cctv

一旦提起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中国跳水队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夺金大户”。男子三米板这个项目上中国曾诞生过熊倪、彭勃、何冲等奥运冠军,但该项目仍是“梦之队”最担心的隐患之一。

此次,里约奥运会上曹缘以547.60分的总成绩夺冠,拿下这枚夺冠概率不足五成的金牌,这个结果令人惊喜和兴奋。在中国跳水队历史上,板台都取得奥运冠军的,只有“跳水女王”伏明霞。曹缘成为了继伏明霞之后,第二个在跳台和跳板项目上都拿到奥运金牌的选手,也是唯一的男选手。

曹缘:中国男子“板台双冠”第一人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曹缘以547.60分的总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曹灿 摄

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曹缘1995年出生,2003年进入北京队,开始全日制的训练生活,师从李薇薇教练;2004年到2005年,曹缘连续两年取得了全国少年比赛的冠军;2005年底,曹缘进入北京队的一线队,师从教练贡明;2007年进入国家队,人称“小胖”。在国家队训练的日子里,曹缘认真刻苦、进步飞快,成为“梦之队”重点培养的新人,并参加了当年的全国跳水锦标赛男子10米跳台比赛。

当时只有12岁的他,有着“不到一米五”的袖珍身材和一张胖嘟嘟的小脸,队员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胖”。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小胖从5岁起就开始接触跳水了。那时候,“非因热爱而进了门”,但真练上了,曹缘也就真爱上了。小时候的曹缘活泼好动,他的母亲一直担心他是否患有多动症,加之母亲工作太忙,于是就想找个地方能管管儿子,恰好这时前国家跳水队队员彭园春在总局训练局开设了一个跳水训练班,曹妈妈就把年仅5岁的曹缘送去了。

就这样一个意外走上跳水之路的“小胖”,如今已经成了跳水界一颗亮眼的明星。2009年10月的第11届全国运动会跳水比赛中,曹缘和林跃一起拿到了那届全运会的双人十米台冠军。2010年6月5日,在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男子双人10米台的决赛中获得冠军,得到首个世界冠军头衔。同年广州亚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上,年仅15岁的小将上演了一出高潮迭起的“压轴戏”,创造了当时亚运会跳水比赛中最微弱优势夺冠的纪录,一战成名。

15岁的曹缘就立下豪言,“下一个目标肯定是先拿奥运冠军,而且,我希望我能创造一个时代!” 从此,绰号“小胖”更加响亮了。

从跳台到跳板,几分汗水,几分传奇

曹缘刚出道时,主攻的是跳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源泉组合”曹缘/张雁全发挥出色,六个动作表现得无懈可击,最终获得金牌。这枚金牌也让17岁的曹缘追平了田亮保持的跳水最年轻金牌纪录。此后他又获得了仁川亚运会、跳水世界杯和喀山世锦赛的冠军,展现了自己在赛场上强大的统治力。而现在只有21岁的曹缘,年龄不大,却早已经是队内的一名老将了。

因为对运动员体能要求较高,中国跳水队历史上鲜有男子选手跳台、跳板二者兼顾的。2014年冬训的时候,队里面感觉曹缘在跳板上有潜力,于是就让他尝试着练习一下,结果发现效果还不错,所以他决定兼顾发展。但是,跳板和跳台所需的技术要领以及平时的训练上都有很大不同,因此能够实现双冠难度可想而知。

在2016一年的时间中,曹缘就包揽了男子单人三米板赛季四冠,如今,他又把这样的势头延续到了里约的赛场,再次夺得一枚奥运金牌。对于为了这枚金牌他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曹缘表示:“对于我来说过程真的特别艰难,今天我已经尽了我最大的努力,所以我赢得了金牌。”

事实上,曹缘这块金牌拿的没有大家看到的那么轻松,半年前他在跳水世界杯赛上只获得了第19名,而不少世界大赛上,曹缘大都排到第二。出征里约前,他就承受着不小的压力。因为他并不被看好,如今夺冠,他的心情无以言表,曹缘也十分感慨,“终于还了我一个大的。”

曹缘是本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唯一参加两个项目的男选手,他成为了中国跳水男选手中的“板台双冠”第一人。他曾在微博里这么写过:“人生的快乐,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超越他人不得意,他人超越不失志。”从这段颇有哲理的话中,或多或少看出曹缘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