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抗洪救灾志愿服务活动回眸:奉献之歌唱响灾区

  □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为了抢险救灾,集结在一起;他们与受灾群众非亲非故,却为受灾群众带去了亲人般的温暖与关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我省“7·19”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周密部署、科学安排,调动了各方面的救助力量。志愿者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先后有23万余人次的志愿者在灾区投身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广大志愿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作贡献”活动,奏响了“大灾面前有大爱”的动人旋律,谱写了“善行河北”的最新篇章。

  应急救援

  ——上演保障受灾群众生命财产的“生死时速”

  这是一句令人动容的铿锵誓言——“再远再难,我们也要救受灾群众于危难!”7月20日凌晨,得到“邯郸急需救援”的信息,廊坊蓝天救援队17名队员迅速集结,紧急赶赴邯郸。大雨时断时续,道路积水严重,交通不时受阻……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颠簸近16个小时,终于到达急需救援的武安市大同镇。随后,又赶赴受困村,在河道上架起“空中绳索”,滑到河对岸,解救出46名受困遇险群众。

  这是一次充满艰险的紧急驰援——在福建工作的宁晋小伙儿徐建江,一年前参加了厦门曙光救援队。得知家乡受灾,他7月20日紧急组织厦门曙光救援队的志愿者,携带3个救生艇和2套专业救生索,星夜兼程1500公里,赶赴宁晋参与抢险救灾,帮助疏散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村民。

  7月19日前后,邢台、石家庄、邯郸等多地突发连续强降雨,引发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一时间,灾区桥梁道路冲毁塌陷,美好家园满目疮痍,父老乡亲陷入危难……

  灾情就是命令!为了及时救援被困群众,保障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省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迅速动员,广大志愿者慷慨前行,上演了现实版的“生死时速”。

  在石家庄、邯郸,河北爱心救援队、户外救援队、水上救援队等专业救援志愿服务队伍或在市区或在乡村,对大批受困群众和遇险车辆昼夜施救;在邢台,近20支志愿救援队、数百名专业志愿者始终冒雨在街头巷尾,为浸水车辆提供救助、帮助城管部门疏通水道,并救助和搭载被困路人……

  灾难面前,时间就是生命!一批批率先行动起来的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奋力与时间赛跑,以奉献的精神、专业的技能、贴心的服务,为风雨中经受危难的人们送去了温暖和希望,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心手相牵

  ——在一线与灾区群众患难与共、共克时艰

  遭受肆虐的洪水后,在组织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如何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如何抚慰受灾群众遭受重创的心灵,如何帮助受灾群众恢复信心、重建家园,省委、省政府一开始就作出了部署安排。

  广大志愿者与受灾群众心连心、手挽手,踊跃投身灾后救援和恢复重建,唱响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大爱之歌。

  为解决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一些志愿服务组织紧急募集、运送救灾物资。

  “这些是老乡们急需的,就是一件件扛,也要扛过去!”7月26日,石家庄爱心公益团的志愿者队伍带着矿泉水、大米、面粉、方便面、食用油和蜡烛,前往灵寿县李家寨村慰问。路上多座桥梁被暴雨冲垮,志愿者们不得不在10公里外下车,肩扛手提,上坡翻沟,徒步把救援物资送到李家寨。

  爱心涌动,孤岛不孤——7月30日,汹涌的南野河,使邢台县将军墓镇熊户村一时成了孤岛。邢台市40多名爱心志愿者闻声而动,与村民共同在水中架起“爱心桥”,硬是打通了一条生命通道,为村民送去了价值万余元的米面油及药品。

  为帮助灾区做好“三清”(清理庭院、清理街道、清理路障),石家庄市的80多支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200多支县(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紧急前往灾区修建冲毁道路、清淤受堵河道等。邢台市由市直及驻邢文明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72支志愿服务队,与该市开发区受灾严重的12个村结成帮扶对子。许多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在灾区组建了“三清”突击队。他们顶烈日、冒高温,和受灾群众一道突击清理泥石瓦块,消除各种障碍。

  灾难,给一些痛失亲人、伤损较大的家庭蒙上了心理阴影。如何帮助这些受灾群众早日治愈心底的伤痛?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协会)紧急组织省直和石家庄、邯郸、邢台有资质的心理疏导志愿者,奔赴受灾较严重的村庄,对这些受灾群众进行了心理咨询和干预治疗。

  “谁家电器坏了?义务修理。”保定电力修造厂退休职工吴和春肩背工具箱,手提工具包,踏着泥泞在邢台市开发区的12个受灾村走街串巷,志愿为受灾群众维修家电。这是许多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给灾区带去温暖和生活便捷的一个缩影。

  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帮助解决供电供水难题、参与消毒防疫……灾后,一批又一批志愿者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成为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重要力量,提振和坚定了灾区群众夺取抗灾胜利的信心。

  爱曲合奏

  ——前方后方、线上线下共同彰显道德的力量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以我热血抗洪灾”——这是7月23日,邢台威县中医院献血志愿者在献血活动中打出的标语。

  洪灾发生后,由于采血量不足,用血量加大,邢台市中心血站紧急倡议,全市各级各类献血志愿者组织广泛开展了“我以我血抗洪灾”志愿献血活动。

  在一些志愿者前往受灾一线支援抢险救灾、恢复重建的同时,更多的志愿者则在坚守本职工作之余,通过捐款、捐物、献血等方式,前方后方、线上线下互动,把社会各界的关爱源源不断地送到灾区,形成了抗灾救灾的“大合唱”。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机关和省直部门纷纷举行捐款仪式,广大党员志愿者踊跃向灾区献爱心。社会各爱心组织、爱心人士也纷纷解囊相助。截至8月5日,北京、天津女企协,我省女企协和邯郸、石家庄、邢台、张家口等地女企协组织为灾区捐款14.72万元,并捐赠了价值115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身在灾区的志愿者,也需要关心关爱。为给他们送去温暖,为奉献者奉献,8月2日,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由我省知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志愿服务队,赴邢台南和县白佛村、苏史张村和邢台市开发区大贤村,慰问、巡诊抗洪救灾志愿者和参加河道施工的武警官兵,当天就诊治了500多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威县孙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付宏伟动员全村党员志愿者,为灾区志愿者蒸包子、熬绿豆汤。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则为700名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志愿者投保了人身意外险。

  很多志愿者还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及时发布防汛救灾、安全提示、防灾减灾知识等信息,并为受灾家庭恢复重建加油打气,汇聚了网上抗灾救灾正能量。

  “志愿者都来帮忙了,我们自己更要加倍努力。”志愿者们的爱心与奉献,深深打动了受灾群众,更激发了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决心。

  多难兴邦。灾难,带给我们伤痛,也凝聚人心和力量。广大志愿者的真心付出、暖心服务,汇聚成爱的洪流,源源不断地输往灾区,为共克时艰贡献了澎湃动力。志愿者们在这次抗洪救灾中彰显出的道德力量,必将成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支撑。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防指发通知:特别关注局地可能出现的重复受灾   16-08-18
河北省奶牛产业创新团队获国家专利12项   16-08-18
河北省不再核发机动车环检标志   16-08-17
河北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 9个月破案3814起   16-08-17
河北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基本构架建成   16-08-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败光谢霆锋5亿家产?张柏芝发声明怒斥谣言
·姚晨首次回应与凌潇肃离婚:曾一忍再忍
·这画面有点萌!林志颖小儿子看镜子里的自己
·《舌尖》导演陈晓卿辞职
·《秀丽江山》收官 古装大女主戏走入死胡同
·章子怡玩扇子少女心不减 和葛大爷组新CP
·赵薇公开露面喜笑颜开 穿起短裙秀美腿心情大好
·F4恐变F1!朱孝天大婚周渝民言承旭不出席
·章子怡飞机上连网看女儿睡觉视频 引网友骂战
·点赞表白编段子,杨幂马苏韬韬蹭奥运热点有奇招
社会>>
·两男子佯装同性恋与另一男子开房 拍对方裸照敲诈
·人类重长断肢?科学家:也许过几十年才可能实现
·多地明确给女职工放痛经假 你们那里执行得如何?
·女司机宝马车被偷装GPS被误认为炸弹 特警出动
·女子诬告校长强奸47年后替其翻案
·媒体批直播背后的集体窥私欲:看隐私满足控制欲
·陕西安塞暴雨引发山洪 7人死亡1人失踪
·七成受访者认为网络大V需为转发广告负责
·中国游客护照被污损越边检受调查航班机长坚持等待
·留校考研学生暴雨中触电死亡 高校暑期安全需关注
 
 
热点新闻
·有种病叫“冰箱病” 你中招了吗?
·未来一周唐山将暂别“桑拿天”
·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落定 利好唐山人去北京发展
·唐山:路北11个与大数据应用相关项目签约
·2016年唐山市十佳教师候选人事迹简介
·唐山动物园建设现场见闻
·唐山:路南公共自行车项目深受群众喜爱(组图)
·唐山出现今年汛期第三次强降雨(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致全体市人大代表的公开信
·交警直播查酒驾引数万网友“围观”(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