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赢啦!亿万人见证,里约奇迹叫中国女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21 15:04 来源: 中青在线
 

  导读

  中国女排今天时隔12年奥运夺冠!无论在哪里,女排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人生能有几回搏”,中国女排告诉我们,无论“几回搏”,都要竭尽全力去“搏”。

  当地时间8月20日晚10点15分,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在马拉卡纳体育馆举行,在全场近乎七成以上是华人观众的助威下,中国女排不负众望以3比1战胜欧洲冠军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登奥运冠军宝座。

  这场在国内可能引发万人空巷的巅峰之战,同样引起了巴西华人的高度关注,整个马拉卡纳体育馆内都成了五星红旗的海洋,现场主持人用中文号召观众为比赛加油,配乐也专门挑选中国流行歌曲《小苹果》,中国女排享受到了主场待遇,尽显昂扬斗志。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主教练郎平指挥下,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而塞尔维亚队尽管第一局获胜,但此后因被中国女排全面压制,越打越急躁,完全失去了小组赛3比0胜中国和半决赛3比2战胜美国队的凶猛气势。

  中国女排从实力展现和意志作风均完爆对手,获胜实至名归。

  “万人空巷”般的关注只为女排加油

  女排决赛现场,马拉卡纳体育馆已成五星红旗的海洋,这里是中国女排的主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慈鑫摄

  中场休息,现场主持人用中文请观众打开手机闪光灯,为比赛加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慈鑫摄

  无论在哪里,女排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作为中国女排的有利得分点,朱婷的表现也让家乡的亲人和朋友非常关注。

  中国女排朱婷的家乡也坐满了观看比赛的乡亲们

  今天一大早,大家就拿着椅子来到朱婷家的大院子里,家人搬了电视机出来一起观看。还有人专门准备了一面大国旗,为中国女排和朱婷助威。

  中国队输了第一局后,网友们很是担心,在这种揪心中充满爱的鼓励啊!

  现场的中国球迷甚是热情!

  塞尔维亚教练很无奈啊

  第二局拿下!现场大屏幕切换到中国球迷的表情:

  女排精神的黄金时代,永不褪色的时代脉搏

  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奥运会冠军是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决赛碰上东道主美国队——在决赛前的分组赛上,美国女排赢了中国女排。

  和现在快节奏的排球比赛相比,1984年的排球比赛规则还采用发球得分制——发球得分制很难控制比赛时间,不利于电视转播和商业操作,直到1998年10月28日,国际排联才废除发球得分制实行每球得分制——因此“发球权”在当时是球队得分前提,比赛解说员宋世雄老师最常说的几句话就是“双方交换发球权”、“双方再次交换发球权”、“双方多次交换发球权”。

  这里可以送给大家一个有意思的插曲:宋世雄老师是在中国香港解说的这场中国女排奥运开山之作,这与1984年中国恢复奥运大家庭合法席位、并派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1984年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推动了奥运会的商业化改革,奥运会电视版权第一次成为商品出售,美国ABC广播公司花了2.25亿美元获得转播合同,但当时只有3个频道的中央电视台(没有体育频道,更没有奥运频道)买不起奥运报道权,只能在亚洲电视广播联合会的协调下,与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联合购买报道权。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这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都不去洛杉矶现场,而是在香港TVB电视台(TVB出资最多)对着美国传输过来的信号进行解说——这也是中央电视台的第一次奥运会转播,据孙正平老师回忆,报道组总共6个人。

  1984年奥运会女排决赛郎平准备发球

  再回到1984年8月7日那场比赛,首局比赛“双方多次交换发球权”,美国女排从9:14追到14平,现场的美国观众简直要爆炸一样,这时候袁伟民让新人侯玉珠上场发球——这或许是中国女排奥运史上最最重要的两个发球——第一个发球直接得分,第二个发球美国一传仓促,郎平探头球重扣得分,16:14,中国女排拿下奥运决赛第一局。随后的两局比赛美国女排有些崩溃,中国女排第二局比赛15:3,第三局比赛15:9,几乎一马平川。

  女排在1985年春晚

  这是中国女排“五连冠”中承上启下的第3个世界冠军,此前1981年女排世界杯(日本)、1982年女排世锦赛(秘鲁),中国女排连获世界冠军,随后1985年女排世界杯(日本)和1986年女排世锦赛(捷克斯洛伐克),中国女排再次蝉联世界冠军,完成五连冠伟业——1985年中央电视台第三届春节联欢晚会,中国女排集体登台给全国人民拜年,而女排的拼搏精神,也正是在那个百废待兴的80年代与对美好生活充满期待的国人产生强烈共鸣。

  20年弹指一挥,女排精神薪火相传

  1981年到1986年这5年是中国女排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中国女排的第二个黄金时代直到15年后才再次出现——2001年,陈忠和带着赵蕊蕊、杨昊、周苏红、冯坤这批球员在日本拿到大冠军杯赛冠军,让在低谷中摸爬滚打许久的中国女排看到出头希望,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女排夺冠,2003年日本女排世界杯赛,中国女排11战全胜夺冠,“春风吹又生”的女排精神回到现实社会,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决赛之战,又让女排精神谱写出新的动人篇章。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赛前重炮手赵蕊蕊因伤缺战,给夺冠之路蒙上一层阴影——但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在决赛中的5局苦战注定留在中国奥运史上,这一光辉篇章的注脚不但是中国女排逆转拿到金牌,更是中国女排置之死地而后生、在局势极为不利的悬崖边上1分1分拼回最后三局的拼搏精神。

  很多球迷看到关于那场比赛的文字描述还可以回忆起当时的惊心动魄,其实先失两局对中国女排来说相当可惜,毕竟比分始终紧咬中国女排只是输在关键分上(第一局28:30,第二局25:27),第三局中国女排终于扳回一局,而赢得喘息之机的中国女排在第四局一度21:23落后,这是真正决定命运的时刻,周苏红的一攻、张萍和冯坤的拦网、杨昊的强攻,帮助中国女排进入决胜局。决胜局中国女排15:12取胜,俄罗斯队世界第一主攻手加莫娃赛后痛哭,很长一段时间她都不接受中国记者采访,她一直想不明白中国女排为什么可以在强大的俄罗斯女排面前奉献出绝地反扑惊天一战。

  这是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第二次夺得奥运会冠军,20年弹指一挥,女排精神却薪火相传。

  本届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磕磕绊绊,一度引来球迷质疑,但这支日趋成熟的球队终于在淘汰赛阶段亮出“女排精神”这张底牌,力克东道主巴西、淘汰欧洲劲旅荷兰,中国女排站到决赛赛场上的这一刻,就已经是胜利者,因为她们再次展现出女排的拼搏精神。

  容国团说“人生能有几回搏”,中国女排告诉我们,无论“几回搏”,都要竭尽全力去“搏”。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