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纪委:对轻微违纪的同志给予轻处分 是为了救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22 7:57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四种形态”之六

  深化“三转”的方向

  纪律检查机关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展开,必须从政治和全局上来把握。实践“四种形态”,纪委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执纪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必须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

  理念的转变、认识的提高,是深化“三转”的前提。实践好“四种形态”,是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各级纪委都要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这个根本目的出发,深刻领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内涵,深化对党章赋予纪委职责的认识。转职能必须要有转方式配合,否则职能就转不到位,或者即使转了也只是形式上的。历史上我们管党治党的方式也是多样化的,不是只有处分这一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的提醒、约谈乃至轻处分,应该是纪委工作的重头大头,而立案查处只能是多种处置方式中的极极少数。谁都不是从一开始就堕入严重违纪违法深渊,党组织听到对干部的问题反映不能讳莫如深,对苗头性问题提提醒、敲打敲打,请他向组织作出说明,或者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都可以防止滑得更远。对轻微违纪的同志可以进行组织调整,或给予轻处分,这种惩戒就是为了救人,对党的事业和干部本人损失也会小得多。要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执纪特色,重点解决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让有问题的干部知错就改,没有问题的受到教育和警示。长此以往,就能营造出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真正扭转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局面。

  实践好“四种形态”是一个很高的标准,是对纪检干部政治水平、思想水准、把握政策能力的考验。要把思想观念从“执法”转向执纪,把工作力量从抓“大要案”转向日常监督执纪问责,把工作方法从以“法”为标准转向用党章党纪去约束党员行为,敢于和善于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抓起,使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自觉守住底线。运用“四种形态”,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来看问题,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作出判断,不能只盯住“树木”不见“森林”,也不能让情感影响理智,代替了党的政策和策略。纪律审查的过程首先是思想改造的过程,要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规党纪了然于胸,能够深入浅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体现政策的感召力和思想的感染力,这样才能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无论是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还是执纪审查、审理报告,都要体现出政治水平、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我们的工作才能保质保量,纪委才能真正体现党内执纪机关的职责定位。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纪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纪检干部要把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要求牢记于心,转变理念、克服惯性、提高能力,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担当起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青年网友点赞致敬奥运健儿:中国不是为了金牌而是奥运   16-08-07
专访统计学专家:改革GDP核算方法不是为了保增长   16-07-12
中国空军原政委田修思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16-07-10
承载纪念的力量,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16-07-04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16-07-0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小S承认遭遇两次家暴 曾想分居但没想离婚
·44岁黄子佼与小19岁女友同居 曾两度求婚遭拒
·赵丽颖晒出半张脸 肤白貌美把女生都迷倒了
·败光谢霆锋5亿家产?张柏芝发声明怒斥谣言
·姚晨首次回应与凌潇肃离婚:曾一忍再忍
·这画面有点萌!林志颖小儿子看镜子里的自己
·《舌尖》导演陈晓卿辞职
·《秀丽江山》收官 古装大女主戏走入死胡同
·章子怡玩扇子少女心不减 和葛大爷组新CP
·赵薇公开露面喜笑颜开 穿起短裙秀美腿心情大好
社会>>
·老板拖欠工人薪酬28万元 劳动部门责令仍不支付
·老人买硅胶娃娃当作亡妻出现质量问题 厂商愿赔偿
·酒楼只招男厨师?女大学生怒告对方歧视
·夫妻联手美空壳学校骗钱 招400余学生收数百万
·两男子佯装同性恋与另一男子开房 拍对方裸照敲诈
·人类重长断肢?科学家:也许过几十年才可能实现
·多地明确给女职工放痛经假 你们那里执行得如何?
·女司机宝马车被偷装GPS被误认为炸弹 特警出动
·女子诬告校长强奸47年后替其翻案
·媒体批直播背后的集体窥私欲:看隐私满足控制欲
 
 
热点新闻
·有种病叫“冰箱病” 你中招了吗?
·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落定 利好唐山人去北京发展
·遵化沙石峪:青石板上的葡萄熟了(组图)
·2016年唐山市十佳教师候选人事迹简介
·肯德基唐山30余家店同步启动“爱心送清凉”活动
·唐山:路南公共自行车项目深受群众喜爱(组图)
·唐山动物园建设现场见闻
·唐山出现今年汛期第三次强降雨(图)
·"中国移动"来电称电话使用异常将停机?
·恶意透支信用卡 一男子“摊上大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