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中国6.6亿人脱贫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22 22:15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实习记者邱雄媛)8月22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日在京发布《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6.6亿人脱贫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同时还指出,中国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创新,推动惠及全体人民的包容性人类发展。

  据悉,《人类发展报告》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持开发的系列研究报告,关注全球最迫切的发展议题,发布各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并提供政策建议。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由中国和国际专家共同撰写而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研究支持。

  报告还呼吁中国采取社会创新促进包容性发展。包容性发展强调,不仅要重视人类发展平均水平的提高,更要追求更加平等的人类发展,缩小不同地区和不同群体间的人类发展差距。

  中国的人类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

  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指出,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应当只注重经济发展,而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本报告以此为依据,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2014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在188个国家中列第90位,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社会政策的进步。

  中国在过去30多年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1978年到2010年,中国政府成功帮助6.6亿人摆脱贫困。教育方面,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在过去十年持续稳定在99%以上。健康方面,人均预期寿命从1980年的67.9岁提高到了2010年的74.8岁。

  采取灵活、因地制宜的政策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实施了一系列社会政策的改革,如土地制度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保制度改革和村民自治等,在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方面取得重要进步。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详细阐述中国人类发展状况对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非常重要,并且有助于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在减贫、教育普及与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的宝贵经验。”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认为:“报告对中国社会创新和包容性发展经验的总结,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利益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和主张,具有高度的协同性和内在的一致性。”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三次委员长会议   16-08-17
重点领域立法稳步推进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16-08-11
王振峰:个税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和提高效率是出发点   16-08-1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