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全省不再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30 8:1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仍要检测尾气排放,前6年免检车辆不用领取环保标志

  交强险、年检标志、环保标志曾经是贴在汽车挡风玻璃上的三张“通行证”,缺一不可。而从8月12日开始,河北省汽车车窗就被“减负”,因为全省不再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今后机动车不需要进行尾气检测呢?免检车辆是不是可以不用再去检测站领取环保标志了?对此,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副主任宋玲玲告诉记者,取消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并不意味着取消汽车尾气检测,而且,只有尾气排放检验合格的车辆才能发放年检标志。不过,好处是:以往前6年免检车辆还需领取环保标,今后可以省了这一步了。同时,今后环保部门还将强化在用机动车环保监督抽测,不合格的车辆将被要求复检。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

  新规河北全省不再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了解到,从8月12日起,河北全省不再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尚未使用的合格标志由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环保局负责全部收回。今后,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严格落实机动车排放检验标准要求,将排放检验数据和电子检验报告上传环保部门,出具由环保部门统一编码的排放检验报告。

  近日,环境保护部、公安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环规大气[2016]2号)。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河北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动车排放检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河北省将统一排放检验报告格式,实施全面推行机动车排放异地检验。同时通知中明确,环保部门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律不得开办机动车检验机构、参与或变相参与检验机构经营。

  根据该通知要求,全省不再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尚未使用的合格标志由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环保局负责全部收回。

  据了解,机动车生产企业和机动车所有人应当依法进行机动车排放检验。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严格落实机动车排放检验标准要求,将排放检验数据和电子检验报告上传环保部门,出具由环保部门统一编码的排放检验报告。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将排放检验合格报告拍照后,通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上传公安交管部门。机动车排放检验周期应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免于安全检验上线检测的车辆不进行排放检验。公安交管部门对无定期排放检验合格报告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此外,环境保护部门要对排放检验机构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式,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查处结果,依法严肃查处违法的排放检验机构。

  现场车玻璃可以“减负”了,尾气检测一点儿不含糊

  “接石家庄市环保局通知,自即日起不再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排放检验周期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免予安全检验上线检测的车辆,纯电动汽车以及换标车不进行排放检验。”昨日,在石家庄安源汽车检测站业务大厅的领标窗口贴着这样一则通知。

  “看来是真可以不贴环保标了。”来检车的苏先生看着通知说,他以前只是听说了相关政策,没想到已经开始施行了。“环保标志都是免费发的,如果不再发放,也能节约一些资源。”他高兴地说。

  而在安源汽车检测站的尾气检测间,记者看到,近十辆汽车正在排队检车,而绝大部分车主都知道不用再领取环保标志了。“一开始还以为不领环保标志就不用检测尾气了,原来这检测步骤一点儿也没少。”市民刘先生开玩笑说,不过,以后车玻璃可以“减负”了,会显得干净些。

  释疑

  ◎取消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仍需检测尾气排放

  “环保部门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并不代表车辆不用进行尾气排放检验了。”对此,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副主任宋玲玲告诉记者,虽然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取消,但车辆排放检验依然存在。

  她介绍说,按照要求,今后机动车尾气检测合格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就会将排放检验合格报告拍照上传公安交管部门,而对于未经定期排放检验合格的机动车,不予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公安交管部门对无定期排放检验合格报告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简单说就是,今后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里将包含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作用,即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也不会被发放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车辆也就无法上路行驶。”她解释说。

  ◎6年免检政策与安检保持一致

  采访中,苏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刚买了三年,除了要去交管部门领取“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外,还要到机动车检测站领环保标志。“以后不发环保标志了,我们免检车辆是不是也不用再去机动车检测站了?”对此,宋玲玲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宋玲玲说,机动车6年内免检政策的免检范围安全检验与环保检验将保持一致。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的私家车辆在前六年是免检的,第七年开始需要检测排放,但也不需要领环保标志了。若在检测尾气中发现超标等问题不仅不予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还必须要进行整改。纯电动车则无须进行排放检测。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将成为历史。

  ◎机动车排放异地也可检验

  而得知取消环保标志,常年在保定工作的王先生也有疑问:他的车是石家庄牌照的,但车主要在保定开,他这样的异地车辆是否可以在当地进行尾气检测,领取安检标呢?

  对此,宋玲玲介绍说,自今年1月起,异地车辆在省会进行机动车排放检验,就已经不再要求车主开具车辆所在地环保部门的委托证明,但“黄标车”除外。同时,石家庄车辆到异地进行机动车排放检验的,车主可到石家庄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申请开具“机动车异地进行排放检验通知书”。

  便民可到市环保局网站查询就近检车

  “我们大力推行便民检验服务。”同时,宋玲玲介绍说,通知里鼓励两个检验机构设在同一地点,这样可以优化车辆检验流程,共享车辆检验信息,从而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的车辆检验服务。通知同时还对检验机构的收费标准进行了规范,要求检验机构严格按照规定收费,在业务大厅明显位置公示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并且收费凭证上还要分别注明各项检验的收费金额。

  她表示,按照要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必须完善服务指示标志、办事流程指南、大厅服务设施,设置引导指示标志,公示业务流程,增加免费导办人员,维护良好检测秩序,杜绝非法中介扰民行为。“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已公示所有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名称、地址、咨询电话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就近检车。”宋玲玲解释说。

  好处不仅仅只有车窗“减负”

  对于检测机构和政府部门来说,取消一个小标志也有不少好处,意味着能够减少人力和资金的投入。

  “不再核发环保标志,对于我们检测站来说可以减少一个岗位。”安源汽车检测站副总经理崔永涛告诉记者,检测站每天大概迎接100多位免检机动车的车主前去领取环保标志,“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特意设置了一个岗位,有专门人员为他们发放。”崔永涛说,不再核发环保标志对免检车主最实用,“以前,他们每两年就要到汽车检测站领取环保标志,现在,前6年只需要领取一个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就行了。”

  宋玲玲介绍,取消核发环保标志后,从国家的角度考虑,节约了资金投入。“2015年,全市核发近120万张环保标志,其中新车29万张,免检车辆28万张,取消核发环保标志后,就可以减少这些投入。”宋玲玲说,而且也为车主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未来将强化在用机动车环保监督抽测

  而据宋玲玲介绍,今后,石家庄市环保局将从重点车辆(货运车、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旅游车等)上门抽检、道路遥感检测两方面入手,加强在用机动车的监督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会要求车主予以改正并复检,对逾期不复检的车辆,将及时公开其车牌、车型的信息。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查处无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

  相关链接

  什么是环保标志?

  环保标志是国家发放的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分级标志,有黄色和绿色两大类,按照车型和排放标准进行审核,然后发放。目的是为了进行节能减排检查和汽车定期环保检查的需要。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不再核发机动车环检标志   16-08-17
公共卫生 要的就是“没感觉”   16-08-16
【年中专稿】生态优先 美丽河北绿意渐浓   16-08-13
河北省奶业八年取得四项全国第一   16-08-12
京津冀认证认可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16-08-0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褚海辰投身公益行动 给留守儿童上艺术课
·褚海辰登台幸福列车公益晚会 为孩子贡献力量
·歌唱家廖芊芊拍《康巴情》MV 央视导演挑战极限
·玩笑开得有点大!王蓉把主持人打到头破血流
·潘美辰冲浪严重摔伤 左肩韧带断裂入院将开刀
·李云迪与女友分手?三年前示爱微博已被删除
·濮存昕之父苏民28日凌晨去世 享年89岁
·《爵迹》海报导演名被抹 郭敬明斥发行方欺负人
·刘震云编剧新作被评绿帽子史诗
·甜馨开学了!李小璐贾乃亮一家温馨合影
社会>>
·南京百名萌娃走进大报恩寺“开笔破蒙”
·面馆老板接到“武汉民警”来电被骗6万6
·江苏大一新生参加防诈骗考试 未满80分重考
·男子自导自演“审贪官”抢劫100万获无期
·京城多家餐厅推打赏被指变相小费 消费者普遍反感
·快递包装细菌多 女子“口撕快递”后嘴角流脓溃烂
·出租屋起火致母子丧命 或因电动车电池充电引燃
·成都宠物游泳池高温下走俏 一次收费近百元
·男子为泄愤微博晒女友手机号 称这是马蓉最新号码
·男子被“白富美”骗1万 每半年被同样招数再骗一次
 
 
热点新闻
·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正式启用(图)
·大城山动物园中动物昨起陆续搬迁至唐山市动物园
·唐山地震局:近期唐山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今年唐山陶博会搬“新家”啦(图)
·唐山未来一周最低气温将降至15℃左右
·一方“出轨”夫妻离婚时怎么分割财产?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十五)
·"2016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唐山5家企业荣登榜单
·水曹铁路全线开工
·25日两条公交路线路走向有调整 一条公交时间变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