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看贵州扶贫:脱贫攻坚基金3千亿易地搬迁政策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30 14:22 来源: 当代先锋网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张恒

  8月26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主持召开贵州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研究室、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单位参会。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贵州省极贫乡(镇)脱贫定点攻坚工作方案(送审稿)》《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送审稿)》《鼓励企业吸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就业的优惠政策》等。

  扶贫:一个也不能少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区,是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中的短板”。尤其是“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作为贵州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要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当前,贵州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容易脱贫的对象大都已经脱贫,剩下的都是最为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解决好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把扶贫重点县、难点乡排出来,集中攻坚。”今年6月25日至27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在威宁县石门乡蹲点扶贫时这样强调。

  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叶韬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扶贫办通过对全省贫困乡(镇)贫困状况进行测算分析,选出了全省贫困程度最深的20个极贫乡(镇)作为“决战点”,并制定《贵州省极贫乡(镇)脱贫定点攻坚工作方案(送审稿)》。

  据介绍,该方案包含7个部分,分别是极贫乡(镇)确定、攻坚力量组织、攻坚任务、资金安排、到编制实施方案、工作机制、工作推进计划。

  对于扶贫中的“硬骨头”,贵州拉出了扶贫的清单,精准帮扶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发,进一步形成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省长点评:选择20个极贫乡镇,每个乡镇由一位省领导负责组织攻坚,这是省里一项重大决策,也非常符合我省实际。要啃下这些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班子要健全、资金要用好,方案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同时,对于近似的极贫乡镇,要同样加大投入,确保同步脱贫。

  助力:3000亿基金为扶贫注入活力

  扶贫,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尤其是贵州原本经济发展就相对落后,如何为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建设任务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成为一道不小的坎。

  好在,贵州脱贫攻坚基金的设立,为贵州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5月,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筹。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财政厅起草了《脱贫攻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进行了修改完善。

  据了解,基金总规模为3000亿元。其中,财政性资金出资300亿元,同时向金融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募集2700亿元。

  其实,这并不是脱贫攻坚基金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眼前。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总规模500亿元的中国铜仁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这是我省获国家批准的第一支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并对助推铜仁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挥重要作用。

  贵州省财政厅厅长晏婉萍说,按照“统一募集、分类管理、项目化实施”的原则,将重点投资贫困市县公路建设、水利设施、产业结构调整、极贫乡镇攻坚、其他领域等。

  对于贵州而言,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的设立,将最大限度发挥政府引导资金与社会资本的协同效应,为扶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提供强力保障。

  省长点评: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是贵州脱贫攻坚战中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要用好、管好,把产业真正发展起来。

  政策:让易地搬迁扶贫“稳得住”

  易地搬迁扶贫,既要“搬得出”,也要“稳得住、能致富”。

  在黔南州惠水县,“迁企融合”模式让搬迁出来的人们群众绝大部分集中安置在经开区安置点,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支持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并且还对驻企业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给予奖励。

  这样的政策措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在调研后,要求认真研究解决贫困群众搬迁后就业创业问题的办法,全面系统地制定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正因如此,在综合省扶贫办等部门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研究制定了《鼓励企业吸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就业的优惠政策》(初稿)。

  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局长王应政介绍,该政策的优惠对象将是吸纳易地扶贫搬迁户贫困劳动力10人(含10人)以上或者雇用易地扶贫搬迁户贫困劳动力占全企业用工比例达到20%以上,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

  对于优惠对象,将有提供就业吸纳奖励、提供就业培训奖励、支持扶贫龙头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提供税收优惠、给予税收奖励、提供房屋租赁补贴、安排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支持服务型企业、支持技改资金等优惠政策。

  可以看出,优惠政策的提出,让企业得到政策扶持,群众就业得到实惠,进一步强化了扶贫力度,可谓是“两全其美”。

  而坚持以稳得住、能发展为扶贫搬迁工作的着力点,培育后续产业、促进群众就业以巩固搬迁成果,一直以来都是易地搬迁扶贫的主攻方向。王应政表示,工作目标就是鼓励企业吸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就业,确保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省长点评:给企业补贴培训费,为扶贫低息贷款支持和贴息支持,应当作为重点,要通过把企业搞活的办法,让更多农民工有就业岗位。另外,要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自己的办法。

  一次常务会议,关于脱贫攻坚的方案审议就达到了3个。不论是扶贫的攻坚克难点,还是强化脱贫保障,亦或完善的扶持政策,都说明贵州在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中,目标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也正是如此,贵州脱贫攻坚的步伐才会更加稳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网媒“走转改”】搬下山装光伏赣南老表陈佛生脱贫迎新生   16-08-26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后代华水林:国家帮我脱贫 我有义务带领乡亲致富   16-08-26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