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聚焦G20]黄薇:为G20留下中国色彩中国印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02 20: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杭州9月2日讯(记者徐惠喜)“G20杭州峰会会留下很多中国色彩中国烙印,在峰会成果方面能看到很多这方面的中国印记”,社科院世界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把自身治理的成功经验拿到国际舞台上去分享,中国在治理过程中更加注重系统化、全局化的考虑和布局,重视结构性改革、重视创新,这体现了东方文明对经济治理的思考。”

  作为长期跟踪G20的专家,黄薇指出,纵观历届G20,杭州会议在全球治理方面有诸多创新。如,中国在今年的G20议题里设置了创新议题,这在以前是没有的,而创新确实对经济增长非常重要,是长期增长的来源;贸易部长会的机制化也是始于今年,今后G20的贸易部长每年都会齐聚一堂讨论如何推动贸易发展,而贸易现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掣肘。国际贸易增速连续多年低于全球GDP增速,而贸易保护主义还在抬头,这不利于全球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需要各国贸易部长做出更多努力。数字经济今年第一次在G20范围内开始探讨,“这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需要加强政府间的沟通和协调。”

  黄薇认为,中国注重可持续发展,在G20的金融框架下建立绿色金融小组,这折射出人与自然的互动、对和谐发展的重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天人合一的理念。近年来,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投入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的,国际社会评价中国的创新能力突飞猛进,这是中国政策导向引导的结果。中国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力的增强,在贸易、投资、财政等方面的治理,都是在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大框架下进行的,这反应了中国对经济治理的看法。中国在经济治理中,注重整体,“看看哪个部分做的不好,可能会成为堵塞经济的瓶颈,如果疏通了,就能进入正循环。”

  作为2016年T20牵头智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在中国、美国、秘鲁、德国、瑞士、印度等国举办了10场会议,就全球治理、经济增长、创新与结构性改革、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投资、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黄薇表示,各国专家对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充满期待,认为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专家普遍希望,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G20目前仍应将主要精力集中于重大财经议题。在综合分析全球经济形势与主要风险的基础上,希望G20能在提升全球经济增长潜力、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关于全球经济形势,黄薇认为,当前的世界经济增速有进一步放缓风险,潜在经济增长率持续下降,结构性问题成为阻碍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主要经济体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缓慢,技术进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逐渐衰减。同时,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造成国际资本流动失序,部分国家资产价格维持高位,个别经济体汇市和股市波动加剧,全球债务规模进一步上升,各国金融风险关联度和传染性上升,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变数。此外,国际贸易增速下降,贸易创造能力不足,多边贸易谈判进展缓慢,全球贸易合作因“巨型区域贸易协定”的发展加剧碎片化。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融资不畅等因素也阻碍了国际贸易的增长。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未来15年指导全球和各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但不同成员国的实施能力不平衡,国际发展融资体系也不够健全,各国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仍存在较大难度。

  针对上述问题,黄薇表示,包括社科院在内的G20智库建议将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各国长期增长的核心,将创新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动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金融危机的预防与管理,完善金融监管,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建立统一的国际投资体系,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金砖银行副行长:期待G20峰会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   16-09-02
意专家:G20峰会首要目标是理顺全球经济发展路径   16-09-02
G20峰会的中国贡献 有效推动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16-09-02
印尼声音:中国将是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主治医师   16-09-02
菲专家:期待G20峰会在建设一带一路方面取得成果   16-09-0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首位获奖华人!成龙获奥斯卡终身成就荣誉奖
·张纪中美国豪宅已转给杜姓女子 价值2672万
·何润东林静怡台北婚礼 喊话洞房夜努力生子
·周杰伦一年狂赚1.6亿 登台湾歌手吸金榜榜首
·9月新片:《星际3》来袭 冯小刚曹保平新作亮相
·这家又撒糖!孙俪晒邓超等等游泳
·裁判文书新规定:部分明星离婚案将不公布
·专访黄磊:家庭不靠刻意经营 幸福是自然流露
·甜蜜婚姻13载!甄子丹烛光晚餐示爱汪诗诗
·蒋勤勤一家三口芬兰游玩 晒合影温馨有爱
社会>>
·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启用 细节之处尽显杭州元素
·调查:懂事孩子不快乐 55.9%受访者指家长不懂事
·书店的“隐形排行榜”哪个让你多看了一眼
·郑州警方破获“假冒网店代运营”系列诈骗案
·北京儿童医院今起取消全部窗口挂号 仅留预约窗口
·甘肃敦煌黄昏“水景”斑斓醉游人
·昆明受骗大学生平均损失4200元 每年上百学生被骗
·外媒:报告显示6成中国女性掌管家庭财政大权
·家长花6万送孩子学艺 百余学生被曝遭老师钢棍打
·电动滑板车非交通工具禁上路 违者将罚10元
 
 
热点新闻
·"2016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唐山5家企业荣登榜单
·水曹铁路全线开工
·唐山师范学院纪委原书记李可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昔日击毙张灵甫的部队今驻唐山
·本山传媒演员亮相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海洋音乐节
·今年唐山陶博会缘何迁址陶博中心
·“交通事故警示录”系列报道②(组图)
·唐山召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离退休干部通报会
·三友氯碱成为国内最大次氯酸钠生产企业
·2016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公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