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500多件捐赠文物首亮相抗战馆 揭八路武器制造故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04 8:25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市民在抗战馆参观。当日,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文物史料专题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日军占领南京后制作的“南京陷落”灯笼、刊载有日本侵华战争内容的日本报纸、战斗中缴获的日军手表……昨日起,有500多件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民间抗战文物,在丰台区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首次集体亮相,展览将持续至10月。

  据悉,此次展品均选自抗战馆获捐的文物,其中绝大部分是选自去年7月以来新加入抗战馆的文物。

  500件民间文物亮相专题展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抗战馆)成立以来,便不断收到社会人士捐赠的抗战文物。昨日抗战馆馆长李宗远介绍,去年7月7日《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在抗战馆开幕以来,不仅展览反响热烈,还有很多观众和国际友人希望捐赠自己珍藏的抗战文物史料和书画作品让这段历史更加鲜活。

  “初步统计,1年内共接受文物史料及书画作品捐赠3673件(套)”,李宗远说,这些文物史料及书画作品,记录了大量抗战及二战史实,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

  昨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纪念日,抗战馆将500余件一度藏身民间的抗战文物,集纳入了首次举办“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文物史料”专题展之中,将免费开放至10月,线上虚拟展也已同步亮相。

  展品揭秘八路军武器制造故事

  昨日记者在“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文物史料”专题展展厅中看到,此次参展的文物有日军单兵装备、写有日本侵华战争的美国和日本报纸、日军占领南京后制作的“南京陷落”灯笼等侵华罪证,也有中国军人使用的文件箱、抗战纪念章、纪念币等历史纪念和史料、书画作品等。

  其中,值得关注的有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刘鼎使用过的物品,据其子刘文石介绍,此次共捐赠了刘鼎使用过的计算器、绘图仪、火烙铁、转弯螺丝刀、擦枪工具、大杆秤、铁锤等物品至抗战馆。

  他希望能用这些物品,为当年八路军的军工业作证,“很多人都不信没水没电的山上能造出武器,但他们做到了”,他举例说,当时钢铁不足,但是八路军拆除了日本人修建的铁路,进行再次锻造,最终完成了生产掷弹筒和炮弹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揭秘

  新四军团长郝济民家书暗语谈抗战

  在“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文物史料”专题展展厅,有一封1945年2月17日新四军阜东独立团团长郝济民写给父母的信,其中却谈起了“生意经”,写道“我的生意也不错,因为有成千的朋友们帮助我,什么困难都没有,一切都很好,希双亲勿念。虽然我没有困难,可惜的是我的生意太大,我的能力太差,了(原文)理不了这么大的生意。虽然如此,我还要努力去学习做生意的办法,以我的学习与进步来孝敬双亲”。

  策展人揭秘说,所谓的“生意”其实指的就是抗日战争,郝济民在信中实际用暗语向双亲报告了自己的情况和献身革命的理想,同时也介绍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 (记者黄颖)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专家谈]抗日战争中的人民选择和历史必然   16-09-03
中国以“劳模”姿态亮相G20   16-08-30
基层文物保护陷困境:缺钱少人乏人问津   16-08-21
“8?15”日本投降日,抗战老兵们回忆峥嵘往事   16-08-1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