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走进张家口市宣化古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06 14:01 来源: 长城网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张家口市宣化古城

清远楼(窦泽中 拍摄)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张家口市宣化古城

清远楼

长城网9月6日讯(王艳丽 苏磊 刘昆鹏)“触摸名村古镇寻觅美丽河北”系列网络公益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推进“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挖掘河北名村古镇的特色文化和民俗风貌,同时搭建一个网络公益帮扶平台,吸引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脱贫,唱响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网上最强音。

本次活动历时一年时间,依托爱心河北公益联盟这个平台,通过线上发布和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省内外部分媒体、网站,以及致力于网络公益的网络名人和爱心人士,分期走进我省12处荣获国家级或省级称号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每月拍摄制作推出一两期公益微视频,通过互联网将它们传播出去。前不久,爱心河北公益联盟摄制组走进了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宣化。

宣化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辖区东南,自古是长城上的军事重镇,自秦设上谷郡到清置宣化府,千百年间,历朝历代都重视对宣化地区的管辖和开发,频繁的政权更迭和不绝的民族战火也使宣化饱经岁月的浴火淬炼,变成一座坚毅、厚重的文化名城,因其是出京以西第一座城池屏障,故有“京西第一府”之称。

宣化历史久远厚重,文化多元交融,是中华民族南北文化交融汇聚的中心地带,陆续发现了闻名中外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以及红山文化的遗址,尤其是发掘了被誉为“地下艺术长廊”的辽代墓群,更是独一无二、震惊全国,墓室壁画以及出土的文物填补了很多辽代考古的空白,极大地丰富了辽代考古史和文化艺术宝库。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张家口市宣化古城

清远楼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张家口市宣化古城

清远楼

宣化古城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的主轴线上巍然屹立着清远楼、镇朔楼和拱极楼三座气势宏伟、造型瑰丽的楼宇,三楼由北至南一字排开,呈现一定乾坤的态势。

清远楼位于古城正中,建在高8米的十字券洞上,上实下空,采用重檐多角十字脊歇山顶式建筑结构,素有“第二黄鹤楼”之称。整座清远楼东南西北四个层檐下分别悬挂着“耸峙严疆”、“清远楼”、“震靖边氛”、“声通天籁”四副巨大匾额,相对应着安定、昌平、大新、广灵四个宽阔城门,步行穿过券洞,风蚀的四壁仿佛回荡千百年来的沙场点兵的铮铮誓言,而脚下两道深深的车辙,也印刻了宣化古城的曾经车马不绝的高度繁荣和物换星移的历史变迁。

清远楼另一个神奇之最就是楼上悬有一口高2.5米,口径1.7米,重约万余斤的明代铜钟。钟声清脆宏亮,可远传40余华里。史料记载,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宣化时,英勇的义和团战士曾在清远楼鸣钟聚义,痛击联军。古老的京西清远楼在中华民族抗击外敌入侵的历史上挥洒下了浓墨重彩的不屈篇章。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张家口市宣化古城

镇朔楼

镇朔楼修建于明代早期,为重檐九脊歇山顶式设计,是宣化古城内最高大、最宏伟的古代建筑,以镇守宣化府的总兵官挂“镇朔将军”印而得名,因楼内有一面大鼓,击鼓报时,传达政令,警示敌情,因此镇朔楼又被称作鼓楼。

和清远楼相比,镇朔楼更像一位戎马一生目光深邃的忠烈将军,北侧的楼檐下巍巍高悬着清高宗乾隆皇帝亲笔手书的“神京屏翰”大匾,喻意宣化是防守京畿的第一屏障,匾额图案精美,刻工细致,与苍劲有力的四个大字浑然一体,可以说是对宣化古城战略地位的最高肯定和嘉奖,楼上巨幅碑文石刻详细记述了宣化古城和镇朔楼的辉煌历史,安静地向世人展示这一片土地上无数次沙场征战、御辱于外的肃穆史诗。

拱极楼是宣化南城门楼,有拱卫京师、戍卫边境之意,与清远楼和镇朔楼不同,拱极楼肩负着重要的军事防御功能,与宣化古城墙相连接,共同担负城防功能。历史上的拱极楼除了设有瓮城、月城、沟堑、吊桥之外,还建有关城,是宣化城门中唯一带有关城的城楼,是规制最高,防御能力最强的一个城楼。宣化古城原先的七座城门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历史变迁也只有南面的拱极楼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张家口市宣化古城

宣化漏斗架式葡萄种植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旷达悲壮、征战不休的边塞雄关宣化其实还有一个“葡萄城”的美誉。

在宣化,葡萄栽培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至今在古城里,还有一株近600岁的古葡萄藤。宣化葡萄种植采用一种独有的漏斗架,架身向上倾斜30°~35°,内方外圆呈放射状,数不清的漏斗架星罗棋布聚在一起就像岭南圆形土楼建筑,蔚为壮观。宣化的葡萄品质优良、种类众多,其中牛奶葡萄最为有名,有“刀切‘牛奶’不流汁”之说,清朝作为皇宫贡品,并在1909年巴拿马国际农产物博览会上,获得了荣誉奖。

2013年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批准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成为全球第一个城市农业文化遗产。优质的葡萄产区催生了高端葡萄酒产业链的发展,滴滴甘露与宣化城北考古发掘出的千年葡萄酒相得溢彩、相映成辉。

“半城葡萄半城钢”,金戈铁马的京西宣化还是一座钢铁之城。

宣钢公司始终以绿色发展为己任,坚持”主业做强、链条做优、非钢做特”的发展战略,将宣钢建设成了资源节约型、产品附加值高、具有抗御市场风险能力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多种钢铁产品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并获得国家奖章和质量证书远销海外。

雄关锁钥,金戈铁马,文化名城,美丽宣化。

烽火的边关和遥远的历史总会给人以无尽的憧憬和向往,古城的悠久历史和文化遗址都已化作神秘的银铃经久回响。新的宣化正借着时代契机,站在全新的起点上迎接八方宾客共同续写古城不朽的华彩乐章。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张家口市宣化古城

辽墓壁画(刘晔 拍摄)

行摄攻略

1.吃在宣化。

宣化在吃的方面也是很讲究的。到宣化的客人首先要尝一尝朝阳楼、清远楼饭庄的涮羊肉,铜锅炭火,秘制小料,吃得那个地道;宣化宾馆的红烧肉,以鲜亮红润、肥而不腻成为必选之品;明瑞食府的莜面系列也是丰富多彩,莜面窝窝、莜面鱼、莜面锅饼、莜面饺子等等。宣化钟楼啤酒也是河北著名商标,啤酒厂附近的澜泽府直接供应鲜啤酒,喝现出锅的啤酒,感觉就是不一样。最后就是牛奶葡萄。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小时候曾在宣化生活过几年,1988年参加宣化葡萄节时,写下了“尝遍宣化葡萄鲜,嫩香似乳滴翠甘。凉秋塞外悲角远,梦尽风霜八十年”的诗句。吃宣化牛奶葡萄一定要到葡萄架下才保证是正宗的,正所谓“宣化葡萄不下架”。

2.住在宣化。

各类星级酒店遍布,快捷酒店也很方面。

3.游在宣化。

一日游推荐路线:上午,宣化博物馆——天主教堂——大新门古城墙——万柳公园——下八里辽代壁画墓群。下午,拱极楼——乘特1路沿途商业区镇朔楼——时恩寺——清远楼——清镇南大寺——观后村古葡萄园

二日游土建路线:第一天上午,拱极楼——宣化博物馆——天主教堂——镇朔楼——时恩寺——清远楼。下午,清真南大寺——古葡萄园——砖雕五龙壁。第二天上午,碾儿沟生态公园。下午,大新门古城墙——万柳公园——下八里辽代壁画墓群

4.交通情况。

G95(张涿高速公路)——G7(京新高速公路)下花园(半坡街)出口——半坡街进口上G6高速公路——宣化北出口

②北京G6高速公路——宣化北出口

③北京G6高速公路——宣大高速公路宣化出口

④ 110国道、112国道都可以到宣化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张家口推进造林绿化:让青山常绿 让家园更美   16-05-12
11日河北省中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3-35℃   16-05-09
赵克志在张家口开展调研   16-04-19
张家口“四个全部”打响脱贫攻坚战   16-03-29
双休日河北北部地区有小雪 各地气温略有下降   16-02-2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初见已有爱意?冯德伦第一次见舒淇就要了电话
·15岁张子枫坦言:黄磊很温暖 但自己有被他吓到
·董卿承认已为人母:孩子的成长是对父母的挑战
·霍建华林心如街边秀恩爱 傍晚外出十指紧扣
·郭德纲方回应曹云金:不想你一句我一句对骂
·乐享亲子时光!邓超与等等水中玩耍 不亦乐乎
·一秒变包子!赵丽颖撩发卖萌送表情包
·和文艺范儿的胡歌相处会尴尬?小S新男神竟然是他
·志玲的美连范爷都羡慕!范冰冰夸林志玲:超漂亮
·曝张艺兴抱鞠婧祎下腰11次 双方粉丝不满引骂战
社会>>
·武汉一高校开设特色体育课 搬动重60公斤棋子
·谁在倒卖公民个人信息? 检方揭秘泄露路径
·重庆一学校拒为政府公招教师安排工作
·无人机灯光秀重庆首演 101架同时升空刷新纪录
·世界最长寿女性去世:经历三个世纪 生育六个子女
·男孩服下40片止痛药离家出走 北京铁警车站救人
·农民工五千元工资丢失 公交驾驶员迅速帮助找回
·甘肃一初中拒6名孩子上学 老师称学习差就别上
·山东胶州篡改同学高考志愿学生被检方批捕
·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启用 细节之处尽显杭州元素
 
 
热点新闻
·昔日击毙张灵甫的部队今驻唐山
·9月1日至10月7日唐山站增开往返北京列车
·今年唐山陶博会缘何迁址陶博中心
·河北省开发区上半年排名公布 唐山位居前列
·记者探访华北理工大学新图书馆(组图)
·[专题]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
·今年陶博会“新家”唐山陶博中心项目基本竣工
·唐丰路部分路段半幅交替占路施工 工期至12月30日
·这些路口禁止车辆左转 违规处100元罚款、记3分
·唐山:万场电影惠民放映迎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