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黎平县发展特色旅游模式 精准扶贫奔小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08 19:53 来源: 国际在线

黎平县旅发委常务副主任吴家贤接受媒体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春晓):黎平会议是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在1934年12月18日召开的这次会议重新确定了在川黔边区建立新根据地,黎平会议成为红军长征以来具有决定意义的战略转变。

  今天,在黎平县发生了新的转变——当地政府通过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实现精准扶贫,带领民众走向富裕、幸福的康庄大道。

  黎平县旅发委常务副主任吴家贤对记者表示,黎平县的旅游资源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以肇兴侗寨为核心的“百里侗寨”文化旅游景区;二是以翘街古城为核心的红色历史文化景区;三是以八舟河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的自然风光。据吴家贤介绍,黎平县总2016年上半年共接待2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亿元。

  中国的传统村落在黎平县占比最多,全国2225个传统村落中黎平占有90个古村落。“旅游城市全国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而我们怎么做自己的特色呢?”

  吴家贤介绍说,黎平县的第一个模式是肇兴的模式。肇兴主打旅游综合开发模式,这样能够达到人员聚集的效果。对于在开发过程中出现的过度商业化问题,吴家贤表示,一些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游客如果让他们感受到肇兴有不方便之处,与之前他们的生活不匹配,游客的体验度就不好,会感觉不适应,所以肇可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些改变,需要承载一些新的功能,但是在发展道路上找到平衡点需要智慧。

  其它的古村落怎么做呢?面对记者提问,吴家贤进行了回答。他提到,堂安寨使用侗族生态博物馆的模式,这座“活着的生态博物馆”的保护与建设以及整个社区的遗产保护必将给旅游业带来广阔的前景。

  另外黎平县还有一个村叫滚政村,滚政村内的传统文化有原始纺纱织布、缝衣、编腰带等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民风风俗,在这个村子,吴家贤说采用“众筹+民宿”的模式,这种方式就是把老百姓古旧的房子,通过网络召募让其他人来建设,把整个住宿环境改造成民宿。一栋房子一年租金花费10万左右,游客过来旅游,然后带其他的朋友再过来,于是把乡村旅游带动起来。

  在地扪村则实行“文创+社区(村)”的模式。所谓“文创+社区(村)”,吴家贤介绍说,就是贵州黎平当地的生产的一些土特产以及手工艺品,把传统文化变成现代表达,让老百姓离开家乡的同时用自己的手工艺品获得收益。比如说,做手工肥皂、刺绣做成包等等,以前的手工艺品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要,现在我们会根据客人的需求做成实用性更强的产品,比如做成包贴上绣片就会变成独一无二的。让“文创+社区(村)”与百姓形成联动,让他们在做农活的时候,既能保护传统文化还能增加收入。

  “腾讯为村+乡村特色”在铜关也实行的非常成功,这种模式运用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铜关村的电商,基于腾讯微信,以“为村”平台为依托,以“为村市集”微店为纽带,将互联网与铜关连接起来,将铜关的特色旅游商品、乡村旅游与市场连接起来。

  除了以上形成的成熟模式,吴家贤还提到爱心游、高端旅游等特色旅游形式。

  经过近几年发展,目前黎平县客栈有8000多个床位,肇兴的客栈有70多家1600多个床位,另外的一些60多家民宿达到800多个床位,肇兴因为发展旅游已经能够解决1800多人就业,并且实现稳步发展。据高家贤介绍,有些百姓的旧居不知道怎么经营,把住房出租给别人,一年十几万的收入,一签就是20年,所以收入能达到100至00万,老百姓是真的致富了。

  “之前挣钱主要靠外出打工,所有的村庄很凋敝,飘零,只有老人和小孩。通过这样的发展,解决了老百姓的增收致富”,吴家贤强调说。

  吴家贤最后对记者说,以前年轻人很向往外面的世界,但现在很多本地人觉得外面的世界不属于我。现在的良好趋势是年轻人意识在回归,以前一直往外奔,现在一直往回赶,不仅吸引了一批普通打工者回到家乡工作,也吸引了一些高端的人才,大学生毕业之后也回到家乡创业,整体趋势一片向好。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韩国游客点赞《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   16-09-02
【网络媒体走转改】旅游产业助力脱贫 红色小城焕发新活力   16-08-31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瑞金红色革命旧址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16-08-30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