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8月进出口“双增”超预期 专家:结构优化比增速更重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09 19:5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9日讯(记者王斌)海关总署昨日发布了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3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1.8%。其中,出口8.84万亿元,下降1%;进口6.53万亿元,下降2.9%。单就8月份而言,进口、出口均出现较大增长,超出市场预期。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结构转型比规模增速更重要;四季度外贸形势仍将略微改善,但能否延续正增长态势仍需要观察。

  8月进口大幅回升出口增速创近5个月新高

  据海关统计,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增长7.9%。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5.9%,出口增速创近5个月新高;进口9250亿元,大幅增长10.8%;贸易顺差3460亿元,收窄5.1%。

  对于进出口大幅增长的原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大幅回升的进口与国内经济稳健和基数较低有关。8月份我国短期经济企稳信号较强。此外,去年8月进口同比下降13.8%,增速环比回落5%,这一较低的基数也促使今年8月增速回升。

  此外,外需回暖带动出口改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盖新哲指出,8月,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速均比7月有所回升,外需回暖也在周边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有所印证。8月,韩国出口增长2.6%,为20个月以来首次转正,同时台湾出口已经保持连续两个月正增长,这也是21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一般贸易和民营外贸比重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

  虽然今年前8个月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下降1.8%,但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据海关统计,前8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66万亿元,增长0.6%,占外贸总值的56.4%,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周景彤表示,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进一步提升,反映出我国对外贸易方式的结构在不断优化,在外贸领域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比如在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等出口增速比较快。比两头在外的贸易模式更可持续,更稳健。”周景彤说。

  此外,今年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进一步提升,对外资企业依赖减轻。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94万亿元,增长4.8%,占我外贸总值的38.6%,较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12万亿元,增长3.3%,占出口总值的46.6%;进口1.82万亿元,增长8.4%,占进口总值的27.8%。

  “比起规模快速增长,对我国外贸更重要的是结构转型,当前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的占比不断提升更具长远意义。”盖新哲说。

  四季度外贸形势或略有改善能否延续增长态势需观察

  据海关统计,8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7,较上月回升0.9,连续两个月回升。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8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7,回升1.8;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回升2.1、2.1至38.4、44.5,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落0.1至27.9。"中国外贸总体向好,但这个月有一定偶然性,后续还有待观察,今年外贸出现反复已有多次。"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此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近期只是出现反弹、且反弹力度并不大。从出口先导指数看,四季度出口形势将有略微改善,以人民币计价还是会保持小幅度正增长,以美元计价的增速可能相对较弱。

  “一是全球贸易运行中枢趋势性下移,二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较多。近期既有英国脱欧这样令人意外的政治事件,也有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的经济冲击,这都意味着外贸企稳之路较为漫长,甚至时有波折。”盖新哲指出。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罗伯特·米林纳: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一大贡献   16-09-02
G20如何发挥应有作用   16-08-28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