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专访习近平初中老师陈秋影:飞鸿传递师生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0 17:02 来源: 大公网

陈秋影老师接受专访大公网摄

  大公网9月10日讯(记者刘凝哲、凯雷)“教师是蓝天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曾在北京八一学校执教多年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秋影老师,是中国逾1500万教师中既特殊又普通的一位。她热爱自己的每一位学生,至今仍受到各行各业学生们的敬重。深居简出的她,退休后依然笔耕不辍,力求通过儿童文学作品,传达爱的教育能量。她有五六册透明文件夹,里面珍藏着她做教师近20年中,所教过学生们不同时期的来信,其中一封来自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

  1960年,陈秋影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经组织分配进入北京军区领导的八一学校中学部,担任初中语文教师。1965年秋季,12岁的习近平小学毕业,升入初中一年级四班,在这个班教语文课的,正是刚满26岁却已有5年执教经验的陈秋影老师。多年后,习近平仍然能清晰地回忆起陈老师给学生们讲课时的情景。

  1999年,已从出版社办理退休手续的陈秋影依然笔耕不辍,新创作的十余万字的童话集终于正式出版。始终想着自己学生的陈老师当时思忖,一定要把还散发着油墨香气的新书赠给习近平,以作师生间的精神沟通与交流。

习“尊师敬教”众人感动

  新书寄出后不久,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就寄来了回信。

  “陈老师:您好!来信收悉,非常感谢您赠送的儿童文学著作,并对老师在退休之后依然辛勤耕耘不止感到万分敬佩。尊师敬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如毛主席对徐特立老人所说的那样:您过去是我的老师,现在仍然是我的老师,将来还是我的老师。老师的恩情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这封已时隔17年的回信,每一个字陈秋影都可以背诵下来。在她看来,习近平使用的“尊师敬教”这个词,不同于人们常用的“尊师重教”,一个“敬”字道出学生对老师的情谊,也道出对教师群体的期盼。陈秋影受邀给教师班讲课培训,讲授教师的素质与全面修养,当谈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尊师敬教”之情,现场很多老师都被感动到落泪。

  2014年5月30日,师生二人再次在校园中会面。当日,习近平来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和孩子们一起欢庆六一儿童节,在有各方面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上,他也专门邀请了陈老师,并且向与会人士介绍自己初中时代的老师,回忆老师的讲课风格,他对教师的尊重与热爱之情溢于言表,使在场的人们深受感动。

  常联系学生同事羡慕

  自从陈秋影转入出版系统工作之后,她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联系作者、组织稿件等日常事务当中。她很快热爱了这项工作,享受很大乐趣。她和知名作家、新起步的作者广交朋友,并且刊发和出版了很多优秀的稿件和图书著作,多次获得国家级别的奖励。在出版社工作的陈老师,经常会接到学生们寄来的信件,也经常接待学生的看望和来访,这让她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们十分羡慕。他们都感叹,“秋影老师,你都离开学校这么多年了,学生们还是这么喜欢你来看望你,真让我们羡慕”。

  润物无声师恩难忘

  还有一封珍贵的来信,是在陈老师75岁生日那天,收到的装甲兵工程学院材料力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欣利的来信和所附的一份刊登记者采访他的文章的报纸。陈秋影向记者回忆起,田欣利1969年进入八一中学初一年级,初中毕业后到北大附中读高中,1977年考入天津大学物理系。在一次师生的小型聚会之后,他专门寄信陈老师,回顾当年的中学生活。

  田欣利在信中说:“陈老师:三年的初中生活是短暂的,但您的谆谆教诲在学生心中是永恒的。也许说不清是哪一次谈话或是哪些活动对学生后来的成长所起的作用,但是您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所体现出的人格魅力起到的是润物细无声的作用。”陈老师说,这些来信是她最珍视的礼物,“做为教师,我的快乐是十分圆满的!”

  晚年生活中,如果与朋友们回忆起在八一学校的生活,陈老师总要把书信拿出来,体味这种尊师敬教的美好情感,重温作为教师充实的快乐。“尊师敬教”是一种传承。陈秋影依旧记挂着她在辅仁小学、贝满女中、北京师范大学的恩师们。特别是在北师大的日子,启功先生亲笔书写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八字校训,至今仍是陈秋影的人生准则。一如习近平以及其他八一学校学生们对陈秋影的情谊一样,陈秋影对她的恩师们也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家庭温馨和谐从小耳濡目染

父母怀抱中的陈秋影

  初见陈秋影时,老人的温润祥和、安静可亲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种气质的养成与陈秋影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她向记者谈及她曾经的家庭,藉此告诉人们家庭教育的关键。

  受母影响敬畏孔子

  翻开陈秋影的家族档案,记者发现,陈秋影的外祖父、外祖母都非常重视教育,很早就让陈秋影的母亲就读女私塾。陈秋影回忆说,母亲对《论语》非常熟悉,在对子女的教育和要求中,自然而然地使用了《论语》中的语句。幼年的陈秋影和弟弟妹妹在一起,不管在吃饭还是睡觉前喜欢彼此讲故事,母亲就教育他们说“食不言寝不语”,要求他们安静地吃饭和睡觉。从小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令陈老师始终对孔子这位先哲保持着敬畏之心。

  陈秋影的祖父也是当地的饱学之士,而且十分尊崇儒家文化。父亲精于书法、篆刻,他的《朱子治家格言》始终悬挂在家中起居室的北墙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爱惜粮食、爱惜衣物这种观念,从小就印在陈秋影脑中。

  陈秋影说,自己从小耳濡目染,这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深深地影响了自己未来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观念。“一个孩子如果从小就有好的家教、好的习惯,长大后他就会有好的性格,会懂礼貌有修养,也会很文雅。”她说,当生活出现机遇的时候,一个人的谈吐等细节或许就会成为决定性的因素。这就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造就命运”吧。

  关爱学生共同成长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北京八一中学校园/资料图片

  陈秋影的母亲是一名小学老师。陈秋影坦言,母亲所传递出的身为教师的快乐情绪深深地感染了自己。而在自己如愿成为一名教师后,“爱”也成了她教书育人的第一法则。她说,“我爱每一个学生,同时我也跟他们一起成长。”

  在八一学校执教的15年,陈秋影度过了她最美好的青年时代,这也是令她骄傲、感激至今的教师时光。她向记者介绍了八一学校历史:1947年,由聂荣臻司令员在晋察冀军区所在的河北阜平县农村根据地创建,随着北平和平解放搬迁入北京海淀苏州街一带。

  陈秋影回忆:“记得有一年我带学生去延庆拉练,背着背包一天就走了四五十里路,最后发现自己的腿都肿了。”陈秋影回忆说,即便如此,一到达目的地,自己还是马上给学生们分房子、分柴火、分米面。因为要住在老乡家里,她就叮嘱孩子们要早起帮老乡打扫院子、挑水,但千万不能磕着碰着自己。当时在场的老乡都说“这老师真是仁义啊!”

  注重爱心与多元发展

  陈秋影始终坚信,要培养一个具备健全人格的公民,就要从小做起,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一步步地升华他的道德觉悟,逐步养成良好的人格。对于今天那种倡导“依据社会需求培养学生”的观点,陈秋影不甚赞同,“学生不是工厂车间流水线上产品,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感悟和特性,人生各有各的路途”。

  在爱心与多元发展的思想指导下,陈秋影培养出了在各行各业出类拔萃的优秀桃李,也赢得了学生们持久的爱戴。陈秋影说,现在很多学生的知识早已超过自己,所以自己反过来要向他们学习。“和学生一起成长已经是我人生的一大快乐。”

  谢绝虚幻嘈杂但求“静”、“净”人生

  在回忆自己的求学之路时,陈秋影总说自己非常幸运。“我就读的初中是冰心的母校,高中是老舍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更是人才济济。”陈秋影说,自己曾与冰心、老舍夫人有过面谈,他们那种包容的人生态度,对自己走上儿童文学创作道路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如今已年近八旬,陈秋影说自己现在的想法就是要过一种平静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谢绝那些虚幻和嘈杂的场面。“有时候老伴儿不在家,我就找来一本书,或者自己写写字,我就觉得非常幸福了。人生晚年如此,足矣。”

  陈秋影向本报回忆,她于1996年开始担任一份儿童刊物的主编,她了解到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曾经做过很长时间的儿童工作,对儿童教育很有见解,也有实践。所以,她决定聘请林佳楣女士作为她所主编的儿童刊物的顾问,并且去翠微路林佳楣创办的儿童教育机构拜访。

  “其他事都是过眼云烟”

  在林佳楣老人办公室的墙上,陈秋影发现了一幅书写遒劲有力的中堂,上书“静、净”两个大字。“静”字的围边,又有楷书的宁静、恬静、安静的周正小字,而在“净”的周边,又可以看到洁净、纯净、乾净这样的词汇。这样一幅特殊形式的书法作品,强烈震撼了陈老师的心。她对记者说:“别看条幅上的字不多,它使我看到林佳楣女士晚年时期的高尚追求,我想我应该向这位老大姐学习,也把这两个看似无声、但是力透千斤的字放在我的心里。”从此,“静、净”两个字也成为陈秋影老师的晚年追求。“人生何尝不是有这两个字就很幸福了,其他的事情都是过眼云烟。”

  习近平回母校看望特邀昔日恩师称“近乡情更怯”

陈秋影老师在教师节前夕接受本网记者刘凝哲、凯雷专访。大公网摄

  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9日上午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作为习近平初中时的语文老师,年逾八旬的陈秋影老师受邀参加了在八一学校举行的座谈。“他说,回到八一,见到很多熟悉的老师,就像回到家一样,“近乡情更怯””,陈老师激动地向本报记者转述当天会面的场景。

  陈秋影老师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回到他小学和初中的母校,专门邀请了曾经教过他的老师。除自己外,还有另一位曾教过他英文的陈仲韩老师,几名同年代的老教师,还特别邀请了过去曾教过自己、但已去世的老教师的家属,大约15个人左右。“这说明他心里时时刻刻记得少年时代的老师和学校,我非常感动,”陈秋影说。“回到母校,他非常高兴,回忆起当年在学校和插队时期的生活,告诉同学们艰苦生活能够磨砺人,年轻人不能沉溺于享乐、消磨斗志,”陈老师说。座谈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有学生发言时,习近平突然发问,这位同学对答如流,“老学长”不吝表扬,立马说:“YES!”现场充满笑声和掌声。

  勉老师持仁爱心

  陈秋影老师在2014年曾受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儿童节举行的活动,并向他赠送自己的诗文集《荷风》,扉页写着孟子名言“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乐也”。“今天,他也引用了这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乐也”来勉励老师们,并说教师一定要有颗仁爱的心。”陈老师回忆说。在座谈会开始之前,陈秋影收到同学们送来的两枝康乃馨。她一直拿着这两枝象征敬爱之情的鲜花,直到活动完毕后,将这两朵鲜花转送给习近平,并目送这位令她无比骄傲的学生离开。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新疆克拉玛依有个受学生爱戴的“吐爸爸”   16-09-09
以“师道”重塑社会风尚(评论员随笔)   16-09-09
浙江高校转专业越来越“人性化”   16-09-07
"85后"大学生村官张阳:在农村的舞台上燃烧青春   16-09-0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