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加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1 8:3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已投产和在建的境外钢铁产能达665万吨、水泥产能468万吨、玻璃产能85万重量箱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霸州新亚投资印尼钢铁、邢台德龙投资泰国钢铁、冀东发展集团投资南非水泥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廊坊神华投资印尼钢铁等项目顺利推进……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我省优势产业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省已投产和在建的境外钢铁产能达665万吨、水泥产能468万吨、玻璃产能85万重量箱。

  近来,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公司正筹划着与中冶集团合作,到马来西亚投资30亿美元建设1家年产500万吨的综合性钢铁厂及配套发电厂、水泥厂,经反复实地考察证明,到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投资建设钢铁厂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

  数据显示,2015年马来西亚钢铁消费量1200万吨,其国内产量只有300万吨,进口钢材中40%来自中国。同时,2009-2014年,东盟钢铁需求量以年均9.6%的幅度加速递增,年需求量已达7000万吨,其中60%需进口。因此,在马来西亚建设钢铁厂,可依托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覆盖南亚、中东、东非等多重市场。

  这样的商机在更多的国际市场存在,吸引着我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走出去”,大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传统优势产业具备了较强的制造能力和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但产能过剩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企业均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去产能的压力。与此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对这些领域的产品需求旺盛,现实或潜在市场空间很大。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尤为明显,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的企业已有188家,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传统优势产业。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领域的企业“走出去”,在海外投资建厂或收购当地企业,实施“销地产”战略,能够以海外产能逐步替代国内产能,有利于实现国内去产能与海外保市场的“再平衡”。例如,河钢集团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就在欧洲市场拥有了220万吨产能;冀东发展在南非投资建设的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既占据了百万吨非洲水泥市场份额,国内又没有新增产能,同时节省了物流成本,为去产能留出了空间。

  未来,结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我省将支持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优势领域企业,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承包工程等方式,建立境外战略资源供应基地和生产制造基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大工程建设。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去产能与供给侧改革   16-08-06
【改革调研行】去产能 打响减量提质攻坚战   16-08-04
安徽出台意见 严控产能过剩行业用地   16-08-04
先行一步去产能 助力经济先于全国企稳   16-07-28
河北:以钢铁之心去产能   16-07-2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患癌女星徐婷最后时光:弥留之际默念阿弥陀佛
·胡杏儿称年纪不小想赶快要小孩:生男生女都可以
·德云社进老赖“黑名单” 广德楼戏园正常演出
·郭晶晶否认演真人秀为补贴娘家:因奥运才答应
·张一山为不文明举动道歉:诚恳道歉以后少喝酒
·为票房设单人票房榜圈钱?郭敬明:听都没听过
·姚晨孕期新写真曝光 挺孕肚穿短裙肤白貌美
·吴青峰发文怒斥黄牛高价抛售行为:违背我们的初衷
·53岁关之琳两度离婚不气馁:仍相信爱情
·陈晓卿否认辞职 称《舌尖3》正在筹备中
社会>>
·一家三口失联10多天 在陕西被找到男子精神失常
·女子北京买房后遭遇房价上涨 开发商要求"补差价"
·天津四岁女童被忘"校车"内窒息死亡
·江苏沛县拆迁活埋92岁老人致死亡 称是"操作失误"
·中国实体书店遇冷 “独辟蹊径”能否谋求生路?
·调查:59.8%受访者赞成限制明星“天价片酬”
·南宁豪华别墅群荒废似“鬼城” 每栋市值超千万
·工艺美术大师雕出玉石“月饼”迎中秋
·人民日报:“读经运动”造就庸才 输光孩子的青春
·国庆节放假安排:10月1日至7日休7天 8日9日上班
 
 
热点新闻
·唐山人9月10日起可乘高铁去西安(图)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建议乘公交前往
·唐山民间举行纪念毛主席逝世40周年活动(组图)
·唐山:汉沽颁出唐山第一本不动产权证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凭身份证免费换票
·看了这张照片之后 你还敢开快车吗?
·唐山红玫瑰牌骨质瓷系列餐具惊艳G20杭州峰会
·唐山:滦县三中开展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活动
·丁绣峰实地察看陶博会会场建设
·唐山:开平警方侦破重大持枪寻衅滋事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