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级部门晒“账本”,今年晒出新特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2 8:5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有些部门所公开文件打开后是“花脸”。董立龙摄

  省文化厅的部门决算公开文件很萌。董立龙摄

  河北日报记者董立龙

  阅读提示

  8月中下旬,河北省级部门再次集中晒出了上一年度的财政决算。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8年5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有8年,预算法修正后实施业已一年有余,省级部门制定的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也纷纷实施,所有的法律法规共同构筑了预决算公开的背景。

  如此背景下,今年省级部门晒账本同往年不同,晒出了很多新特点:不仅可以查询的晒账本部门在显著增加,账本上的内容也在发生显著变化。过去只能看到“三公”花费,现在可以查询工资福利、水电暖等更多项支出。

  “日常花费”也要明白列出

  “水费29.3万元,电费317.78万元,邮电费123.82万元,取暖费408.51万元……”省财政厅日前对外公开的2015年度决算首次晒出了本单位的“日常花费”。

  这是本次省级单位晒账本的一大特点,各单位普遍在原有基础上将公开的报表增加到了10页。

  发生变化的报表,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采购情况表等。其中最容易让普通人看懂的,就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该报表改变了过去“支出功能分类”的方式,改用“支出经济分类”呈现,不再使用过去让人难以看懂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等科目,转而使用“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科目。

  通俗点说,过去用在“教育支出”的一笔钱,只能知道其用在教育上了;而今,就可以明白,这笔钱有多少用于教师队伍的工资奖金,多少用在教学设备和校园建设上了。

  这张报表上,首先集中呈现了决算单位的工资福利支出。以某省级部门为例,2015年,该单位共发放基本工资999.29万元,津贴补贴1124.52万元,绩效工资506.84万元,还发放了“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79.84万元”。

  这张报表上随后呈现的是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指决算单位购买的商品和服务,除了上述的水电暖费用之外,还包括“三公”经费以及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和作为公用经费的福利费(如车补)等30多款。

  业界人士指出,按照支出经济分类来公开商品和服务支出,可以变晒“三公”为晒“三十公”。

  新的报表还呈现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办公设备、特种设备的购置则被列入了“其他资本性支出”科目下。

  据了解,2007年,财政部出台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方案》,就明确了政府收支分类体系由“收入分类”“支出功能分类”“支出经济分类”三部分构成。

  然而也有一些单位的报表中却出现了让人难以看懂的地方:表格的栏头明确写着“经济分类科目编码”,表格下方还特意注明“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明细情况”,表格中却继续使用功能分类科目和编码——通俗点说,在60多家省级部门晒出的账本中,仍有几家没晒出日常花费。

  按经济分类公开账本,是社会各界多年以来对预决算公开的期盼。2015年,中央部门率先晒出了经济分类支出账本,紧随其后,我省也实现这样的要求。就此,业界人士认为,这显示出河北在预决算公开方面迈出了新一步。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衡水在河北省率先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   16-09-08
河北省发现违规出让土地问题4702个   16-09-07
河北省食药监局发布查处通告 两种食醋检出甜蜜素   16-09-07
河北省质监局第二批工业产品质监抽查结果   16-09-06
河北省农业厅:土地休耕农民不减收   16-09-0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郭德纲做慈善为贫困地区捐献30辆救护车
·冯小刚女儿首受访:想当导演 但不会当爸爸学徒
·患癌女星徐婷最后时光:弥留之际默念阿弥陀佛
·胡杏儿称年纪不小想赶快要小孩:生男生女都可以
·德云社进老赖“黑名单” 广德楼戏园正常演出
·郭晶晶否认演真人秀为补贴娘家:因奥运才答应
·张一山为不文明举动道歉:诚恳道歉以后少喝酒
·为票房设单人票房榜圈钱?郭敬明:听都没听过
·姚晨孕期新写真曝光 挺孕肚穿短裙肤白貌美
·吴青峰发文怒斥黄牛高价抛售行为:违背我们的初衷
社会>>
·“90后”海归受企业欢迎 在工作中有独特优势
·大一新生不会套被套 给老家母亲打电话求助
·一家三口失联10多天 在陕西被找到男子精神失常
·女子北京买房后遭遇房价上涨 开发商要求"补差价"
·天津四岁女童被忘"校车"内窒息死亡
·江苏沛县拆迁活埋92岁老人致死亡 称是"操作失误"
·中国实体书店遇冷 “独辟蹊径”能否谋求生路?
·调查:59.8%受访者赞成限制明星“天价片酬”
·南宁豪华别墅群荒废似“鬼城” 每栋市值超千万
·工艺美术大师雕出玉石“月饼”迎中秋
 
 
热点新闻
·唐山人9月10日起可乘高铁去西安(图)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建议乘公交前往
·唐山民间举行纪念毛主席逝世40周年活动(组图)
·唐山:汉沽颁出唐山第一本不动产权证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凭身份证免费换票
·省市地震专家:唐山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看了这张照片之后 你还敢开快车吗?
·唐山红玫瑰牌骨质瓷系列餐具惊艳G20杭州峰会
·唐山:滦县三中开展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活动
·丁绣峰实地察看陶博会会场建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