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遥遥领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2 11:27 来源: 人民日报

  9月7日,第十五届残奥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自开赛以来,里约残奥会赛场上就刮起了一阵“中国风”。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代表团以27金28银21铜共计76枚奖牌继续领跑金牌榜和奖牌榜!在举重、游泳、射击等项目中,中国军团都有金牌入账,有的还包揽了前三名,甚至打破世界纪录。

  “我们要展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对媒体表示。实际上,与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相伴而行的,还有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热爱生命的人生态度、礼仪之邦的文明风范。

  残奥会比赛现场,每时每刻都在演绎精彩,也无时无刻不带来感动。对于常人而言,残奥会运动员堪称“超人”,完成的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此次以16秒的成绩夺得田径轮椅竞速项目T54级100米比赛冠军的刘文君,在该项目上已历经10多年的苦练,手上鼓起的老茧清晰可见,有的地方已完全辨不出原有的掌纹。目前,她获得的各项大赛金、银牌已达50多枚。

  在自行车C2—3级男子个人追逐赛中,梁贵华这位“单腿骑士”战胜了拥有双腿的对手,成功卫冕冠军。梁贵华的教练介绍,与双腿运动员相比,单腿运动员在起步、转弯等过程发力、保持平衡,都有着不可思议的难度,但梁贵华硬是凭借超常的意志与付出,让单腿骑行夺冠的神奇完美地展现在奥运赛场上。他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最热烈的欢呼和掌声。

  这样感人的励志故事,可以说发生在每一名残奥会运动员身上。

  与此前的残奥会相比,里约残奥会对中国军团来说增加了不少“额外”难度。中国和巴西相距遥远,近30个小时的航班对运动员是很大的体能消耗。11个小时的时差,生物钟完全颠倒。但队员们来不及倒时差就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和比赛中。里约治安存在不少问题,残疾人运动员的人身安全、财务安全和竞赛安全面临更大挑战,活动范围更受限制。还有些运动员因水土不服,刚抵里约就患感冒。面对这些困难,中国代表团每一名运动员都淡然处之,从没有叫苦和抱怨。

  残奥会运动员都经历过各种人生波折,他们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部感人的励志小说。因为先天或后天的不幸,残疾人运动员对别人有着更深的理解,也渴望别人同样能够关注和关心他们。曾在里约一家中企工作的巴西工程师桑托斯因家中有残疾人,对残奥会的中国队员便多了一份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桑托斯感慨道:“中国运动员在开幕式上用葡文、中文和英文3种文字打出横幅‘你好,里约!你好,巴西!’,这让我们巴西人心头为之一热。在所有的参赛队伍中,中国队是唯一这么做的。”

  残疾人运动员身残志不残。为了获得好成绩,他们要付出比常人多十倍乃至百倍的心血和汗水。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参加各种比赛,他们都敢于直面逆境的人生,露出的总是坦然而灿烂的笑容。

  (本报里约热内卢9月11日电)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关于奥运金牌和运动员表现 习近平这样看   16-08-26
习近平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奥运代表团   16-08-25
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队精神释放超强力量   16-08-2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