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彩部落”致富经 让农村腰包“鼓”起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2 14:43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春晓):站在翠芽27度景区的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的茶园展现眼前。在碧绿的茶园中,墙面涂成大红大紫的房屋点缀期间让人眼前一亮,色彩多姿的房屋如同七彩斑斓的调色板,在绿色茶园上涂上了璀璨的一笔。世界上彩色的村子有很多,比如墨西哥充满艺术气息的瓜纳华托;威尼斯里舟船往来的小镇布拉诺;智利好色之城瓦尔帕莱索,而此处的多彩村落更具有中国韵味。

  这处靓丽的风景线在湄江镇金花村大青沟,位于湄潭县城东北部,距县城10公里,地处“十谢共产党发祥地——田家沟”和“西部茶叶第一村——核桃坝”之间,她的名字叫“七彩部落”。金花村由12个村民组组成,“七彩部落”是金花村的一个村民组,原来称为大青沟组,全组共有73户、274人。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彩部落"致富经让农村腰包"鼓"起来

  遥望“七彩部落”与茶园赵春晓摄

  金花村党支部书记冯燕青只有28岁,他头脑灵活、善于钻研,“田家沟、核桃坝都发展起来了,我们地处两地的中间带,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发展起来,那我们就是傻子,将会落后他们十年以上!”

  当时金花村“七彩村落”全组仅有的“家当”是568亩茶园、80亩水田、712亩山林、120亩旱地、71栋黔北民居等资源,如何利用这些现有的资源做大做强成为冯燕青常常思考的问题。

  2015年3月湄潭县开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金花村以此为契机,依托当地资源禀赋,采取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资源整合、统一运营管理、统一股份分红和政统建基础设施的“五统一”共享发展模式,探索建立“户户是股东、家家能分红”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彩部落"致富经让农村腰包"鼓"起来

  “七彩部落”的房屋外观赵春晓摄

  “七彩部落”于2015年4月17日动工建设,5月28日完工,仅用了41天时间打造。短时间内,一个基础完善、产业配套、环境宜人的“多彩区域”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湄潭乡村旅游又一“引爆点”。

  冯燕青介绍说,为了打造“茶旅一体化”旅游产业,我们把茶园、土地、房屋整合到一块,利用“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模式发展。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彩部落"致富经让农村腰包"鼓"起来

  金花村党支部书记冯燕青在接受记者采访赵春晓摄

  资源变资本就是把所有的土地、生态茶园、土地整合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12个村民组成立了12个分社(组),区域茶园全部整合到一起,充分让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就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把农民的现金成立了七彩部落公司,按照一万一股享受分红;农民变股民就是在合作社参股的农民都成为股份经济和合作社的股东。

  “七彩部落”通过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三资”权,通过“群众会+”维护群众参与权、决策权,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保障农民收益权、分配权,通过项目整合、打捆投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有力凝聚党心民心,坚定群众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七彩部落”已有乡村餐馆15家、乡村宾馆9家、乡村超市5家、特色小吃店26家以及两个露天酒吧,另外还有特色商品品鉴展示馆和农村电商。2015年6月至2016年4月,“七彩部落”旅游综合收入达202.5万美元,占该村民组总收入的85%以上。今年“五一”小长假,三天接待旅客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万美元。2014年,“七彩部落”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还只有11132元,2015年该村收入就突破了30000元;支柱产业从第一产业迅速转变为第三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彩部落"致富经让农村腰包"鼓"起来

  “七彩部落”参观进出口赵春晓摄

  “七彩部落”利用特有的创意和资源致富,而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村民组,金花村其余的村民组则利用自己独有的条件也在发家致富的路上寻找突围。

  “在‘七彩部落’的隔壁农民画村,家家户户都在画农民画,有的村民还将画作涂到自家的墙壁上,就是城市里所说的‘涂鸦’”,冯燕青还介绍说“由于有一百多年的农民画历史,这里的村民从8岁到80岁都在画画,并且每家都有自己的画室,农民画的风格也很多样,这些画作都是农民自己发挥创作的,小幅画作能卖到几百元一张”。另外,冯燕青还介绍到有的村民组开辟了‘红军文化村’,打造革命教育基地。游客来到这里,不仅能感受到红军文化,还能亲自下地插秧收割,体验绿色生态文化。

  “七彩部落”抢抓了农村改革试验试点的机遇,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农村经营体制等改革,盘活茶园、山林、房屋等沉睡资源并量化入股,实现了让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村要素“动”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的目的。“七彩部落”村民组致富的经验,说明了深化改革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不竭动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是破解“三农”难题的重要抓手。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彩部落"致富经让农村腰包"鼓"起来

  “七彩部落”指示牌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彩部落"致富经让农村腰包"鼓"起来

  “七彩部落”茶园里面的花雨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彩部落"致富经让农村腰包"鼓"起来

  “七彩部落”鸟瞰图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大渡河畔 川西安顺场真正"安顺"   16-09-12
【网络媒体走转改】职教扶贫获总书记“点赞   16-09-11
【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加油总驿站 各族人民为长征胜利贡献重大   16-09-10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顺场:当年红军胜利场 如今全民奔小康   16-09-10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红军足迹犹在 天堑已变通途   16-09-1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恩爱秀得妙!赵又廷:吃多高圆圆的口水台湾腔没了
·徐若瑄首度出书 感叹其实自己的家庭并不完美
·张翰与娜扎分手?工作人员:朋友圈不是娜扎的
·风波后郭德纲首亮相:"想看热闹的,你们再等等"
·已鉴定,威尼斯电影节的这些片可以期待进影院
·准时秀恩爱!刘恺威零点晒女儿画作为杨幂庆生
·冯小刚谈天价片酬:市场决定,出歪招的都是法盲
·冯盈盈摘港姐桂冠 港男三甲出炉冠军喜极而泣
·郭德纲做慈善为贫困地区捐献30辆救护车
·冯小刚女儿首受访:想当导演 但不会当爸爸学徒
社会>>
·“90后”海归受企业欢迎 在工作中有独特优势
·大一新生不会套被套 给老家母亲打电话求助
·一家三口失联10多天 在陕西被找到男子精神失常
·女子北京买房后遭遇房价上涨 开发商要求"补差价"
·天津四岁女童被忘"校车"内窒息死亡
·江苏沛县拆迁活埋92岁老人致死亡 称是"操作失误"
·中国实体书店遇冷 “独辟蹊径”能否谋求生路?
·调查:59.8%受访者赞成限制明星“天价片酬”
·南宁豪华别墅群荒废似“鬼城” 每栋市值超千万
·工艺美术大师雕出玉石“月饼”迎中秋
 
 
热点新闻
·唐山人9月10日起可乘高铁去西安(图)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建议乘公交前往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凭身份证免费换票
·省市地震专家:唐山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看了这张照片之后 你还敢开快车吗?
·唐山红玫瑰牌骨质瓷系列餐具惊艳G20杭州峰会
·唐山:滦县三中开展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活动
·丁绣峰实地察看陶博会会场建设
·写在唐山动物园试运行之际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十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