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小金县:会“冬眠”的玫瑰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3 15:19 来源: 国际在线

  【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小金县:会“冬眠”的玫瑰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合作社玫瑰的系列产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涛):小金县达维乡,坐落在红军走过的大雪山——夹金山下。在这里,一个叫陈望慧的中年妇女无人不知,不仅因为她是达维乡冒水村的村主任,更因为她的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解决了村民增收致富这一难题。

  在谈到创办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初衷时,陈望慧说这是纯属偶然。2011年以前,村里只种植土豆、豌豆等常规的农作物,本身赚不到钱不说,野猪还经常跑到地里毁庄稼。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望慧看到庄稼地旁边的玫瑰长得特别好,就开始琢磨能不能用种植带刺的玫瑰来替代农作物。

  2012年,陈望慧先后到河南、山东、陕西、湖北、甘肃、贵州等几个有名的玫瑰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并自费带回玫瑰种苗开始试种。“一人富不算富,为什么不把大家的土地流转起来种植玫瑰呢?”有了这样的想法,陈望慧组织成立了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致力于小金县玫瑰种植及深加工。

  “我们这里一亩玫瑰的产量相当于外面三亩,因为我们这里昼夜温差大,温差一大,玫瑰就会‘冬眠’,生产过程就长,产量也高。”陈望慧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投入少、见效快的特质让祖祖辈辈种植豌豆、土豆这些粮食作物的村民开始接受种花。而种植玫瑰之后,村民的收入甚至可以每年翻一番:过去被野猪破坏的庄稼地,一亩年收入只有300-400元。种植玫瑰以后,第一年一亩地年收入达到1500-1800元,第二年能达到3000元以上。

  从2013年起,陈望慧逐步扩大玫瑰种植范围。从最初的冒水村到达维镇的夹金、胆扎、石鼓、简槽等,再到结斯乡、新桥乡、崇德乡。目前,陈望慧的玫瑰种植园已带动小金县13个村、1107户农户种植4000余亩玫瑰,其中贫困户105户,“残疾人家庭”88户。而小金山的大马士革玫瑰也出口韩国、日本等地。陈望慧说,到2019年玫瑰种植面积有望达到1万亩,年采收玫瑰2000余吨,到时候,会有更多人实现脱贫致富。

  “从小我生活在小金这片土地上,是这片土地给予我一切,所以我有着深深的感情,我也有一个中国梦,让老百姓脸上笑起来,让我们所在的这片土地繁荣、富裕起来,让玫瑰花开满这片土地,让世界闻到玫瑰的花香。”说起自己未来的打算,陈望慧的眼里充满了期待。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三次考察东北都说了啥?   16-05-27
习近平登上黑瞎子岛: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16-05-25
太行山区农民合作脱贫 一个都不落下   16-04-29
产业扶贫助力河北农村走致富之路   16-04-27
新一轮农村改革步入“深水区”(图)   16-04-1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这俩娃有点像!贾静雯徐若瑄带宝宝聚会
·六小龄童再次被死亡 猴哥得罪了多少妖精啊?
·真帅气!杨幂军装照曝光 军礼标准身姿挺拔
·曝言承旭林志玲已和好 粉丝期待2人修成正果
·假剧组招演员 面试先问女孩子能否接受吻戏床戏
·郭德纲个人财富成谜 一面是角儿一面商人
·大张伟回应与王思聪骂战:他又不是干这行的
·超开心!舒淇新片杀青与老公冯德伦同框合照
·周杰伦计划明年拼二胎 要凑一个“好”字
·恩爱秀得妙!赵又廷:吃多高圆圆的口水台湾腔没了
社会>>
·网络安全西游篇之传播谣言
·网络安全西游篇之朋友圈泄密
·网络安全西游篇红包陷阱
·网络安全西游篇之微信好友骗局
·男子4岁女儿放学路上被拐 与其重聚时外孙已4岁
·“财务主管”QQ发指令 成都一公司出纳被骗62万
·“90后”海归受企业欢迎 在工作中有独特优势
·大一新生不会套被套 给老家母亲打电话求助
·一家三口失联10多天 在陕西被找到男子精神失常
·女子北京买房后遭遇房价上涨 开发商要求"补差价"
 
 
热点新闻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建议乘公交前往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凭身份证免费换票
·省市地震专家:唐山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唐山动物园将持续开园试运行 市民可免费游园
·唐山红玫瑰牌骨质瓷系列餐具惊艳G20杭州峰会
·唐山:滦县三中开展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活动
·写在唐山动物园试运行之际
·唐山明年年底前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消化超编任务
·唐山:迁安两名恶意阻碍路政执法者被拘留
·唐山市“十佳教师”揭晓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