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雪山阿佳 三军过后忙致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3 19:32 来源: 央视网
 

新建红军纪念碑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夹金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80年后,山南山北的藏乡人民修新房、筑新路,种玫瑰、搞旅游,在发家致富的小康路上,大雪山两侧的藏族阿佳(意:大姐)们显得尤为忙碌。

  在宝兴县硗碛乡嘎日村、雪山新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开起了藏家乐,他们以家庭为单位,集旅游接待、餐饮、民俗文化旅游为一体,类似这样的藏家乐,宝兴全县一共有300多户。

  一户农家乐的女主人笑着说:“我们家做这个生意,女人才是主力哦。我们藏族女孩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有客人来了,做饭洗碗、唱歌跳舞,样样都是我们拿着干。以前只能埋头种地,带孩子伺候一家老小的,现在哪家有客人了,就请闲的人过去帮忙,我们在家也能挣上钱了。所以啊,不管大事小事,我家男人现在都听我的。”在她们的欢歌笑语中,宝兴县人搞旅游、发展特色产业,今年截至目前,共脱贫致富886户2730人。

  在夹金山的另一头,阿坝州小金县的陈望慧依山打造了属于她们自己的玫瑰园,田间地头,玫瑰花开时,雪山阿佳们就像蜜蜂一样扑在田间,一直到两个月的花期结束。目前,玫瑰种植已带动小金县13个村、1107户农户,共种植了4000余亩玫瑰,和之前种土豆相比,每亩产值增加了5倍左右。

  陈望慧说:“玫瑰不仅可以卖钱,以后还将会是红军长征路上的一大亮点,我们将在夹金山的长征路上种满玫瑰,花期到了,雪山玫瑰将是最美的颜色。”

  三军过后,雪山晴好,勤劳致富的阿佳们一刻不闲。在大家的眼中,这些奔走在致富路上的阿佳就是最美丽的“雪山玫瑰”。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