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在中秋节品味传统文化魅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4 20:46 来源: 法制网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刘剑飞

  中秋节是一个传统节日,这个节日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比如饮食文化、团圆文化、诗词文化等,这些都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在中秋节这一天,挖掘中秋文化,品味传统文化魅力,传承民俗文化无疑是一个值得提倡和鼓励的事情。

  首先,中秋节蕴含着丰富的美食文化。中秋节吃什么?答案当然是月饼。中秋节吃月饼,这是妇孺皆知的习俗。月饼代表团圆,代表美满。在中国,中秋节吃月饼已经沿袭了几千年,不论贫富老幼都要品尝月饼。过去大户人家一般都会在中秋节摆设香案拜月,圆饼、苹果、葡萄等供品一应俱全。而贫穷人家也要在中秋节想办法制作几块月饼烘托节日气氛。因此月饼已经成为中秋独有的美食,是中秋节的节日符号和文化标志。可是除了吃月饼,中秋节还有很多其他美味,比如喝桂花酒,吃菱角、吃板栗、吃南瓜、吃糍粑、吃芋头等等,虽然这些美食没有月饼那样声名远播,但是也代表着一个地区的美味和习俗。每一种美食都是一种文化,都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那些各具特色的美味正穿过历史的云烟,氤氲在每个人的心间。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即使不是一名“吃货”,过中秋节也不能仅仅局限吃几块月饼,还应该对中秋节的美食进行挖掘,对那些不为人知的传统习俗进行打捞,过一个丰富、充实、饱满的中秋节。

  其次,中秋节包含着丰富的团圆文化。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这个定义相信没有多少人反对和质疑。这不仅因为月饼和月亮都是圆的,象征着团圆,还因为中秋蕴含着深刻的团圆文化。君不见,每年中秋,总有一些人不远万里、不顾路途遥远、不计舟车劳顿,即使遭遇拥挤、堵车、等待等煎熬,也要回家,为的只是全家过一个团圆的中秋节。因此,挖掘和弘扬中秋节中的团圆文化,发扬敬老孝亲、感恩父母的美德,也应该是中秋文化的范畴。

  再者,中秋节蕴含着诗词文化。中秋节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日,古往今来关于中秋的诗词不计其数,无数文人骚客在中秋节留下了千古名篇,给中秋节赋予了一种唯美浪漫的色彩。在中秋节举行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无疑是一个不错的过节方式,可以在中秋节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中秋经典美文诵读会、中秋诗词赏析讲座、中秋诗歌创作征集、中秋诗词书画大赛等主题活动,把弘扬和培育传统文化、家国情怀渗透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使他们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的情感。

  中秋节是我国一个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节日文化内涵,在中秋节挖掘这些传统,品味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样的中秋节才有意义。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消协发布消费提醒:不要盲目追捧“私房”月饼   16-09-02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