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超新规:河北9月21日起禁止"双排"运输车上高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5 8:1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孔思远)从河北省交通厅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和《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自9月21日起,河北将严禁双排车辆运输车进入高速公路,并统一车辆超限超载执法认定标准,将六轴及以上车辆重量限值由55吨统一调为49吨。

  统一车辆超限超载执法认定标准

  在2004年国家出台的《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强制性标准中,虽然提出了车辆生产标准,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各部门依旧按照各自标准执行,造成超限与超载标准不统一、车辆管理与车辆生产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新规定统一了车辆超限超载执法认定标准,将六轴及以上车辆重量限值由55吨统一调为49吨,实现了车辆管理与生产标准相统一,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部门执法标准相统一。

  实施“一超四罚”:超限超载车辆将面临四方面处罚

  新规明确提出,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在执法中发现超限超载车辆,除依法责令卸载并处罚外,还会将有关信息抄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货运车辆驾驶人、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实施处罚,并对货运场所经营者依法实施处罚。简单说,即一经发现超限超载车辆,各有关部门将依情形分别对货运车辆、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货运场所经营者予以处罚。

  对因超限超载发生事故,致人伤亡或者造成公路桥梁垮塌等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狠抓车辆生产、改装源头和货物装载源头

  新规针对与超限超载相关的车辆生产、改装、销售、注册、市场准入、检验、使用和路面检查执法等全过程、各环节,逐一落实了责任主体,明确了措施手段,提出了具体要求,将治超重心从事中、事后向事前转移,从源头遏制非法超限超载行为。

  狠抓车辆生产和改装源头监管。开展货车生产改装、销售企业及产品集中清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规范机动车产品许可与认证、特殊车辆出厂检验、委托改装、产品一致性评价、违规生产责任追究等行为;加强货车登记和检验,对不符合标准、与产品公告不一致的车辆,不得予以注册登记,对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不得出具检验合格报告。

  狠抓货物装载源头监管。重点加强矿山、水泥厂、港口、物流园区等货物集散地排查,确定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报地方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工作的监管,从源头杜绝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清理取缔公路沿线的非法煤场、砂石料场及其他货物分装站场,杜绝货车中途加载。

  开展货车非法改装等三个专项整治活动

  为确保治超工作取得实效,自9月21日起,全国将开展“三个专项行动”:一是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治货车非法改装专项行动,通过加强车辆生产、销售、改装、登记检验、使用等环节监管,从车辆生产源头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推动形成健康合法的市场秩序。二是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全面推进路警联合执法,按照调整后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统一认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三是开展为期两年的车辆运输车联合执法行动,分阶段开展整治,督促企业将严重违规的“双排车”限期整改为“单排车”,并将“单排车”整改为GB1589 -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要求的标准化车型。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日干乔大沼泽变身湿地公园 定居牧民开起牧家乐   16-09-14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明年9月举办 主题国为文莱   16-09-14
杨飞:中秋赏月,别忘了“四味”月饼   16-09-14
【网络中国节·中秋】在中秋节品味传统文化魅力   16-09-1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