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部电视剧带藏村走上致富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5 17: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西索村。吕春荣摄

  中新网阿坝9月14日电(吕春荣)知识的力量有多大,地处大山深处的四川省阿坝州卓克基镇西索村大概能给出最佳答案。因一部茅盾文学奖作品《尘埃落定》在西索村选址,并拍摄成电视剧,让这座藏村成了许多人的心灵故里,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到此寻根,这也带火了当地的旅游业。

  “当地藏民们的生活在改变,变得越来越好。”日前,“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到访西索村,这是一位多次走访当地的老记者发自内心的感慨。在他看来,如今,西索村的路越来越宽了,房子越来越新了,水电等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健全了,当地旅游发展可谓更上新台阶了。

  作为西索村知最为知名的景点,也是电视剧《尘埃落定》的主要拍摄地,近些年卓克基土司官寨的游客量出现大幅增长,这也是当地旅游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卓克基镇专职旅游讲解员严木初崩介绍,自电视剧《尘埃落定》2003年播后,卓克基土司官寨就拥有高人气,其凭独特的人文气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如今,在旅游旺季,每天入境卓克基镇有上千人,其中,买票进寨参观的就有数百人,其余的许多游客也选择到官寨所在的西索村参观旅游,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

  图为卓克基土司官寨。吕春荣摄

  西索村村民王素珍就受惠于当地的旅游发展。如今,55岁的王素珍一边在卓克基土司官寨当清洁员,每个月拿上千元的工资收入,还一边在家里经营小旅馆,做旅游买卖。据王素珍介绍,这些年,她们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水电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收入也越来越多,特别一到旅游旺季,家里的收入就能达到数千元。

  在王素珍看来,和以前老人们的生活比起来,她们的生活好了许多倍,之所以越来越好与《尘埃落定》有关,也与当地的旅游发展政策有关。

  在西索村,像王素珍这样经营旅游生意的农户并不少。据了解,西索村当前共有108户370名村民,其中,有六、七十户村民专门做旅游生意,开旅馆、做藏餐、卖特产,村民们纷纷投身旅游产业。

  图为西索村里的游客。吕春荣摄

  西索村村书记泽郎尔甲告诉记者,十多年前村里只有3户村民经营旅游业,之后随着收益越来越明显,政府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其中仅翻建房屋一项,每户村民就能拿到7000多元的补助,这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致力旅游发展。他们的收入也越来越多,如今,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破万,有些农户更是在旅游旺季收入数十万元。

  显然,相比周边有些村仍处贫困边缘,西索村则离贫困问题越来越远。不过,许多农户致富的同时,西索村的扶贫工作也并未“尘埃落定”。泽郎尔甲介绍,当前,村里的贫困户还有7户,今年政府将通过扶贫政策,并引导其中6户村民发展旅游来脱贫。

  贫困问题渐远,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足,谈及村里的变化,泽郎尔甲不无感慨,“十多年前,电视剧《尘埃落定》拍摄时,很多村民都是这部戏的配角,充当着群众演员,而如今,大家更像是各自生活的主角,都在努力挣钱。”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泽郎尔甲认为,村里的未来发展不仅要经济富足,精神也要富足。在他看来,知识就是力量,他们村就是很好的印证。

  在泽郎尔甲心中一直有个遗憾,认为自己书读的不够多,不然更能通过知识的力量大有所为。如今,他特别寄望于村里的娃娃们,“希望孩子们能用知识的力量进一步改变西索村。”(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李克强在出席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并发表致辞   16-09-14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16-09-14
【网络媒体走转改】VR作品丨寻踪红色圣地   16-09-14
【网络媒体走转改】民居变民宿——卓克基土司官寨的新生活   16-09-1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