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叩开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新华社记者对话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6 17: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酒泉9月15日电题:叩开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新华社记者对话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曾涛、陈曦

  中秋之夜,天宫二号奔赴太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53岁的朱枞鹏从事载人航天事业已有23年时间。“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叩开了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跨越发展历程的朱枞鹏说。

  为航天员提供更宜居的环境

  记者:天宫二号是在天宫一号备份目标飞行器的基础上研制的,它有什么改进吗?

  朱枞鹏:天宫二号在外形上和天宫一号差不多,还是分为一个资源舱和一个实验舱,但是内部的改动非常多,尤其是有很多为空间站验证任务研发的新设备。天宫二号将为航天员提供更宜居的环境,特别是针对航天员要驻留30天这一实际,做了很多人性化改造。

  我们有意识地把地板和天花板用颜色进行了区别,墙壁也采用了非常柔和的米白色。为了防止碰撞,天宫一号的地板和墙壁非常柔软,但航天员从太空回来后,提出还是硬质墙壁和地板好,所以在天宫二号中我们进行了改变,实验舱内采用了硬材质。

  在内部设施方面,天宫二号配备了多功能工作台,不用时可以折叠,打开后则可以在上面进行电脑操作、阅读、进餐等。对通风口也进行了改造,降低了噪音。在睡眠区,灯光可以进行调节,广播也可以关闭,航天员可以携带一些个人的物品,如家人的照片等。床头有一个蓝牙音响,可以接收地面传输的紧急呼叫,而航天员的头戴式耳机也改成了无线的。

  天宫二号内部还加入了很多特色元素,包括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标志、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标志,另外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舱内还会有专门设计的符号。

  记者: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后,生活是什么样子?

  朱枞鹏:考虑到航天员要在天宫二号进行中期驻留,我们为航天员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航天员不仅可以进行工作,还可以进行娱乐、阅读;同时,航天员在太空可以收看电视节目,与家人进行短信交流。

  体能锻炼方面,为航天员配备了健身单车、跑步机。当然,跑步机是特制的,需要用两根橡皮带从机器上绑住肩膀才能进行跑步。在饮食方面,最大程度地考虑到了每名航天员的个人偏好,特制了一批太空食品。个人卫生方面,准备了特制的湿巾和刮胡刀,对集便袋进行了改进,使其气压低于舱内,防止气味扩散。

  忙碌的空间实验室

  记者:天宫二号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航天员在其中起什么作用?

  朱枞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任务很多,包括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的访问,考核验证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等空间站工程相关关键技术,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试验,在轨维修试验和空间站技术验证试验等。

  众所周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会将两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与天宫二号对接,在太空驻留30天,很多航天员驻留所需的设备、资源都是由天宫二号先送上太空,如氧气、水等能长期贮存的物资。

  在两名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后,我们将全方位地对他们进行监测,对他们的各类行为进行数据采集。这些数据,将应用于今后航天员在太空中长期驻留相关项目的研制和改进。

  推进剂补加技术是天宫二号的重要试验之一,这也是空间站长期飞行必须掌握的重要技术。如果这次试验成功,我国将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掌握在轨推进剂补加核心技术的国家。

  在天宫二号中,有一个装有灵巧手的机械臂,它可以按照指令做旋转螺丝、拆卸设备等动作,开展维修技术试验。技术成熟后,它可代替航天员检修舱外设备,从而大大降低维修的风险和成本。

  天宫二号要进行的各类空间科学技术实验达14项,这些实验涉及空间材料科学、空间医学应用、空间环境监测、微重力基础物理、微重力流体物理等学科。其中,空间冷原子钟实验、空地量子密钥分配试验、伽玛暴偏振探测等项目,属国际科学前沿,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我国即将迈入空间站时代

  记者:天宫二号的发射成功,有什么意义?

  朱枞鹏:中国载人航天的“三步走”战略现正处于第二步第二阶段。天宫二号发射成功,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才能相继进入太空。可以说,天宫二号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意义十分重大。天宫一号发射成功,中国载人航天进入了空间实验室阶段;天宫二号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即将迈入空间站时代。

  天宫一号在太空中飞了4年多,我相信天宫二号飞的时间会更长,尤其是在推进剂补加之后。

  记者:回顾20多年的载人航天工作经历,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朱枞鹏:我刚参加工作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才刚刚立项,甚至连飞船开几个舱门都还在论证。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时,我负责飞行程序设计,当时我生成注入程序后签字时,紧张得手直发抖,生怕出现纰漏。一次次经历,我们的信心也一次次增强。载人航天工程取得迅猛发展的背后,是无数航天人的艰辛付出和无私奉献。

  进入太空、探索宇宙,是人类永恒的向往和追求。中国人在人类共同梦想的追逐道路上,不停追赶、不停超越,正朝着引领世界、引领人类的目标和方向迈出坚实步伐。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航天梦”与“中国梦”   16-09-16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   16-09-16
我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应用发展新阶段   16-09-15
天宫二号15-20日择机发射:各系统状态良好   16-09-14
超赞!全国设计师联手创意新疆艾德莱斯   16-09-1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心里暖!郭德纲晒郭麒麟为自己捶背照
·导演评张鲁一:演戏冷酷到底,戏外痞到底
·SHE掉水里你先救谁?五月天居然是这么回答的
·林依晨又被问到生子话题 微笑回应:就这一两年啦
·曝黄晓明劝Baby停工安胎 闺蜜:听说怀了男宝宝
·王菲经纪人打假:演唱会售票时间尚未公布
·冯小刚对审查尺度不满:在中国就别拍床戏了
·听蔡少芬炫夫:我老公8块腹肌 完全是个极品
·这俩娃有点像!贾静雯徐若瑄带宝宝聚会
·六小龄童再次被死亡 猴哥得罪了多少妖精啊?
社会>>
·别人家的老师!武汉一高校老师自费给新生送礼物
·房客舍弃押金租金就想搬走 房东不同意要求赔偿
·女子带猫坐地铁还单独占一座位 工作人员:违规
·六个小朋友的特殊中秋:到监狱看服刑的妈妈(图)
·网络购物诈骗
·盗号诈骗
·小礼物换来的教训
·QQ聊天遭遇桃色陷进
·月饼代购假货多价格高 “私房月饼”存安全隐患
·9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你的工资涨了吗?
 
 
热点新闻
·省市地震专家:唐山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唐山动物园将持续开园试运行 市民可免费游园
·写在唐山动物园试运行之际
·唐山明年年底前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消化超编任务
·唐山15个镇入选全国重点镇
·"唐山造"G20峰会用瓷通过21项国家专利申请(图)
·9月9日至22日南新道部分路段占道施工
·迎接陶博会探营新会址(图)
·赵克志在唐山拜会周强一行
·为方便市民逛陶博会 明起3条公交线路调整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