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沈昌祥院士:没有网络安全我们将生活在黑暗之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20 15:1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沈昌祥院士:没有网络安全我们将生活在黑暗之中

  沈昌祥荣获“2016年网络安全杰出人才奖”,奖金100万元。

中国青年网记者杨青山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9月20日电(记者杨青山) “我们所有的基础设施都与网络信息化有关,如果说信息化网络被攻击以后,瘫痪了以后,我们的社会还会存在吗?飞机掉了,火车撞了,没有电了,我们将生活在黑暗之中。”1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沈昌祥荣获“2016年网络安全杰出人才”称号,当提到网络安全重要性时,沈院士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联名25名院士向总书记建言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沈昌祥院士在回答记者有关网络安全核心技术问题的提问时表示,核心技术是国家网络空间的命门,2013年自己曾与倪光南等25名院士经过调研,起草了一封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和自主创新的建议信。

  “这封建议信不到1000字。”沈昌祥说,内容大致是面对XP系统停止补丁服务,完全不需要恐慌,用自主创新的可信计算,加固XP操作系统,替代原来的打补丁服务,可以在不改动应用系统的情况下,有效提高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控性,不必用巨资购买被控制权。未来怎么办?要实现弯道超车,加强国产操作系统自主创新,实行替换。

  “2013年11月,这封建议信由26名院士签名后递交给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12月20日就做了重要批示。”沈昌祥说,总书记批了很长的批示,他提出我们核心技术是人的问题,必须及早解决,要从国家长远发展、国家安全考虑谋划制定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并明确时间表。

  我们有自己的可控可信技术

  当提到目前我国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时,沈昌祥表示,这是大问题,也不说点评,大家都知道,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这个问题上大家都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但是我们存在很多很多的问题,为什么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大家感觉到每个人都上网,每个人信息暴露了,银行卡没有钱了,是这些事,不是,大家知道最近发生的事吗?去年年底乌克兰大面积停电,其实我认为是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受到攻击后的一种苗头,或者实验,我们研究的是这样的实验。因此说,我们所有的基础设施都与网络信息化有关,如果说信息化网络被攻击以后,瘫痪了以后,我们的社会还存在吗?飞机掉了,火车撞了,没有电了,我们将生活在黑暗之中。

  另一方面,如果说我们网络安全被人家控制以后,要打仗,现在不光是破坏网络,更重要的是控制你的网络。

  沈昌祥说,中国在网络空间安全上,它不是处于先进地位,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有很大的进步,应该说我们有自己的可控的可信技术,但是我们要继续努力,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加强人才的建设,来支撑我们网络强国的建设。

  当谈到获奖后的感受时,沈昌祥表示,我只谈愿想,希望我们今后加强安全可信的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加快构成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体系,为实现网络强国的“中国梦”而努力。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5位业界大咖为你解密:网络安全的核心是什么?   16-09-20
"先进典型"谈网安人才培养:须做到理论与技术并重   16-09-20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16-09-20
国平:全民参与使网络安全更强更实   16-09-19
.
 
.
 
热点新闻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月13日起,唐山78条公交线路首班发车时间调整
·滦南发布通知:加强离鄂离汉及国内其他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滦返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