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28部门发合作备忘录:联合惩戒食品药品严重失信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23 8: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新社发钱旭升摄

  山西煤炭债委会转贷续贷418亿行业去产能对银行业影响可控

  煤炭是山西的支柱产业,也是山西银行业信贷支持的重点领域。其中,省属七大煤炭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占用全省银行业融资的25%。

  在9月20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银监局副局长王志刚向《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回应认为,煤炭行业去产能是一项三年期任务,今年是第一年,“应该说对银行业信贷资产影响刚刚开始”,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就目前情况来看,去产能对银行业直接影响不是很大。

  他举例,今年山西省确立了16座未履行核准手续擅自生产建设的煤矿,以及21家拟退出关闭的煤矿。这两类矿井涉及银行贷款为49.6亿元,直接影响是可控的。

  从长远来看,王志刚认为,去产能对银行业发展是有利的。经过前期去产能、煤炭行业减量化生产等工作,煤炭行业的最主要观察指数——环渤海煤炭价格指数,已比年初上涨30%以上,煤炭企业现金流在恢复,还款能力有所增强。

  而上述违规在建的16座矿井以及退出关闭的21家煤矿,均为省属七大煤炭集团的独立煤矿。银监局正要求相关银行机构及时与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煤炭集团沟通对接,跟踪关闭退出进展情况,协调煤炭集团做好债务承接。

  山西省银监局局长张安顺介绍,目前,山西银监局已指导银行业成立煤炭企业债委会109个,初步建立共进共退、风险共担机制。

  截至目前,全省银行业为已成立银行债委会的109户煤炭企业办理转贷续贷1.07万笔、金额418亿元,已成立债委会的七大煤炭集团本部及其部分成员企业基本保持存量融资到期接续。

  在增贷方面,已成立债委会的109户煤企共获得表内外融资余额2154亿元,较年初增加54亿元。在重组方面,全省银行业针对这109家煤企办理债务重组金额13.16亿元,发放用于支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等并购贷款余额28.7亿元。

  针对债委会的建立,王志刚进一步解释,山西省确立组建的标准是贷款三家银行以上、贷款五亿元以上,或者是贷款银行三家以上、贷款1亿元以上,同时已经出现不良逾期。目前债委会共有230家,其中煤炭行业109家,组建债委员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工作是推动债委会真正发挥作用。

  王志刚认为,从前期来看,债委会在信息共享、建立对话磋商机制,不单方面断贷、抽贷等方面,已经达到一定效果。

  除了债委会,银监部门还推出转型升级中长期贷款政策,并以建设银行山西分行与焦煤集团的合作作为试点。

  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宋佐军介绍,焦煤集团债委会是由建设银行牵头组建的,共8家单位。针对焦煤集团的转型升级中长期贷款产品是由银行跟企业共同协商,根据企业的特点做,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行政命令。

  他表示,另外七家银行也根据债委会达成的一致共识,分别向各自总行请示政策支持,为焦煤集团短期是否转为中长期做了合理的安排。

  目前,焦煤集团本部129亿元银行债务中,63亿元贷款全部落实到期后办理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66亿元理财产品到期后及时接续理财产品或办理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

  就转型升级中长期贷款政策的推出,王志刚也回应称,一方面,年初时,一行三会出台了《关于银行业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中长期贷款;另一方面,从市场需求来看,随着经济下行,特别是煤炭行业企业产能过剩,煤炭企业生产、销售、回款等环节的时间拉长。如此,银行贷款期限和企业生产周期出现不匹配,造成银行频繁的续贷、转贷,企业频繁申请转贷信贷,对企业和银行造成很大的成本浪费。

  他表示,针对重点优质煤炭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是适应监管要求和市场需求的一项政策。政策同时取决于银行对借款企业的自主判断,最终实施权还在银行和企业而不是监管部门。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河北非省属高校毕业生暂不享受国家代偿助学贷款   16-09-22
河北首次对各类困境儿童保障做出制度性安排   16-09-22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西藏自治区活动启动   16-09-21
【专家谈】中国与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对接日益加强   16-09-2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