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追寻长征精神 80年间看班前村“握指成拳”奔小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24 11:39 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果洛9月23日电(杨阳李昕宸)八十年前,红军长征的队伍从四川来到青海,在果洛州班玛县的短短20多天里,伟大的长征精神在玛可河畔的藏族群众心中播下了不灭的革命火种。

  八十年后,在距离红军沟24公里的班前村,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不忘初心、握指成拳,除旧貌,换新颜,加速奔跑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党员群众握指成拳撕旧貌

  在玛可河畔,当了14年村书记的“全国劳模”尕玛求深情凝望着眼前这片绿水青山的班前村。谁能想到,30年前连饭都吃不饱的贫困村,如今已是安居乐业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80年代初期,我们这没有一座定居的房屋,不通水不通电,挖穷根不能只靠老天吃饭。”说起过去,尕玛求一脸凝重。

  贫困,因为这里地处偏远,信息闭塞;贫困,因为人们思想守旧、观念落后。但是贫困,唯一没有打倒山里牧民追求幸福的斗志。

  1988年,尕玛求自发组织了7名贫困牧民到150公里外的班玛县达卡乡采挖大黄,这是班前村历史上第一次有人外出搞副业、创收入,尕玛求成了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吃螃蟹”到“领头羊”,个性倔强的尕玛求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脱贫的机会。

  1994年,尕玛求在担任班前牧委会主任时,组织了8名牧民成立了装卸木材的运输队,当年每人平均挣了1000余元,有当地人开玩笑说,班前村的好日子是拖拉机“带出来的”。搞副业,让村里人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变观念,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牧民们的兴头更足了。

  2000年,尕玛求开始担任班前牧委会党支部书记。作为全村人的“大家长”,尕玛求一门心思带领群众大打“翻身仗”:采集药材、经商修路、植树造林,如今灯塔乡每年有800多人从事第三产业,收入达160余万元。

  “现在群众的心思都放到了如何改变贫穷的现状,如何勤劳致富上。”尕玛求说。现在游手好闲、违法乱纪的人少了,扶贫帮困、助人为乐的人多了。

  班前村旧貌换新颜,而在尕玛求的心里一直有一个结:当年条件限制,没能上学读书成了他的遗憾。每当开学的日子,尕玛求想得最多的就是“谁家的孩子没有上学”。

  如今在班前村,一所名为“红星希望小学”的寄宿制学校为全村的孩子插上了追求梦想的翅膀。之所以起名红星,就是为了纪念和传承80年前红军长征留下的精神火种。尕玛求激动地说:“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当年的红军、今天的共产党带来的,我们要感恩,并永远传承下去。”

  发挥特色旅游脱贫换新颜

  走进新时代,80年前红军留下的足迹,80年后成为班玛县最宝贵的财富。随着班前村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称号,红色精神、绿色生态成为班前村的闪亮招牌。在旅游产业带动下,就连百姓居住的藏式碉楼也开始“改头换面”了。

  班玛藏式碉楼的历史可追溯到800年前,这里有着中国保存最完好的藏式碉楼群落之一。由古老石砌技法建设而成的棕灰色民居形似古堡,与蓝天绿地交相辉映。

  过去,这是民居,也是革命年代保命躲匪的碉堡;现在,这还是民居,更是和平年代待客增收的平台。“为了发展农村经济和旅游业,提高当地牧民群众的收入,2015年政府投入90万元,把牧民生活的碉楼改造成了藏家驿站,全村共有4户家庭建成驿站,正在装修的还有16家。”灯塔乡乡长班玛仁增说。

  牧民才云就是班前村里最早吃“旅游饭”的人家。如今,她的家一共有6个房间,可同时接纳12人。“我们的宾馆是5月份刚开业的,至今接待游客也有几十余人,收入比往年增加了不少。现在来红军沟和玛柯河林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才云说。

  近年,班玛县以打造“三色班玛”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绿色生态、民族风情、特色资源等优势,走“特色化、品牌化、优质化”的发展路子,高原特色旅游正在助推美丽乡村换新颜。

  “目前,我们在临近公路的街道上放了藏家驿站的牌子,我们县上的微信公众平台也在大力推荐。今后,我们将会在各大旅游应用软件上推广,希望能够实现在线预订,吸引更多的游客,也能够帮助我们的牧户增加收入,真正实现奔小康”。灯塔乡副乡长拉毛说。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用会师精神指引新的长征路   16-09-23
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16-09-23
【中外学者话长征】忆华屋17烈士:失败膏黄土 成功济苍生   16-09-23
【中外学者话长征】坚定的理想信念 不朽的历史丰碑   16-09-23
【中外学者话长征】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温长征精神   16-09-2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歌唱家廖昌永录制《召唤》 作曲家栾凯监制
·萨顶顶月夜现身大法王寺 梵音颂佛传灯祈福
·黄绮珊应栾凯之邀录制央视纪念长征主题歌
·庾澄庆幸福牵新婚妻子回爱巢 二人暂无生子计划
·陈凯歌儿子视频曝光 面容清秀16岁就当导演助理
·袁咏仪的脏话只对老公说:这是一种情趣
·6岁Kimi硬挤弟弟学步车 林志颖笑:你好像坐错了
·无预警来袭!王菲献唱电影片尾曲 清新悠远
·捐赠台北故宫12兽首将被拆除 成龙8字回应
·广电总局规范电视剧购播 不得以明星议价
社会>>
·路面坍塌三车道变一车道一年多市政部门不了解情况
·“敦煌盛宴”重现边塞古道 再造“味觉丝路艺术”
·山东一高校军训千人同叠“豆腐块” 场面壮观
·男子假装推荐中奖号 十天骗得近八万
·老人救落水小孩被困水中 老外帮忙托举
·女子被撞卷入越野车底 路人合力抬车救人
·人民日报聚焦邱少云案:敬畏历史,就是捍卫良知
·吉林农民发明第三代“小木牛” 能骑行能转弯
·辽宁特大盗掘古墓古遗址案:38盗贼8年作案36起
·“收费公路收支为负”究竟“亏”在哪儿
 
 
热点新闻
·华北理工大学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金鸡百花电影节电视直播时间表出炉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唐山盛装开幕(图)
·唐山总工会会员卡两项组合保险暖人心
·唐山工人医院专家:秋风起冠心病患者要注意养生
·唐山机场禁止在飞机上使用三星Galaxy Note7
·唐山动物园第二次开园试运行时间推迟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开幕
·星光熠熠耀唐山(组图)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海鲜虽美味 食用有讲究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