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国际山地大会一周年观察: 民间力量、贵州路径与国家战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24 22:21 来源: 当代先锋网

  国际山地大会一周年观察:民间力量、贵州路径与国家战略

  来源:当代先锋网作者:苏江元 时间:2016-09-21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苏江元

  就山地运动或者山地经济而言,体育、旅游、文化、健康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趋势。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贵州黔西南举办一年以后,“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大会”登上历史舞台,和“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一起比翼齐飞,2016年,由国务院批准的“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正式更名为“国际山地旅游暨山地户外运动大会”,这是我国唯一一个的国家级的国际大型峰会。

  实际上,以山地为特色的旅游和户外运动大会能够落户贵州,既有国家最近几年来对体育健康和体育产业、旅游产业的重视,也有自下而上的民间热情,随着人们对身心健康和旅游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种户外运动应运而生,更有来自贵州依托山地文章念好“山字经”的后发赶超激情和绿色经济布局。

  水城县玉舍滑雪场

  国家战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8月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了健康的重要性。

  习近平多次强调体育发展与全民健康的关系,他说,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增强全民体质,促进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增加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在全国层面同样被提上议事日程,“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伴随着公共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是体育产业市场。国家多次出台政策,把体育文化市场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度布局。早在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

  今年,中央明确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体育与健康发展再次被强化。

  无独有偶,2015年,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同样把旅游发展作为国家战略进行谋划,旅游业的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

  实际上,近年来,体育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趋势,一改过去的观光游单一形态,自驾游、徒步、自行车、马拉松、露营等深度体验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专家认为,在地产和产能经济过剩的背景下,以户外运动为支撑的旅游业才是真正能够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也是能够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产业。

  鉴于贵州优质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和山地旅游资源,以及发展山地经济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的推动作用,2015年,国务院送给贵州发展“大礼包”,举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到了2016年,又增加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大会内容。

  六盘水牂牁江国际滑翔伞邀请赛

  贵州路径

  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贵州经济发展的路径,被定为在绿色经济和生态产业上。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从2012年履新贵州省委副书记开始,到任职省长和省委书记以来,一直对山地经济情有独钟。

  “贵州之贵在山地,贵州之美在山地, 贵州之特在山地。”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一直伴随着陈敏尔在贵州的施政理念中,从“蒸小笼包”的山地特色城镇化,到山地特色农业,山地特色大健康,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山地旅游,山地经济作为绿色和生态布局的支撑完成“山地方法论”体系构建。

  在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强省战略中,陈敏尔说,体育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既服务健康也服务发展。贵州地理地貌独特,文化多彩和谐,体育产业方兴未艾,体育事业大有可为,要紧紧围绕全省转型发展“五大新兴产业”格局,推进体育产业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聚焦山地户外运动和民族传统项目,大力发展以“健”为支撑的运动康体产业,全力把贵州打造成为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体育强省。

  对此,贵州在2015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依托贵州省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形地貌资源,发挥特色和比较优势,面向全国乃至全球体育消费市场,突出市场主体作用,努力拓宽产业融合发展空间,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大力发展健康运动产业,打造贵州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并宣布深入实施“七大体育行动计划”,建设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强省。体育管理改革、全民健身、城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奥运争光、球类振兴、体教融合、体育产业培育等成为关键词。

  顶层设计之外,贵州对体育发展的总体目标进行了分解和细化。到2020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计划达到1.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28%以上,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450亿元。

  在促进体旅结合上,尤其是以山地户外运动带动旅游发展方面,贵州也做了相关探索和布局。“山地是多彩贵州最美的风景,也是贵州人民最美的乡愁。”陈敏尔说,贵州要更加注重产品业态创新,在大力发展山地景观旅游、乡村特色旅游的同时,积极探索健康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疗养、山地运动、汽车露营、科普探险、修学旅行等新兴业态,加快打造重点景观和精品线路,千方百计把景点扩成景区,把景区连成线路,把珍珠串成项链,努力把贵州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

  史迪威公路晴隆24道拐举汽车爬坡赛民间热情

  实际上,不管是国家战略,还是贵州经济的发展路径,就山地运动产业或者经济而言,最敏感的还是民间,还是商业力量。

  早在2013年,从事体育新闻报道的记者王敏,就辞职成立了体旅服务公司,承办贵州相关户外运动活动和旅游活动,整合传播资源等。

  王敏的判断是,最近几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探险爱好者,户外旅游爱好者,到贵州登山、露营、攀岩、跳伞等等,贵州山地资源禀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成商业市场是迟早的事。

  春江水暖鸭先知,户外产业看商家。近年来,六盘水玉舍滑雪场,安龙攀岩小镇,万山欢乐世界、贵州卧龙湖水上运动中心等数十个体育项目,在贵州各地开工启动建设,有的已建成投入使用。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由贵州省体育局实施的国家生态体育公园一期康体建设项目在清镇体育训练基地开工,项目以清镇体育训练基地为核心,进行区域性拓展规划,主打健康牌、养生牌,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体育训练基地和山地户外运动体育旅游目的地。一期建设项目包括综合馆、游泳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

  来自贵州省体育局的统计数据,2015年,贵州健康运动产业开工项目42个,项目到位资金25.02亿元。同时,各种精品赛事活动接连不断,全民健身运动兴起热潮,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

  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玉广说,贵州以“健”为支撑的运动康体产业正蓬勃发展,运动康体与大旅游、大生态和大扶贫等产生良好互动,深度融合发展,产生了强大的聚合效力,推力越发强劲。

  紫云格凸国际攀岩交流大会

  猜想空间

  种好体育“摇钱树”,重在念好“山”字户外运动经。

  “建设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体育强省”,“山地”作为其中的关键词,成为贵州体育发展与众不同的身份标识。

  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特聘咨询专家龙河闻说,“山地”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并非只是限定在自然的山和地上,还包括极具风情的水资源,以及在这片土地上沉淀的各种文化。就本质而论,山地体育属于泛旅游产业,核心是“体育产业+山地特色”体验旅游。

  贵州山地和丘陵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2.5%,峰林、峡谷、天坑、石林、溶洞遍布,全年有300多天可进行户外体育休闲运动,适宜发展登山、龙舟、探洞和山地自行车等休闲型、体验性户外体育运动。

  随着世界山地户外运动也随之落地贵州,贵州体旅结合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张玉广说,除了户外运动集群的系列布局外,贵州同时启动100个生态体育公园建设,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分期分批建设,加快补齐体育短板,突出体育与生态、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扶贫相结合战略。

  跳出贵州发展贵州,在省体育局的多方努力下,贵州发起成立“山地户外运动联盟”,福建、江西、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省为联盟成员,并成立新的对应机构“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推进相关工作。

  在张玉广看来,贵州体育事业不是孤立的存在,一定要和国家的健康战略结合起来,和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大健康、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扶贫集合起来。

  “精髓在于融合发展。”张玉广说,依托贵州省大数据平台软、硬件资源,省体育局将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建设贵州体育云,建立全民健身大数据,打造贵州公共体育数据服务平台。趁着世界山地户外运动大会在贵州举办的东风,贵州将大力发展以“健”为支撑的健康运动产业,加强与推动体育与旅游、宣传、文化、农业五位一体融合发展。

  其中,贵州将积极培育体育市场主体,鼓励文化、旅游、传媒、会展、科技等领域骨干企业进入体育产业领域,共同参与体育市场开发和体育资源整合。同时,还将进一步推进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加快体育产业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美高层互动锚定国际格局   16-09-23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征集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16-09-23
国际社会点赞李克强在联大一般性辩论时的重要讲话   16-09-23
热点聚焦——河北首届旅发大会助力旅游强省建设   16-09-22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