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大国工匠:研发“机器人”的石油工人刁克剑[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29 17:11 来源: 中国网
 

  自入职27年以来,刁克剑从一名普通的钳工到成为微电子领域享誉全国的科研专家,凭借自己浓厚的兴趣爱好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丰富的生产实践和先进的技术,造就了今天的成就。他常说:“在我的理解中,设计出来的不是产品,而是作品。”图为,刁克剑在查看一块“机器人”的电路板上的细节。中国网李佳摄影

  中国网抚顺9月28日讯(记者李佳),刁克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的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信息化应用研发中心负责人,抚顺市沈抚新城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特聘顾问。

  他曾经是车间里一名普通的钳工,却怀着对科学技术的渴望,坚持不懈的努力,一跃成为微电子领域享誉全国的科研专家。他先后完成了国内第一套专门为提高生产一线班组信息化管理水平而量身打造的班组专用管理软件“班组综合管理软件TIS系统”。开发出三代设备运行多功能数字化监测系统,目前刁克剑正在进行第四代产品的开发研制工作。2014年他又研发成功了只有徽章大小的FDB-01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此报警器为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国内灵敏度最高的本质安全型防爆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

  2014年秋天,他入驻我国唯一的机器人专业技术研究院,牵头研发机器人。2015年底,完成了石化专用智能灭火抑爆系统——灭火抑爆机器人。此系统可以24小时全天候完成无人智能值守,反应速度快,动作可靠,可以将火灾爆炸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均已完成样机生产,正在送检取证过程中,将在2016年内实现批量生产。

  刁克剑用智慧、勤劳和汗水,为社会创造了多项科研技术成果。他所研发的“设备运行多功能数字化监测系统”通过了辽宁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科技成果二等奖,辽宁省优秀新产品奖,中石油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科技成果奖。他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名副其实的技术超群的工匠。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