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李超——学习创新成就“工人发明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29 17:12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鞍钢工人、特级技师,全国劳模李超

  从一名普通的钳工,到负责设备运行维护的技术“大拿”,是什么让这位一线工人成为人人佩服的“发明家”的呢?

  李超现任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4号线设备作业区作业长,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特级技师,鞍钢技术专家,长期从事生产一线的设备改造、设备保障及研发工作。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容易称号。

  不断学习成就“技术大拿”

  认识李超的人都知道,李超爱学习,善学习。20多年来,李超一直坚持不懈的学文化、学技术。他认为企业越发展,越需要工人有文化、有技术。李超特别信奉终身学习的理念,多年坚持不懈,始终如一。

  刚进厂时,李超文凭不高,仅是初中技校。在8年的漫长时间里,几乎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补习高中课程、上夜大上,最终取得冶金机械专业大学本科文凭。

  不仅是在学校学习,平时工作中李超也非常注重向老工人们学习。每个老工人都有自己的技术诀窍,李超把他们都当成师傅,“勤干、勤问、勤走”是李超的学习工作法宝。李超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入厂之后并没有一位一直跟随的师傅,但是,向众多老师傅学习又让他学到了更多的技术诀窍,也从老师傅们身上学到了“鞍钢精神”。

  李超观察生产线运行状态

  承上启下“工匠精神”的传承者

  李超爱学习,爱技术,但他更爱企业,爱职工,他深知一朵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些年来,他将所学无私的传授给他人,影响了一批青年人,也带领了一批青年人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他的团队先后累计完成革新项目553项,共培养出作业区管理者4名,点检长、区域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12名,青年技术骨干30多名,李超创新工作室仅2014-2015年合计创效2733.40万元。

  李超说,创新工作室不仅是为了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而建立,营造学习技术积极创新的氛围也很重要。

  李超经常对年轻人说,如果能在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价值,要想出类拔萃,只有在自己这个艰苦的岗位上干五年,然后再去想其他的。干机械这个行当,没有五年扎扎实实、哈下腰来认真钻研打基础是不行的。

  谈到工匠精神,李超认为,工匠精神首先是要有先进性的,但也是要可学习、可传承的,不能高不可攀。另外工匠精神也要与时俱进。

  李超介绍生产线工作情况

  不断创新工人中走出的发明家

  李超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解决生产难题26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际、国家发明展览会金奖2项,辽宁省及鞍山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专有技术4项,65项成果获鞍钢集团和厂以上奖励,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被鞍钢公司聘任为特级技师。在第八届中国发明创业奖评选中,被授予发明创业奖的“当代发明家”称号。

  李超师傅爱解决问题,在工作每解决一个问题都会让他很开心。在工作中每每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总会激发他想要创新,想要另辟蹊径来解决问题。

  李超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坚持不懈的通过发明改造解决各种设备和技术关键问题。

  李超主导完成的《酸洗活套段改造》工程项目,使设备故障时间由几百小时降为全年3小时,大幅提高了设备作业率,使冷轧厂在只能利用一条设计能力40万吨生产线的不利条件下,完成了创纪录的100万吨产量,获得冷轧厂当年唯一的特等奖项目。他作为清洗机组的专业负责人,主要承担新建机组的专业技改工作,历经两年,填补了鞍钢公司清洗板材工艺的空白,提升了冷轧产品的表面质量。

  为了满足汽车板开发的需要,主导研发完成了《冷轧机乳液分区自动吹扫装置的研发和应用》项目,成功解决了鞍钢冷轧联合机组带钢乳液残留问题,使鞍钢冷轧汽车板能够稳定地批量生产,欧五标准的合格率提高8%,耗电量节省了36%、现场噪音降低了25%,汽车板销量大幅提升,累计创效4500余万元。

  为满足集团公司调整品种,技术升级的要求,对提升产品质量及拓展设备功能精度的项目进行立项技术革新,对《重卷机组的23辊矫直机、圆盘机、涂油机》等关键设备工艺进行升级。解决的进口设备——雾滴分离器不能发挥环保作用,造成环境污染的难题,让外方专家惊叹不已。李超说:“中国的技术工人不逊色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李超用创新堵住增加成本的短板、治愈浪费能耗的出血点,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贡献。2005年下半年,2号线清洗机组开始全面热负荷运行,这条高密度电流清洗线是一项新技术产线,IH型不锈钢化工离心泵机械密封轴承在热负荷试车后开始频繁出现故障,平均一个月左右机械密封轴承包括接手就都会损坏,全线24台泵花费的备件费用高达60万元。李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和点检员一起分析备件损坏的部位和原因,并同其他产线对标,制定改进方案。改进后离心泵使用寿命由原来一个月增加到6-8个月,超过了额定使用寿命,极大的节省了备件费用,降低了故障率。2007年冷轧厂建第二条清洗线时,原样移植了这套技术,避免再走弯路,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这一代工人,如果有什么问题研究不明白,会觉得脸红。”李超说。正是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不断钻研的精神,让李超取得了如此多的成就。

  谈到梦想,李超说:“往大了说,祖国更加富强,让每一公民都有自豪感、幸福感,不论走到世界哪个地方都会自豪的说我是中国人。往个人方面说,用双手和智慧,干好本职工作,把工作做好,做到极致,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每一份力量。”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李克强哈瓦那首倡“知识合作”的深意所在   16-09-28
弃子、刺目 红军母亲何大妈的“别样”抗战   16-09-27
深改1000天,这些民生福利 贵州老百姓说:要得   16-09-27
铁路人李静:小舞台也能演绎大精彩   16-09-2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