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过雪山草地:铸就长征的不朽丰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03 11:10 来源: 人民网

  【诗歌里的长征】

  作者:龚自德(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光明日报记者李晓东(采访整理)

  “红军长征举世鲜,铁流夜过党岭山;巍巍群峰银龙舞,英雄大战鬼门关。”(李布德少将《夜过党岭山》)

  “绿原无垠漫风烟,蓬高没膝步泥潭。野菜水煮果腹暖,干草火烧驱夜寒。”(张爱萍将军《过草地》)……

  红军长征,如果把每支部队的行军里程加起来,总共有8万里,而在四川的里程最长。

  过雪山草地无疑是红军长征最为艰苦悲壮的时候。据我们的统计,红军在长征途中所翻越的雪山有73座之多,这里的雪山是指垭口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4000米以下的都没有算。其中,在四川境内有67座,云南有3座,甘肃有3座。

  从整个红军来说,翻越的第一座雪山是1935年5月下旬红四方面军翻越的红军棚子雪山,位于四川阿坝州茂文县境内的松坪沟。红军棚子雪山以前没有名字,就是因为当年红军经过这里时搭了一些窝棚,后来老百姓就把这座雪山叫作红军棚子。红四方面军发动嘉陵江战役之后,就西进岷江流域,占领了北川河谷及茂县地区。翻越红军棚子雪山是红四方面军为了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并与之会合。

  红军翻越第二座雪山是在1935年6月,由李先念率领的部队为了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翻越的理县和懋功县(现小金县)交界的虹桥山。红军翻越的第三座雪山是鹧鸪山,第四座雪山是夹金山。而仅就中央红军来说,共翻越了5座大雪山,其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是夹金山。

  在所有红军翻越的雪山中,由贺龙率领的红二军团从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到巴塘途中的藏巴拉山是红军长征翻越过的最高雪山,其垭口海拔为4904米。

  尤其震撼的是,红军在极度疲惫和饥寒的情况下,创造了连续4天翻越决益涅阿、伊则涅阿等4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堪称军事史上的奇迹。红四方面军两次翻越夹金山,3次翻越亚克夏山、梦笔山、打鼓山等4座雪山。

  红军是在没有路、没有粮、没有衣物和“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的情况下进入雪山草地的。很多战士都来自南方,雪域高原六月天还在下雪,加上高原反应、极度疲惫、没有衣服穿和严重缺粮等因素,导致很多战士都没有挺过来。

  如果说长征是一部恢宏史剧,过草地就是即将胜利前的英勇悲壮一幕。

  1935年8月,红军决定北上。8月21日,红军在毛泽东等率领下开始向草地进军。由于四川草地海拔较高,天气变化快,大雨、冰雹的情况随时都会遇到,除了战士饥寒交迫和极度疲劳外,更令红军担心的是遍地都是危险的沼泽。

  红军一共过了3次草地。第二次比第一次过的草地路程更远。第三次过草地路程更长、时间更久,牺牲的人更多,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缺粮,野菜、皮带都被吃光。第三次过草地时,红二方面军与四方面军总计5万多人,为了解决粮食问题,部队分三路北上。若尔盖色吉坝、年朵坝等草地红四方面军3次经过。

  由于极度饥饿疲劳,当年很多战士在即将走出草地到达若尔盖县班佑村时,眼前20米左右宽的班佑河再也无法跨过,800多名战士就长眠在了河边。而过了河就是有人烟的地方,就能够活下来。当时,已经越过班佑河的彭德怀还派了一个营去,打算将他们背过河,但是到了一看,发现这800多人基本都已经牺牲了。为纪念这800多名战士,后来在班佑村修建了一个纪念碑。当年,红四方面军在长征前有8万多人,但经过南下战斗及雪山草地,最后只剩下了4万多人,可见雪山草地的严酷。

  现在说到过草地的困难,很多人不信,不相信草地会陷人。现在的红原、若尔盖草原因为气候变暖、20世纪60年代开沟排水、过度放牧等影响,水分都蒸发了,自然今天看到的草原与过去大不相同。

  红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过雪山草地,靠的是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坚信中国革命一定胜利,而这种精神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3日02版)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弃子、刺目 红军母亲何大妈的“别样”抗战   16-09-27
湖南桑植催生产业扶贫新动力   16-09-27
红军长征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16-09-27
【重走长征路】红色广西兴安:打造全域旅游体系致富   16-09-26
【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同人眼里的长征精神都有什么   16-09-2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杨紫晒出囧囧的呆萌童年照:看看就会开心
·《极速》金大川营救Melody 霍启刚成头号财迷
·余文乐又有“新欢”:一辆500多万的限量超跑!
·CP成真?曝宋仲基宋慧乔因戏生情开始交往
·老公陷11亿债务危机 徐若瑄泪崩谈当初因何被打动
·为争论杨幂有无演技 安徽两高中男生线下约架
·张铁林夺子案:两任"夏雨荷"现身 "老佛爷"出庭
·周冬雨嘟嘴似心情不好 见众多粉丝露惊愕神情
·范冰冰:我现在也是花瓶,不过是个拿奖的花瓶
·电影《山丹丹花儿开》 入围金鸡百花优秀影片
社会>>
·两辆货车停在高速应急车道 4人下车做饭吃饭洗碗
·一家人为生二胎忙碌 忘记给“老大”报名上学
·旅游投诉热线12301今起可投诉厕所问题
·误导消费高价宰客 昌平12家非法旅游商店停业整顿
·雾霾制成戒指 世界最大的空气净化器亮相北京
·“校园贷”市场风生水起 “套”深“坑”多易上当
·“神秘”网警揭秘:一两百元就可买上亿条个人信息
·“大熊猫”巡游重庆街头吸引市民围观
·男子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被诉 只收藏也犯法
·四川一贫困村每户按灯收电费 每个灯每个月收40元
 
 
热点新闻
·国务院第七督查组第二组来唐山开展督查工作
·“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发布 唐山名列第17位
·10月5日、7日市民可免费参观唐山大剧院
·"相约世园会.百姓随手拍"优秀摄影作品展示(图)
·第十四届全国检察长论坛在唐山举行
·唐山举行9月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拆除行动
·唐山动物园“十一”期间将继续免费开放
·丁绣峰赴世园会就后世园运营现场办公
·19家酒店被确定为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指定酒店
·9月28日至10月7日到这46家商超买肉绝对便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