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创新红色旅游,挖掘延安新魅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03 11:1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延安保育院》剧照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攀摄

  “第一次来延安,这个革命老区颠覆了我之前对它的印象,《延安保育院》的现代化舞台效果也令我震惊。”85后游客宋晓天一边走出剧院一边向记者感慨刚刚精彩的演出。

  剧院中,舞台向着观众席倾斜,舞台正中的巨幕显示屏连接着天花板,3D效果一直延续到观众的头顶正上方。演出开始,声音、光效、烟雾立体萦绕,仿佛置身于那个革命的年代。这场红色舞台剧自2012年演出以来,获得了众多游客的好评。现在,延安的红色旅游已不再是曾经单一的“走马观花”式的旅游。

  依托红色文化背景,以史料为基础,用现代的演绎手段来展示。陕西旅游集团已经打造了很多这类演艺节目,延安当地的《延安保育院》就是其中之一。

  网络媒体记者参观延安新闻纪念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攀摄

  “过去传统的红色旅游已经跟不上现在旅游人群的需求了。”陕西旅游集团副总张韦告诉记者。从前,人们来延安旅游大多都是“一日游”,参观完几个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和领导人故居后便离开。改革开放以来,红色革命老区的发展明显滞后于国内很多城市。

  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过13年,留下了一大批宝贵的革命文物、革命纪念地。延安也因此成为红色旅游圣地。

  游客在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拍照留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攀摄

  然而延安旅游整体的功能性依然较低,旅游产品较为单一。红色旅游仍停留在旧居、博物馆的游览上,缺乏具有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并且红色旅游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也没有发挥出旅游业本应带来的辐射作用。

  “对于延安来说,新的经济增长点就在于文化旅游。”张韦介绍道,延安市人民政府与陕西旅游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打造了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以延安红色文化为依托,以挖掘历史民俗文化、黄土文明,弘扬延安精神为内涵,应用绿色生态理念打造既有地域文化特色又富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现代新城。“我们希望通过打造新型的文化旅游项目,来改变延安传统旅游市场的现状。”

  圣地河谷·金延安钟鼓楼上演绎的3D激光秀

  圣地河谷·金延安核心文化区以延安老城为摹本,复原了老延安城的主要建筑。老延安钟楼、老延安大剧院、老戏台等一批文化建筑的恢复重建,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厚重的老延安城市气息,恍若回到当年,意象深远。

  除了将红色文化、红色旅游与延安当地的传统历史文化相结合外,金延安还设置了全国红色素质教育基地。“我们将当下文化旅游产业里十分流行的儿童职业体验植入红色故事背景,面向小学生到中学生群体开展教育活动,增加孩子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张韦向记者透露,像金延安这样的红色革命旅游圣地可以说是国内首创。

  延安市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攀摄

  记者了解到,现在延安老城区,人口居住密集,可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少之又少。延安市市民付慧慧告诉记者:“我闲下来的时候爱带孩子去枣园公园逛逛,但可不敢周末去,简直人满为患。”

  圣地河谷·金延安西大街及钟鼓楼全貌

  金延安作为一个商业综合体,将建造陕北首家滑雪场、延安首家室内海洋馆,陕北首家室内真冰场等一系列娱乐设施,这也是为延安老区居民的生活休闲娱乐方面提供服务。金延安作为延安市新城,还将陆续建立住宅、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据了解,今年12月金延安一区将开始试营业。圣地河谷·金延安红色旅游文化区的建成,不仅是为了吸引外来游客,发展旅游业,还为延安老区乃至整个陕北地区人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趣”处。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何家冲89岁老人的长征记忆和老区高老汉的致富经   16-09-27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石嘴纪念碑: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段长征故事   16-09-27
【网络媒体“走转改”】西吉县扶贫攻坚“特色产业”带动闯出新路子   16-09-26
【网络媒体“走转改”】单家集:红色精神代代传 新长征路谱新篇   16-09-26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色班玛的“四面突围”   16-09-2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杨紫晒出囧囧的呆萌童年照:看看就会开心
·《极速》金大川营救Melody 霍启刚成头号财迷
·余文乐又有“新欢”:一辆500多万的限量超跑!
·CP成真?曝宋仲基宋慧乔因戏生情开始交往
·老公陷11亿债务危机 徐若瑄泪崩谈当初因何被打动
·为争论杨幂有无演技 安徽两高中男生线下约架
·张铁林夺子案:两任"夏雨荷"现身 "老佛爷"出庭
·周冬雨嘟嘴似心情不好 见众多粉丝露惊愕神情
·范冰冰:我现在也是花瓶,不过是个拿奖的花瓶
·电影《山丹丹花儿开》 入围金鸡百花优秀影片
社会>>
·两辆货车停在高速应急车道 4人下车做饭吃饭洗碗
·一家人为生二胎忙碌 忘记给“老大”报名上学
·旅游投诉热线12301今起可投诉厕所问题
·误导消费高价宰客 昌平12家非法旅游商店停业整顿
·雾霾制成戒指 世界最大的空气净化器亮相北京
·“校园贷”市场风生水起 “套”深“坑”多易上当
·“神秘”网警揭秘:一两百元就可买上亿条个人信息
·“大熊猫”巡游重庆街头吸引市民围观
·男子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被诉 只收藏也犯法
·四川一贫困村每户按灯收电费 每个灯每个月收40元
 
 
热点新闻
·国务院第七督查组第二组来唐山开展督查工作
·“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发布 唐山名列第17位
·10月5日、7日市民可免费参观唐山大剧院
·"相约世园会.百姓随手拍"优秀摄影作品展示(图)
·第十四届全国检察长论坛在唐山举行
·唐山举行9月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拆除行动
·唐山动物园“十一”期间将继续免费开放
·丁绣峰赴世园会就后世园运营现场办公
·19家酒店被确定为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指定酒店
·9月28日至10月7日到这46家商超买肉绝对便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