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马诚:难民危机是美欧西方国家自酿的苦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03 14:48 来源: 昆仑策网

  前一时期,欧洲铁娘子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德国大选中惨败,失败的主因是德国国内大部分选民对政府的难民政策持反对态度。对此,一贯立场坚定的默克尔在接收难民问题上不得不低头:“我宁愿时光倒流,以便更好地应对2015年夏末出现的让人措手不及的(难民危机)局面。”

  一些西方政治家把去年以来爆发的难民危机,归罪于默克尔敞开大门接收难民,从而刺激了更多的难民涌入。国内一些公知也随声附和,甚至有人认为是默克尔“毁灭了整个了欧洲”。事实真是这样么?显然这种舍本逐末的认识是把默克尔当成了难民危机的替罪羔羊。造成难民危机的根源绝不是欧洲一国或几国难民政策的宽松与否,根源需要从美欧西方对外政策甚至政治制度中去寻找和探究。

  第一,美国是欧洲难民危机的始作俑者和主导者

  应该说,欧洲难民问题是历史性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经济发展落后、自然条件恶劣,贫困民众向富庶的欧洲流动,但这种近似常态化的难民流动是可控的,而且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欧洲因人口老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问题。

  然而,去年开始的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涌入欧洲,形成了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它始于2003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继而是利比亚战乱和叙利亚大规模内战。

  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把伊拉克政治强人萨达姆送上绞架,伊拉克就此变成了各宗教派别武装的战场,IS恐怖势力血腥杀戮的“天堂”。北约主导的推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军事行动,也使这个北非国家陷入持续的动荡和战乱。美国利用叙利亚国内矛盾,武装、支持反政府武装,挑起大规模内战,一打就是5年。

  本来,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是西亚北非比较稳定的国家,也是产生难民最少的国家,而现在则成了难民的最大输出国。据联合国有关统计,去年以来涌向欧洲的几百万难民中,上述三国的难民占到了近70%。仅叙利亚就有一千多万人背景离乡。事实很清楚,是美国和欧洲一手制造了当前的欧洲难民危机。

  第二,“新干涉主义”是美国西方强权政治的理论旗帜

  欧洲难民危机的起因和主导是美国,欧洲西方国家同样也有责任。美国2003年抛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最积极的参战国是英国;轰炸利比亚的主力战机来自法国空军。进入21世纪,美国西方国家的野蛮行径,和一、二次世界大战帝国主义直接武装干涉、大规模侵略相比,本质上是一致的。不同的是,它们打出了所谓“新干涉主义”的大旗,披着合法的外衣,抢占所谓道义制高点,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新干涉主义”有两个理论支点,一是所谓“人权高于主权”;二是“捍卫人类普遍的价值观”。当美欧国家按照西方的标准,认为某个主权国家存在人权问题,其政治、社会制度不符所谓“人道主义、民主、法治”的西方价值观时,就可以所谓“人权高于主权”为借口,运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种手段干涉其内政,包括推翻它的合法政权,抓捕、枪毙它的领导人。

  1999年,北约针对米洛舍维奇政权的科索沃战争可以看成是冷战结束后的“新干涉主义”开篇之作,近10多年来,又在中亚、西亚、北非、东欧不断复制。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是,“新干涉主义”所及之处,没有留下美好的西方式的民主、自由,倒是社会动荡、武装冲突,到处战火硝烟、残垣断壁,大批难民奔走在背井离乡的路上。  

 [1] [2] 下一页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政府违法,问责可以来得更猛些   16-09-01
今年以来409名境外逃犯落网 含15名百名红通逃犯   16-08-18
十八大以来已有100多名中管干部被调查覆盖31省份   16-08-02
去伪存真的爱国才能发乎于心   16-07-2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