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沈阳绿色农业步入黄金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05 11:33 来源: 经济日报

  “这是今年的新大米,带回家尝尝吧。”正值水稻收获季节,来沈阳创意农业公司观赏稻田画的游客,都能得到公司总经理赵爱军的特殊赠品。稻田画这种“能吃的画”以其阔大壮观获评吉尼斯世界纪录。“稻田画带来的附加值不仅是旅游。”赵爱军介绍,稻田画是沈阳沈北新区现代创意农业的一个窗口。景区内设有“农事学堂”,鼓励人们走进田园体验农事作业,城里人可以现场体验割地、插秧、手工玉米脱粒等活动,为绿色农产品打开了销路。“城里人最关注食品安全,我们这里有远程监控,市民可以随时上网查看耕作实况。”

  赵爱军说的这些,是沈阳市利用信息化技术保障绿色农业的一个缩影。沈阳市发布了《主要粮食作物绿色防控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利用传感器感知技术、信息融合传输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构建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自动监测,提升绿色农业管理和环境监测能力。在现代农业示范带采取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物理、化学、生物等措施防控病虫害,全域实现无害化生产,推进生态绿色农业发展。

  比如在玉米和水稻田间,采取释放赤眼蜂、设置诱捕器和智能太阳能杀虫灯等技术措施,有效遏制了虫害发生,实现全域绿色防控。仅沈康现代农业示范带两侧95万亩玉米,投入的绿色农业总防控资金就超过900万元。

  仅有这些硬措施还不够。辽宁今日农业公司负责人王越跟记者讲述了过去的苦恼。10多年前,该企业就开始尝试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扩大树莓生产。没想到这个全国最早生产加工树莓的企业最先尝到了一些苦果。为啥呢?跟农民签的订单合同只对公司起到了约束作用。为了提高产量,有些农民半夜里偷偷施化肥打农药,严重削弱了国产树莓的国际竞争力,“健康果王”树莓经常卖出“萝卜价”。为了从根子上消除彼此不信任,企业流转了农民手中的土地,吸收农民到企业工作,企业与农民的关系由合作变为雇佣。在树莓连片种植的沈北新区王家村,村民赵长虹说:“现在我们必须严格按企业要求来操作,从种植到摘果全程由企业指导、监督和检查。肥料、生物农药都由企业统一提供,犯不着偷偷摸摸自己鼓捣了。”现在,沈北新区建起了全国最大的树莓工厂化育苗中心,生产的树莓80%出口到欧洲、北美地区。

  让沃野千里的东北粮食主产区丰收成果就地转化增值,是沈北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辉山乳业摒弃一家一户的分散养牛模式,建起了全国最大的自营牧场,建起了从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繁育到乳品加工的全产业链,还建起了“从草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有了食品安全这个底线思维,现代农业才能叫响品牌,也才能创造出更高附加值。该区重点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224个,投资额近千亿元,形成了粮油、乳品、畜禽、果蔬饮料等产业系列。目前,沈北新区绿色农产品年深加工产值超过500亿元。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G20杭州峰会聚焦绿色金融   16-09-05
【网络媒体走转改】“父子兵”成为红土地上的“绿色守望者”   16-09-04
欧洲专家和政要热议G20:中国为改善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16-09-04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