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服务百姓“在村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08 15:07 来源: 华龙网

 从安富街道通安村“发源”,到覆盖荣昌区所有行政村,300余个“在村头”服务百姓的电商平台建成,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从安富街道通安村“发源”,到覆盖荣昌区所有行政村,300余个“在村头”服务百姓的电商平台建成,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这一“奇迹”,由荣昌“在村头”农村电商孵化平台创造。前不久,这一平台入选了全国“互联网 ”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暨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

一位大学生村官的创新——

将农民最需要的服务融于电商平台

荣昌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支部书记张雪,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在农村创业中创办了荣昌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

2014年12月,张雪牵头的专业合作社,又成立重庆市在村头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在村头”商标,并设计开发“在村头”农村电商孵化平台。

“我们这个平台不是简单销售农产品的电商微店。”张雪说,是以“共创、共赢、共理、共心、共享”为理念,通过在每个行政村建立独立的电商平台和信息服务点为载体,将农民最需要的服务都融于这一平台中,为百姓服务到村头。

这个平台是以本地村官或创业青年为主体,通过平台信息化手段,解决农户农产品销售增收;通过产品生产销售标准化和溯源体系建立,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通过平台服务功能的管理,实现协助村委会村级治理;通过平台宣传引导,转变农户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农业信息化入村入户;通过平台的共享,让城里人及时享用高品质原生态农产品。

“在村头”电商平台上,开设了“村里人”、“村里事”、“村务”等板块,并与群工平台联通。村民不仅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进行农产品销售,接受特色农产品种植技术的培训,购买各种农用物资;还能通过平台上建立的村务公开平台、村内人脉网,享受到村务方面的服务。通过这个平台,可谓形成了线下管理和网上管理相融合的新型农村治理模式。

“盈利 公益”——

集聚起上万农村人才创业创新

“在村头”开始运营一段时间后,就利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村头”PC端电商平台、APP和微信公众号,在荣昌铜鼓镇高山村、清流镇马草村、盘龙镇禾苗村等,建起12个村级服务站点。

今年以来,在12个村级站点运营成功的基础上,这种区域农村电商平台构建模式,迅速在荣昌全区推开。截至目前,“在村头”依托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农民、本土人才等,已建成行政村(农特产品企业)级的成熟基层站点300个,覆盖了荣昌区所有的行政村。

“我们这一平台,是‘盈利+公益’,在盈利中促进自身发展,在公益中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增收。”张雪说,“在村头”平台作为公益平台,免费提供给创业者使用,平台的资源方(技术公司、营销公司、物流企业、产品企业、农户、创业者)按照协议赢取合理的利润。

作为公益,“在村头”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农村创业人才,为农村创业者提供创业的平台和机会。

从今年1月开始,“在村头”开启了“在村头讲堂”栏目,每周六下午的1点半到3点半,开设两堂免费的电商课程。这些培训课程里,有农产品包装、物流方面的知识,也有信息员们的经验分享,既给参加培训的信息员提供了学习的平台,更给大家提供了交流和成长的途径。同时,创立了“创客咖啡”定期举办创客交流会,还在荣昌农特产品电商产业园内设立“在村头”讲堂,定期为创业青年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和技术指导。

目前,“在村头”在荣昌所建立起的300余个服务站点,都是农村各类人才创业的平台。通过“在村头”电商平台所设立的村级服务站点,已集聚起上万名各类农村人才,在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农特产品销售、工业品下乡服务等方面展开创业。

发展的平台——

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

“‘在村头’帮助我家实现了脱贫。”安富街道通安村九村民组建卡贫困户李传顺说,“目前,我家还有了7000多元的存款。”

李传顺夫妇年老体弱,女儿是残疾人。一家人的生活靠李传顺种地维持。2015年初,“在村头”平台免费发放了30只鸡苗、10只鸭苗给他家,并签订购销协议,只要李传顺按照平台的要求去养殖,“在村头”将定期帮助其销售土鸡、土鸭和土鸡蛋、土鸭蛋。

一年多来,李传顺通过养殖和销售土鸡土鸭,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他还自己投资购买鸡苗鸭苗养殖,妻子也做一些拿手的干豇豆、红豆腐等土特产,通过“在村头”平台销售。一家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增收方式。

“通过‘在村头’平台,已帮助117户像李传顺这样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和进行销售,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张雪说。

通过“在村头”这一平台,还使一批农村人才带领农民,发展起有市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

铜鼓镇高山村的熊贵英,成为村里“在村头”平台的信息员后,通过分析平台上的销售数据等资料,发现村里适合种植的越南紫薯深受市场欢迎。于是,她带领当地农户发展起了越南紫薯产业,并由她负责在电商平台上销售。

盘龙镇禾苗村的咸鸭蛋,是传统特色产品。村里建起“在村头”电商服务站后,村民叶元美作为信息员,通过平台销售咸鸭蛋,使价格逐步提升,目前已卖到3.5元1个,还经常供不应求。于是,她组织村里30余户村民,手把手地教他们做咸鸭蛋,然后由她进行包装销售。如今,这咸鸭蛋已成为村里的一项特色产业。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深改1000天,这些民生福利 贵州老百姓说:要得   16-09-27
维护网络安全需多方参与   16-09-27
深改组1000天,咱老百姓有许多获得感   16-09-26
河北农产品争抢北京超市“入场券”   16-09-26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