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长征精神永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10 10:56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你认为当下再谈长征是否有意义?”“提到长征你会想到什么?”国庆期间,本报记者就以上问题对非特定人群进行了随机调查。回收的137份问卷显示,89.8%的受访者表示重温长征精神意义重大;有95.6%的受访者通过“长征”会想到“二万五千里”,76.6%的受访者想到“过雪山草地”,71.5%的受访者想到“吃树皮皮带”,仅有2.9%的受访者回答没有任何印象。

  这一组数据表明,长征虽已历经八十载的风雨沧桑,但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信念书写的这一首壮丽史诗今天依然鲜活。有学者这样概括道:长征已成历史,但长征精神永存。要用长征精神凝聚起强大正能量,走好新的长征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创造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奔离埃及、汉尼拔率迦太基军队翻越阿尔卑斯山、美国人翻越大山跨过草原征服西部,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曾试图从西方著名的迁徙与远征事件中搜寻红军长征的影子,但他最终发现“任何比拟都是不恰当的”,“长征是举世无双的”。

  将历史的指针回拨至1934—1936年间,如果把目光投向中国大地,会震撼于这样一场生命的远征:红一方面军纵横11个省份长驱二万五千里;红二方面军行程近二万里,辗转9个省份;红四方面军行程一万里;红25军长征近万里。

  在这总里程约65000里的长征路上,天上每日有几十架飞机侦查轰炸,地上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还遭遇了大自然设置的无数艰难险阻。红一、二、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先后翻越了夹金山、玉龙雪山、党岭山等20多座雪山。这些雪山海拔大多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人迹罕至,气候变化无常。董必武曾回忆爬雪山时的艰难情景,“冷得人连呼气都冻了冰,手和嘴唇冻得发紫。有些人和牲口一步没走稳,就掉在冰河中,从此诀别。那些坐下来休息喘喘气的,就在原地冻僵”。

  漫漫长征路,书写了一曲又一曲九死一生的壮烈悲歌。仅从红一方面军的情况看,1934年10月长征出发时有8.6万人,1935年10月陕甘支队到达陕北时仅约7000余人。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红一方面军东征(1936年2月至5月)(长征·光辉历程)   16-10-09
传承红色血脉 锻造胜战人才(远望台)   16-10-09
四渡赤水战役: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决定性胜利   16-10-09
听,赤水河在诉说(长征记忆·寻访红军部队)   16-10-09
红色精神永流传(长征路·新故事)   16-10-0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超模既视感!胡歌戴黑超现身 绿装潮翻似走秀
·曝冯轲出轨中戏学生 张靓颖:不要捕风捉影
·专访赵丽颖:男神收割机?和帅哥搭档更矜持
·营销号黑娜扎没人品没演技 唐人发声明
·宋慧乔遭包养?传谣网友被判处300万韩币罚金
·欣慰!赛琳娜养病2个月后现身 恢复状况甚好
·贾乃亮送甜馨儿上学 出门前不忘搞怪自拍
·飞得更高!赵丽颖黑装露萌笑 帅气舞剑变蝙蝠侠
·baby有baby了!黄晓明确认妻子怀孕:感恩媳妇
·54岁莫少聪承认与嫩妻离婚:很遗憾没能走到最后
社会>>
·韩春雨回应“重复实验失败”:我为什么要自证清白
·南京城管再遭暴力抗法 2人被摊贩菜刀砍伤
·河南郑州十余辆大巴车成商铺 车内虽小设备具全
·女公交司机开车途中发病 将车停稳后倒在驾驶室
·浙大男生火车站揭露“3元”骗术 被骗子辱骂掌掴
·手机实名制能否斩断电信网络诈骗黑手?
·上海七旬老人10多年创作2500余蛋壳画
·“马路杀手”一次被扣18分 七成网友认为处罚太轻
·山东将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简化红白事 给村民减负
·两辆货车停在高速应急车道 4人下车做饭吃饭洗碗
 
 
热点新闻
·唐山曹妃甸蚕沙口金秋庙会暨海鲜美食节开幕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十一黄金周精彩不断(组图)
·唐山曹妃甸蚕沙口海鲜美食节:螃蟹王净重1.74斤
·组图:唐山首届新车二手车展亮相国庆黄金周
·唐山冀东眼科医院征集10名需眼角膜移植贫困患者
·亚洲“车神”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展特技(组图)
·唐山政府规范中心区加油加气站规划选址和土地供应
·唐山三女河机场上海西安热门航线多日“满舱”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筹备工作调度会召开
·去京津的唐山车主注意:两地10日起轮换限行尾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