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见证80多年前红三军革命历程 重庆黔江濯水镇有个红军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13 16:04 来源: 华龙网

  【摘要】提起重庆黔江,濯水古镇和风雨廊桥想必你有所耳闻,然而除了民俗文化,当地的红色文化同样有着丰富的内涵。在离濯水古镇几百米远的地方,立有一块写着“红军渡”三个大字的石刻,上面记录着80多年前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由此渡江攻打彭水的经过。

  离濯水古镇不远处,是红军渡广场。首席记者李文科摄

  华龙网10月12日17时讯(记者李春燕徐焱)提起重庆黔江,濯水古镇和风雨廊桥想必你有所耳闻,然而除了民俗文化,当地的红色文化同样有着丰富的内涵。在离濯水古镇几百米远的地方,立有一块写着“红军渡”三个大字的石刻,上面记录着80多年前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由此渡江攻打彭水的经过。今(1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了位于武陵山区腹地的重庆黔江区,在濯水镇的红军渡重温了红军在黔江征战的峥嵘岁月。

  提起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的贺龙,可谓家喻户晓,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建立了不朽功勋。说起贺龙和黔江的交集,要把时间倒回82年之前。

  贺龙曾四次到黔江从事革命活动,其中最重要的一次是1934年,那年的5月6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军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率领红三军经濯河坝,渡阿蓬江,奔袭彭水县城。

  要西渡阿蓬江,贺龙选择了黄泥沱渡口,这是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老渡口,因渡口是黄泥巴而得名。5月6日凌晨,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将士急行军翻越北溪盖,上午8时许,近万名红军将士集结到濯河坝黄泥沱渡口。

  阿蓬江黄泥沱渡口还有个名字叫红军渡。首席记者李文科摄

  当年的黄泥沱渡口,就是今天的红军渡,老百姓为纪念红军,把渡口更名为红军渡。在濯水古镇西面的阿蓬江边,采访团一行见到了刻着“红军渡”三个字的巨石,石高约3米,宽1米多,巨石之后,便是阿蓬江宽阔的水面。

  “后来有了国道,渡口也就停用了,以前交通不发达,渡口是当地人过江到彭水的必经之路。”濯水镇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现在修起了高速公路,渡口的水面变窄了不少,当时,渡口水面宽达100余米,水深流急,红军没有渡江工具。

  贺龙找到了当年在黔江水市乡水车坪买马时结识的两位朋友,这两人已是当地的船老板,在他们的协助之下,当地80多名船工,集结了20多只木船,帮助红军渡江。船工们人歇船不歇,直到傍晚,才将红军将士和骡马、物资全部运送过江。

  而更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是在红军渡江的过程中,当地百姓接受了红军的宣传和主张,同时也被红军将士爱护老百姓的行为所感动,不少人主动拿出草垫铺在船底,让红军的骡马顺利渡江。还有不少人接受了扩红宣传,当地出现了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参加红军的场面,当天便有30多名濯水青壮参军入伍。

  当年阿蓬江黄泥沱渡口水面宽达100多米,由于现在修起了高速公路,水面变窄了。首席记者李文科摄

  镇上的工作人员说,1977年,黔江县委在西岸树立了红军革命纪念碑,记录了红军由渡口过江时当地百姓踊跃摆渡的历史,1982年公布为黔江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黔江区委、区政府又塑造了“红军渡”雕塑,简记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于此渡江攻打彭水的经过。

  记者看到,80多年过去,红军渡的渡江功能已被附近的319国道替代,渝怀铁路离红军渡也仅有500多米,向西300米远处是渝湘高速公路互通,三条交通大动脉的汇聚让红军渡成了交通枢纽。随着交通的便利,濯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渡口旁修建了宽敞的红军渡广场,不远处的古镇已是创5A的景区。渡船交通虽已成为历史,再难寻到当年印记,但红军精神却在当地留了下来,并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长征精神永存   16-10-10
信仰、纪律、牺牲   16-10-09
刀锋淬火显英雄   16-10-09
红一方面军东征(1936年2月至5月)(长征·光辉历程)   16-10-09
传承红色血脉 锻造胜战人才(远望台)   16-10-0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准妈妈baby变霹雳娇娃 霸气举枪腰细臀翘
·张翰古力娜扎年底完婚?男方回应:假消息
·杨幂零点发文为刘恺威庆生
·赵薇夫妇减持阿里影业股份 套现近11亿人民币
·郭敬明回应《爵迹》票房低:不知道是要我怎样
·姚笛否认新恋情:我就是15岁时去过一趟绍兴
·港媒曝张敬轩关智斌十年断背情断 双方皆不回应
·汤姆-克鲁斯游故宫 搂性感女主春风满面
·张靓颖:婚礼如期进行 妈妈将撤销对冯轲控诉
·事业感情双丰收?姚笛被曝恋上酒业富二代
社会>>
·男子称可办出租车运营证 骗百万后忽悠多人帮提现
·美甲女老板为给顾客打假美容针 拿女儿做试验
·上海虹口“最牛”鸽棚开拆 造型梦幻似古堡
·一高校要求学生每学期跑120公里 卫星定位防作弊
·仅有24名游客被“拉黑” 如何以儆效尤?
·校工虐猫发朋友圈引不满 学校:已对其进行批评
·部分职工津贴沦为“纸上权益”:夜班津贴沉睡20年
·韩春雨回应“重复实验失败”:我为什么要自证清白
·南京城管再遭暴力抗法 2人被摊贩菜刀砍伤
·河南郑州十余辆大巴车成商铺 车内虽小设备具全
 
 
热点新闻
·唐山曹妃甸蚕沙口海鲜美食节:螃蟹王净重1.74斤
·唐山:唐人街景区重大肇事逃逸案告破(组图)
·一男子为还赌债竟盗走路边未熄火越野车
·唐山政府规范中心区加油加气站规划选址和土地供应
·建设路发生6车相撞事故
·唐山三女河机场上海西安热门航线多日“满舱”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筹备工作调度会召开
·唐山新华道9个路口右转需走辅路 "走错路"罚100元
·唐山市领导就城市供热工作现场办公
·唐山:到2020年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