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综述:“一带一路”助推中柬经贸合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13 20: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金边10月13日电综述:“一带一路”助推中柬经贸合作

  新华社记者张艳芳

  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与柬埔寨迅速推进在产能、贸易投资、农业、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共同发展获得新动力,双边经贸合作蓬勃增长。

  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提供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2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这无疑将加速实现两国在2017年贸易总额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

  2015年,柬埔寨共接待中国游客约70万人次,比前一年增长24%,中国游客数量在赴柬外国游客数量中排名第二,年均增长率达到两位数。柬埔寨视中国为主要客源地,计划到2020年实现每年接待中国游客200万人次的目标,并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为中国游客提供便利,如鼓励当地接受人民币支付等。

  中柬贸易额逐年上升,经贸合作频繁,显示了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经贸关系的可持续性,持续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随着两国在航空、通信等高附加值行业的合作增加,中柬贸易结构也在逐步优化。2014年,巴戎航空公司在柬埔寨成立,成为中国首家在海外投资设立的航空公司。除了开通柬埔寨境内航线,巴戎航空总经理刘佳还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该公司还将以柬埔寨为始发点,逐步开通飞往东盟其他国家及柬周边国家的航线,并将使用中国研制的客机,帮助实现区域内空中交通快速无缝连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

  随着两国合作关系更加密切,中国对柬埔寨的投资也快速增长。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数据显示,自1994年至2016年3月,中国已累计向柬投资约140亿美元,是柬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国企业在柬投资项目涉及电力、农业、金融、信息通信、经济特区、旅游开发等,众多项目填补柬相关产业空白,既为柬开拓了多元市场,又培养了技术人才。

  被誉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柬合作样板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是由中柬两国企业合资开发的。该经济特区总规划面积11.08平方公里,主要产业为轻纺服装、机械电子和高新技术,自2008年正式奠基以来,已走过9个年头,现已发展成在柬建设最大、就业人口最多的经济特区。

  除了投资,中国还以基础建设和民生领域为重点,涵盖文化、农业、教育、卫生、商业等各个领域,向柬埔寨提供了一系列经济技术援助,对柬发展经济、削减贫困、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驻柬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在中国无偿援助和优惠性质贷款资金支持下,中国企业在柬修建了众多公路和桥梁。其中,已建、在建国道超过20条,约2200公里,占柬国道总里程35%以上;新建特大型桥梁7座;新建大型水利设施11处;建设水电站项目7个,发电量占柬总发电量的50%以上……

  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国务秘书林塞登曾在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说,“一带一路”所设立的经济走廊会使柬埔寨和区域内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使柬埔寨走向世界。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孟加拉国:丝路梦升起的地方   16-10-13
漫漫长征路究竟有多长   16-10-13
习近平抵达金边 开始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16-10-13
专家:习主席出访柬埔寨将推升中柬关系至新高度   16-10-13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