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让庄严的法律更有温度(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带来新变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30 10:3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键词:司法公正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8月的闽南大地,潮湿闷热,法官黄志丽拨通电话,询问曾经的当事人小柯如今的情况。今年3月,上三年级的小柯在学校操场跳远时,被身后起跳的同学踹倒,导致骨折。面对医药费,经济困难的小柯家一筹莫展。案件到了法院,黄志丽多次调解,使赔偿协议终于达成,小柯的伤也逐渐痊愈。5月10日,黄志丽在回访小柯家时,又了解到小柯受伤后学习赶不上,于是为他介绍了义工,帮他补习。

  这只是黄志丽办理的众多案件中普通的一件。1995年,黄志丽考进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成长为审判员、民一庭副庭长。2002年以来,她先后办结各种类型的民事案件5000余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撤销改判,无一申诉信访,无一投诉举报。她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最美基层法官、全国模范法官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对法官而言,既是高线,也是底线。”黄志丽说。

  在黄志丽看来,做一名好法官,不能只凭法律,还要靠常识、常情、常理。好法官必有悲悯之心,能对人民群众的困难感同身受,悲悯之心是温暖的,它能让法律有温度。

  黄志丽处理过一起家庭遗产纠纷案,老人在世时,六子女签订协议:由小女儿照顾老人和患病的弟弟,老人去世之后,小女儿继承房产,并继续照顾弟弟。十几年过去,小弟、老人先后去世,兄妹们却翻脸不认账,要求平分老人的遗产。

  黄志丽分析,如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这份兄妹合同很可能判无效,从而对小女儿造成很大不公。于是,她来到社区搞调查,了解到在小女儿照顾老人的十几年间,其他子女很少探望,几乎没有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黄志丽将这家人召集在一起做调解:“你们想一想,小妹妹为赡养老人、照顾弟弟,付出了全部的青春,你们付出了多少?将心比心,你们忍心违背十几年前的亲情约定吗?”

  在黄志丽入情入理的开导和劝解下,其他兄弟姐妹低下了头,默不作声,最终不再要求平分房产。一度伤心欲绝、打算断绝兄妹关系的小女儿也回心转意。一起剑拔弩张的案件峰回路转。

  这种案结事了人和的例子,在黄志丽承办的案件中数不胜数。她所办的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94%,服判息诉率达到99.7%,当事人自动履行率达到75%。

  “黄志丽办案,有理的不用来找她,没理的找她也没用。”多年来,黄志丽以她的公平公正赢得了群众这样的评价。

  2010年5月,黄志丽审理了一起商品房买卖案件,被告开发商打电话给黄志丽,说如果判决结果有利于被告,可以送她去海南五日游,黄志丽严词谢绝,劝开发商将钱用在赔付原告损失上。面对人情世故的困扰,她有两大“法宝”:一是快审快结,能当庭宣判的绝不另行择日宣判,让当事人找不到说情的时间;二是阳光司法,把审理案件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下、摆在桌面上,让当事人找不到说情的机会。

  目前,漳州市芗城区已经建起5个以黄志丽命名的法官工作室,累计为群众答疑解难793次,法官们进社区、企业、居民家中巡回办案、提供法律服务229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29件次,诉前联动化解民事纠纷1132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外国人眼中的长征: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   16-10-22
张高丽与菲律宾总统共同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   16-10-21
铭记长征史诗 砥砺复兴斗志   16-10-1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