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一封网帖“换”800多辆公交 四川21市(州)怎样用网络对话群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30 14:33 来源: 川报观察

  “终于动工了,娃娃上学不用再趟水过河啦!”2016年10月17日,对于夹江县歇马乡余湾村11组的男女老少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这一天,村民们翘首期盼的修桥计划开始实施,祖祖辈辈走了多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老旧木桥宣告“下课”。

  村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促成修桥项目启动的,是乐山市出台的网络对话制度——从2006年9月,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成立,网民有了上传民意的渠道,再到2016年乐山市委高度重视网络舆情信息,明确办理时限,乐山网络对话已悄然走过10年历程。

  如何搭建好党委政府和普通网民的连心桥?如何扎实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在10月28日在乐山举行的四川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现场会上,来自全省21个市(州)网信办、信访局、信息公开办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互相交流经验,每一个案例,都是四川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的生动体现......

  听民声

  网络调查“留下”百姓记忆

  乐山有许多桥,网络对话被称为党委政府离群众最近的“桥”。

  在乐山城区大曲口文化广场与岷江一桥之间,有一座静静伫立了20年的“仙女鳄鱼雕塑”(俗称“鳄鱼天使”),2014年7月,因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需要,“鳄鱼天使”遭遇存亡危机,是保留还是拆除?引发网友密切关注。

  当地主管部门并没有因环境整治需要,贸然将“鳄鱼天使’拆除,而是将其“去留”权交给网友来决定。“海棠社区民意上传版块发起为期10天的民意调查,邀请网民参与网络投票。”海棠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民意在此汇聚。有网友认为,“鳄鱼天使”有20年的历史,它已融入乐山人的记忆,已成为城市的一部分。投票结果出炉,通过网络投票的,有60%以上的人建议保留;通过电话投票的,有66.67%的人建议保留;通过邮箱投票的,有77.8%的人建议保留——最终“鳄鱼天使”在进行了美化、提升后,继续伫立在江畔。

  这又是一次党委政府倾听网络呼声,重视网络民意的具体体现。“现在每次经过这一路段,我都会不自觉地看看‘鳄鱼天使’,它未曾从大家的视线里消失,仍然在这里。”乐山市民方先生说。

  “对网民意见建议,坚持‘第一时间关注、第一时间回复’。”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漆康北在交流发言时表示。他介绍,2015年初,网络对话平台上反映乐山中心城区演武街道路破损、居民出行难的帖文多达几十个,市住建局及时调查研究并将其列入城市整治工程计划,当年11月,整治工程启动,今年4月,焕然一新的演武街通车,周围居民奔走相告,拍手叫好。

  此外,乐山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方案、措施和项目,决策前通过网络对话平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提高公共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2014年,青江新区宝莲广场主题雕塑设计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得到网民的普遍认同。”漆康北说。

  一路走来,乐山依托网络对话,走好群众路线,坚持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网络对话热起来,全市信访系统接访量大幅下降;解决问题多了,网络牢骚少了。

  2016年8月,中山大学研究报告《2016中国城市网民性格“中山指数”》显示,在“全国微博网民提及的正向情绪词频率”统计排名中,乐山位居全国第二位。

  暖民心

  一封网帖“换”来800多辆公交车

  2012年7月9日,绵阳正式建立了书记市长信箱体系,集中收集和办理网民意见和建议。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信箱开通不久,就帮助一名民工讨回工钱,整个过程不到8小时。”

  绵阳市网信办主任张杰在交流发言时讲了一个小故事:2012年,在绵务工的射洪县民工李代烈写信求助,称他在某建筑工地做水电工,因包工头退场,没有领取到工钱。随后市总工会介入核实维权,不到8小时,李代烈被拖欠的1万6千元工钱被讨回。

  截至10月20日,绵阳书记市长信箱点击率达130万余次,共计收到各类来信54637件,办结54213件,办结率99.2%,为老百姓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

  2013年3月,绵阳建立了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2013年5月,有网友发帖反映绵阳公交比较老化,严重影响绵阳城市形象。”张杰表示,在关注到此信息后,网络新闻发言人迅速进行了回复,并由相关领导带队对城区公交现状进行调研,挤出资金分批购买了800余辆公交车投入运行,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成都市也在积极探索,搭建新媒体服务群众办事大厅,开展网络走群众路线互动。“2013年以来,我们以‘成都服务’为统一品牌,相继开通微信、支付宝服务窗账号和手机客户端,升级打造为覆盖微博、微信、支付宝、客户端等新媒体全平台的‘成都市政务新媒体服务群众办事大厅’。”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跃说。

  目前,“成都服务”各平台粉丝数量达137.2万,全平台日均接办市民和企业问题诉求近千条,累计处理诉求21.19万条,群众满意率达90.32%。

  李跃介绍,2015年和2016年春节期间,服务中心开展“成都爱·伴你回家路”春运系列活动,为在蓉务工人员及在外务工成都市民提供回家的爱心机票、爱心车票,活动话题阅读量达326.5万,近3000人参与活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增进网络互动,开展民生服务活动,树立服务群众良好形象。”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无论是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还是上网同网民“键对键”沟通,都是了解民意、解决群众诉求的重要途径。要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就必须把“面对面”和“键对键”有机结合起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记者殷鹏)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刘云山出席“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16-10-14
“最炫中国节”活动引来网民赋重阳   16-10-09
第四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在新德里举行   16-10-08
青少年乐学网络安全知识 争当"四有好网民"   16-09-24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